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钢铁市场分析:成本、投资与资产价格的关系

    http://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09-12-23 10:03:05  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戎钢博士
     一、2009年钢材市场运行特点

    今年行情的第一个特点是,国内钢材市场价格波动的范围相对比往年要小。从兰格钢铁综合价格指数来看,除了在8月份初创了年内新高,而其他的大部分时间市场价格都在正常范围内波动。全年来看,国内钢材市场价格有三次爬升,第一次是从1月9日到2月26日有小幅度的爬升,紧接着是大幅度下挫。第二次爬升是在09年7月份左右,第三次爬升在09年10月16日。

    今年行情的第二个特点就是高库存,在08年年底时,全国社会库存到达最低点566万吨。而到09年3月份,社会库存则高达1096万吨,创有库存统计以来的最高水平。今年社会库存基本上都是居高不下,而市场价格下跌幅度也不大。

    第三个特点就是今年的价格具有一定的黏性,行情启动较慢。无论是四月份的旺季行情启动,还是说下半年跌到成本线以后的逐步反弹,爬升的都比较慢。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在经济复苏过程中社会投资没有全面启动,社会需求比较弱,尤其是针对钢贸市场的民间投资比较乏力,同时市场价格也受到钢厂成本的支撑,也就形成了今年市场价格涨跌缓慢的行情。

    第四就是由于钢材期货的推出,钢材的金融属性也在增强。我们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理解。第一,钢材现货价格和钢材期货走势以及股票市场等相关金融产品的走势有一定的关联性。大家可以看到,国内的股票市场涨跌也会影响钢材远期交易价格的走势,同时也会受到外围的石油价格波动的影响,还有国际期铜价格和贵金属价格的影响。这说明钢材期货已经具备了一定的金融属性,换句话来说,在钢铁期货里已经有投机性金融资本介入了。第二方面,金融资本一旦进入钢材市场会对钢铁行业的生产、供给和销售都会产生影响。而高库存的产生也是由于金融资本做多导致的产业链对未来钢材价格看涨的情况下使得社会库存增加。

    现在比较一下今年两段行情,首先四月中旬到八月初这段行情是由需求拉动的,经过一季度的去库存化和市场价格下跌过程,兰格综合指数最低跌到130多点,库存最低的时候是566万吨,同时在4月份行情启动的时候,是传统的建筑钢材需求旺季,当时螺纹钢涨到了5000块钱每吨,这是由于从08年下半年全球金融危机开始以来,我国推出了经济刺激政策,但有一些迟滞时间,按照官方的说法是应该是半年左右的时间。同时一季度完成去库存化以后,价格也比较低。这个时候需求的增加自然拉动价格的上涨,这样让我们感觉到这个行情是典型的需求拉动型。但为什么我们仍然感觉到走货比较困难呢?主要是因为钢材市场是二元市场,第一个是钢厂具有面临的大中型项目和大中型企业的直供市场,另外就是投资拉动的自由市场,属于次要级市场。本来价格上涨是表现在直供价格上面,紧跟着才是贸易商面临的钢材市场价格上涨。

    9月中旬到12月中旬的价格是不是带有需求拉动的性质呢?我认为不具有。这时候的价格上涨是与供给和需求面没有关系的。为什么这么说?因为这段时间钢材的供给很充足,同时这段时间库存量很高都在1000万吨左右甚至以上,同时价格没有跌破成本,那么就说明价格不算低。那么库存充足、供给充分,这时候价格上扬是需求拉动的吗?不是。但为什么这段时间的价格上涨了呢?这段时期的价格上涨来源于供给需求面的扰动因素。下半年由于国际市场的回暖,国际上首先带来了一波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扬,铁矿石价格也在其中,不免也引起了铁矿石价格所导致的成本上涨。这段时间价格的上涨也是由于大家对原材料的价格上涨有一定的预期,从而走出了成本推动的反弹行情。所以这两个行情是有区别的。如果说4月中旬到8月初是需求拉动,那么9到12月是典型的成本驱动性上涨。

