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及对策

    http://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09-12-23 12:07:46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周世俭
    

  分析国际经济形势首先要看美国,而美国此次金融危机经济是二次大战以来最严重的一次。据图表显示,美国国内经济连续四个季度都处于衰退状态。另外,应该指出的是,美国的季度统计和中国有很大的不同,中国的季度统计是今年和去年比较,叫同比;而美国的季度统计是本季度和上季度的比较,叫环比。所以,连续四个季度衰退是相当严重的一种状态。并且,从原本说今年三季度3.5,11月24号调低到2.8,昨天(12月22日)又降到2.2,我可以得出一个判断,这次美国经济的复苏并不是强劲复苏,用美联储的话讲叫渐进复苏。用什么符号标志呢?就是耐克运动的标志,也就是缓慢的爬升。也可以说是波动增长。美国美联储的大部分专家也都认为,美国经济和劳动力市场出现可持续的繁荣局面大概需要五到六年时间。

眼下美国经济最大的问题是缺乏新的经济增长点。今年8月25号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测算2002-2008年GDP平均增长2.8,而2009年-2013年GDP年均增长2.0,也就是说美国经济今后四、五年将进入中低速增长,而不是强劲增长。今年8月25号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预测今年GDP要下跌2.8,明年将增长2.0。这里需要大家特别注意的是,2010年的增长是基于09年衰退了2.8之后的增长,不同于2007年,因为2007年增长的2.0是在连续四年超过3%繁荣之后的增长。
  
 美国经济衰退的两点原因

那么美国为什么会出现这个况呢?其中最根本的原因就是金融危机还没有结束。这次经济危机是在金融危机笼罩下的经济危机,不同于战后前几次经济危机。金融危机要完全结束需要八到十年,而现如今美国的金融危机还处于第一阶段,表现为大银行倒闭。最有名的就是雷曼兄弟、华盛顿互助银行。虽然今年盖特纳表示有7000亿美元金融救援法案,这7000亿只不过是创可贴,然后又表示有奥巴马总统7870亿刺激经济法案,向大家保证不会再有大的银行倒闭了。可是只能说这个话基本对,为什么说基本对呢?11月1号美国历史上第五大商业银行破产,也就是CIT。中小银行倒闭的状况是:2007年次贷危机爆发以后垮了9家,2008年25家,今年到12月18号140家。累计倒闭174家,美联储宣布现在已经有问题的银行有552家。什么原因呢?首要原因就是高失业率。高失业率造成了信用卡危机。具体来讲,美国的状况是每个消费者平均拥有8张信用卡,平均每个家庭透支1.2万元,整个美国家庭透支超过1万亿美元,这就带来了非常大的问题。今年7月25号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测算,美国总额1.914万的消费债务中有14%合2680亿美元成为坏帐,欧洲4.267美元的消费中7%将成为坏帐,已经达到1127亿美元。目前美国失业率居高不下,所以美国的专家称这次美国经济复苏叫失业型复苏。而如何解决失业的问题是摆在奥巴马总统面前诸多经济难题当中最难啃的一个骨头。可以看出,美国的失业率繁荣年间低于4%,2007年开始突破4%,2007年12月份达到4.9%,2008年为5.8%,今年已经达到两位数,但这只是完全失业率。美国还有一部分职工是半失业率,换言之就是没有固定工作。而截止到10月份完全失业率和部分失业率加在一起已经达到了17.5%,也就是说现在美国职工每6人就有1个没有充分就业。举个例子来说,如果一个工人充分就业一个月挣5000-6000美元可以足够还信用卡的透支,而等他失业之后一个月国家发1000美元的救济金,仅够四口之家户口维持生计,根本无力偿还。并且根据凤凰卫视报道,美国四十个州政府宣布没有钱发失业救济金,缺口是7000亿美元,谁来还这个账?而且7月14号美联储预测今年失业率达到10.1%,10月份已经达到了这个目标,11月美联储预测2010失业率是9.7%,2011年回归到8.6%,世界劳工组织说发达国家不可能回到危机前的就业率。

