2009年我国钢铁行业运行态势与战略思考

    http://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09-12-22 15:33:26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首席分析师 戚向东
     2009年12月22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首席分析师戚向东,在“第五届环渤海钢铁市场论坛暨兰格钢铁网2009年会”上,以“2009年我国钢铁行业运行态势与战略思考”为题目,多角度分析了2009年钢铁行业的运行态势,总结出五大特点。

    第一,2009年我国粗钢生产和消费量全年预计均超过5.65亿吨,双双创历史新高。这主要得益于国家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一揽子计划的巨大作用。第二,我国钢材出口严重受阻,已由前几年的出口大国转为进口大国。主要原因在于发达国家经济衰退、国际市场需求极度萎缩,以及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第三,长材生产、需求增长好于板材。其原因在于钢铁产品需求结构发生很大变化。第四,钢材价格呈现阶段性、区间性低位波动运行态势。第五,钢铁行业利润水平大幅下降,以生产长材为主的中小企业利润水平普遍好于以生产板材为主的大企业。

    通过对2010年钢铁行业将面对的宏观经济形势分析,戚向东认为,国际宏观经济环境向好,但还不稳固,国际市场需求回升将是个缓慢的过程,我国钢材出口仍然面临很多困难。但我国明年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不断巩固,我国钢铁行业将获得良好的政策支持和市场环境。

    戚向东指出,2010年钢铁行业将以抑制产能过剩政策为导向,全行业兼并重组和淘汰落后将迈出新的步伐。产品结构调整成为重点,企业市场竞争力将进一步提高。企业应把握国际市场需求回升的契机,努力做好钢材出口工作。同时,应保持合理价格水平为目标,努力提高钢铁行业运行质量和效益。

    戚向东特别强调,他对兰格钢铁网发布的钢材库存统计数据,每期必看,他认为目前北京的钢材库存属于正常。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兰格山东频道 钢结构频道 炉料频道 隆重上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