    现在价格涨不上去了,同时冬储也完成了。那么后面行情的上涨是通过什么来实现的呢?首先是通过期货市场价格的不断上推,带动了整个行情的上涨态势。也就是说成本驱动的钢材价格上涨,是通过期货来引导产业链上的各个因素来完成的。今年在远期价格最低的时候,螺纹钢的价格到了3710块钱左右。很多人认为市场价格还会继续下探,而恰恰这个时候有一笔神秘的资金在期货市场建舱,实际上起到了稳定市场价格的作用。在期货市场价格稳定的同时,现货市场也不在下跌,也使得市场价格从那时候一直涨到现在,形成振荡向上的格局。也就是说这种成本驱动的形势是在国际背景影响下,由期货市场价格首先上扬而带来的现货市场价格上涨。

    我想告诉大家一个启示,如果你想继续做钢材贸易,不懂得期货肯定是做不了、做不好的。我们下半年的反弹不是供给面和需求面带来的,反弹的价格来源于成本驱动,而这种成本驱动在期货市场也表现出来了。所以你在做钢材贸易的时候一定要了解期货知识。

    二、钢材市场价格机制的形成,有三方面主要影响因素。

    第一,供给和需求的速度。长期来看钢材供给大于钢材需求,除了成本之外还有没有其他的因素?有!供给和需求的速度差别对钢材的供给会产生影响。比如说一季度需要5000万吨钢材,1月份需要2000万吨,而一个月只能生产1500万吨,后两个月能生产6000万吨也没有用,因为第一个月你只能生产1500万吨,所以第一个月价格就要上扬,因为供给的速度跟不上需求的速度,所以短期内价格一定是上涨的。也就是说,这里面谈到的钢材价格上涨的原因是短期内供给速度小于需求速度,这是价格机制要掌握的第一点——速度。

    第二,正确认识库存。其实在制造业的生产活动中,库存或多或少都是有的,库存是一种缓冲,举一个例子,就像我们在汽车中看到的减震弹簧起缓冲作用,库存也起到了缓冲的作用。这段时间供给跟不上,但原来的库存很多,可以在一定的程度上弥补上涨。但是,库存还反映了另外一个问题,投机性的资金可以通过期货市场做多引发价格上扬从而诱导库存量的增加。我的看法是,如果有金融资本、投机性资金介入钢材现货和期货市场交易的话,他最惯用的手法是通过资金对期货市场的注入放大需求或者是放大供给。比如说我们全年需要5亿吨钢材,通过他的放大需求可以生产出6.5亿吨或者是7亿吨钢材。多出来的钢材就是库存,它存在在流动环节中。

    今年下半年钢材价格在没有跌破成本的情况下期货价格上扬很大程度上诱导了高库存现象的产生。我们统计的29个城市的钢材库存都在1200万吨以上。所以大家一定要搞清楚高库存现象是怎样产生的,据此考虑这时候是是否要进货,是否要跟进价格。如果你据此判断后市行情不明朗,这时候要控制仓位,本来能进1万吨就只进5000吨。

    另外,钢材的高库存还与钢材本身的性质有关系。钢材是属于大宗商品,因此具有保值性质,比如说贵金属和铁矿石。在流动性比较充足的情况下,大量的期货资金会用于股票市场投资,也会带来资源型的产品价格上涨。因为大量的资金首先会找投资机会,如果没有投资机会的话就会找保值机会,那么他会盯房地产市场、大宗商品市场。

    正是因为这样,大家认为有这样的价格上涨预期,再加上期货市场上投机性资金的推动,高库存的现象不可避免了。

    此外,今年下半年高库存的增加与钢材压缩产能也有关系。这意味着以后的钢材供给增加没有那么快,如果我需要钢材的条件下,更多的钢材从哪儿调?只能从库存中去找,所以压缩产能的同时也是导致了今年下半年高库存现象。

    综上所述,正确认识高库存现象,要从三方面着手,一个是从资金的投机性质,二是大宗商品的保值性质,三是通过对价格的预期。

    第三,价格刚性。所谓价格刚性是指价格向上和向下的弹性没有,既不容易涨也不容易跌。今天的价格跌不下去,主要是因为政府决策部门和机构看到了,如果说再这样跌钢厂就亏损了,这就使得价格有向下的刚性,不容易跌下去。

    供给和需求在很多的情形下,不再对价格起基础性的作用,而是由一些意外的扰动因素,比如说成本对钢材价格的形成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三、影响钢材市场价格的因素。

    第一是政策影响。政策面不变,积极的财政政策或者是适度宽松的或者政策没有变。也就是说流动性资金很多,资源性的价格是易涨难跌的。

    世界经济虽然有这样那样的困难,也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了。当时迪拜的经济危机大家很担心,说这个经济危机没有变,说迪拜的危机会不会产生全球性的危机?我说不可能,因为中东是产油国,所以很有钱。因为中东国家在石油贸易中积累了大量的石油美元,形成世界范围内的石油游资,70年代他们对金融市场的影响是令人刮目相看的。所以当时发生迪拜债务危机的时候,很多人担心形成大危机,但不用担心,因为有人替他买单。因此看来效益是正面的。欧洲经济在复苏、美国经济也在复苏,经济都向好,价格上行、需求旺盛。

    第二是明年的资产价格和通胀预期。我分析一下明年有哪些政策会出台,那么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明年的资产价格和通胀预期。虽然我们对明年的经济预期向好,但股票市场是振荡的格局。现在的主流媒体对房地产价格非常地关注,房地产问题曝光率非常高,房地产市场价格高了,政府加强了经济适用房的调控量。但是,不管怎么样调控,只要不发生大规模的经济危机,2010年我们的房地产市场和股票市场仍然是振荡中略有向上的,充其量是振荡行情。

    唯一不能调控的就是大宗商品价格,铁矿石价格是我们操控不了的,现在就是看看涨多少的问题。

    对2010年的钢材需求我比许多官方学者估计的要高,我认为至少要达到6.6到6.8一吨。原因如下,第一,投资力度没有明显的放缓。第二,工业用钢会增加,主要是板材。2010年板材的价格是要增加的。第三,出口回升。钢材出口也会逐步回升,钢材出口增加了,工业生产用钢增加了,工业用钢没有减少,那么为什么不会增多呢?如果说出口需求再旺盛一点,就6.6了。

    铁矿石价格可以理解成四个部分的价格,第一个是垄断价格。第二个是需求拉动部分。第三个是通胀保值部分。因为大宗商品有保值作为。第四个是资金操作部分。任何一个地方的波动都会影响价格的波动,不仅仅是供需关系。2010年只是涨幅涨多少的问题,不存在价格向下走的问题。

    流动性方面,我们“不差钱”。加上经济复苏和人民币升值的因素,海外的钱还会向中国流,保值产品是易涨难跌的。

    四、2010年钢材市场展望

    展望明年市场,我认为2010年出现极端价格变化的概率小。往年大起大落的趋向在2010年以后不会经常出现。同时,产能难以压缩。而且不管怎么样压缩产能,产能是不可能不够的,所以供给面是平衡的,因为期货条件的出现价格大幅度的波动是没有的,因此2010年出现极端价格的概率比较小。

    第一,2010年在更多的时候钢材价格的波动不是供给面和需求面发生了变化,而是来源于像大宗商品价格推动的成本上涨的扰乱因素,需求很旺、供给仍然很多,这样的需求是没有变的。也就是说至少在投资上大家要更关注期货市场和电子盘的行情怎么走来决定现货贸易怎么做。

    第二,钢厂在2010年不会拿到暴利,能不赔本有一些赚头就可以了。2010年目前来看调控政策也不希望钢厂有钢材价格跌破成本的时候,只要是这样,钢厂为了保证最佳规模效益,一定要保持适当的产量。生产出的钢材产量、价格是有保证的,卖得掉、卖不掉是有保值的,2010年仍会维持高库存的格局。

    第三,板材消费量会增加。

    我认为明年的价格上半年要强于下半年,因为我是从宏观面来看这个问题的。有很多学者包括世界范围内的学者都在看说中国经济出现一些调控措施最快会在什么时候?是在明年下半年或者是第三季度,会出现于加息这样的紧缩措施。也就是说那时候经济过热,既然那时候过热,我们如果采取了宏观调控措施,首先带来的一定是金融产品的价格回落。它的价格回落一定会带动现货价格逐步走低,也就是说明年下半年钢材价格会逐步走低。

    明年春天来了以后价格会上扬,这样的行情会到来,这个行情要到来钢厂会加班加点地生产,许多库存的环节也会加紧囤货,这样会造成下半年的库存高位。

    综合考虑2010年的价格是在相对平稳的过程中走出先扬后抑的趋势。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兰格山东频道 钢结构频道 炉料频道 隆重上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