    而另外一个问题就是美国的财政赤字。克林顿总统在位的时候由于对外没有大规模的侵略战争,所以创造了财政赢余,1998-2008年间美国赢余将近6000亿美元,小布什担任总统期间就发动了两场战争,先是打阿富汗,然后是伊拉克。并且最近宣布攻打伊拉克消耗的军费已经到了1万亿美元,也就是说小布什在位七年间积累了2.13万亿美元的财政赤字。奥巴马上任以后,在2009财年是1.42万亿,今年预计是1.5万亿。今年头两个月财政赤字已接近3000亿美元,也就是奥巴马在任两年就突破3万亿美元,超过小布什七年财政赤字,现在美国的财政赤字债务已经突破12万亿的天花板。按白宫计算到2019年累计财政赤字达到17万亿。巴克莱银行说2009年印2.1万亿国库券,2010印2.5万亿国库券。

    美国老虎基金总裁朱利安·罗伯森说:如果有朝一日日本和中国停止购买美国的国债,对于美国来说就是世界末日。那么现在我们国家对美国的贡献究竟有多少呢?2008年1月根据美国财政部资本流动报告公布的数字(因为我国财政部没有统计数字),2008年1月中国持有5187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到今年10月达到7989亿美元国债,增持2802亿美元。而日本作为美国的盟国,在这段时间只增持1500亿美元的国库债。虽然我们已经超过了日本,但还是得不到战略伙伴的称呼。

这场金融危机严重打击了美国消费者的信心,美联储10月7号公布9月份销售贷款减少180亿美元下降7.2%,这是连续8个月下降。众所周知在美国买房子、买汽车等各种耐用消费品都是靠贷款,而现在整个国家消费意愿低迷。而对美国经济来讲重要的标志就是汽车的销量,汽车销量最繁荣年间一年销1800万辆,次贷危机爆发以后降到610万辆,今年1-10月份937.6万辆。美国也有类似我们家电下乡政策,它有旧车换现金政策,如果提前报废旧车来买新车国家给补贴4000美元,有效期是7月24号-8月24号,所以8月份销量有所提升,但是截止到8月25号政策结束,九月份的销量又开始迅速下滑。现在,美国科尔尼管理公司预测今年将销售1030万辆,明年销售1150-1200万辆,2013年达到相当于2006年的水平,也就是美国经济可能在2013年才能实现初步繁荣。而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表的报告中称,美国PMI指数去年第四季度和今年第一季度跌到十几,10月份突破55,11月份又开始下降。而看到这个报告之后大家会意识到到虚拟经济的蓬勃发展最终酿成了这场危机,也就是股票债券。2000年底的时候全世界股票债券只有94万亿,到2008年就达到680万亿,年均增长超过30%,而世界经济每年的增长也只有4%-5%。结果由于泡沫破裂美国家庭损失了15万亿美元,15万亿美元是什么概念?去年美国GDP是14.26万亿美元,也就是说美国从享乐时代开始走向节俭时代。

    金融危机对我国外贸出口的影响

 经历了这场金融危机后,以美国为主的发达国家消费者购买力可能再也不会恢复到衰退前的水平,以2007年的收入水平计算,2009年美国消费支出将减少1万亿美元。而多少年来世界的模式都叫做东亚生产、美国消费,可如果美国人改变了消费模式最终影响的是谁?是东亚,特别是中国。给大家举一个例子,2007年我们对美国出口了20亿双鞋,一个美国佬平均穿7双鞋,包括登山鞋、拖鞋,我去美国去听说美国的小姐一年要买10双鞋,现在只买6、7双鞋,2008年出口的鞋整整少了1亿双,今年我们卖给美国12.5亿双鞋,推算全年16.7亿双鞋。和2007年相比净减少超过3亿双鞋,将导致多少中国制鞋厂倒闭,现在美国人也开始要过节俭的生活了,对我们的出口直接影响就体现出来了。当然这里还有人民币升值的问题,2006年对美国出口增长四分之一,2007年降低14.4,2008年降到8.4,今年1-10月份下降到了16.1。另外据说美国正在对金融危机进行反思,最著名的基辛格博士谈到美国的空心话太危险了,过去中国人是靠生产产品挣钱,美国是靠拿钱挣钱,大钱生小钱,搞各种虚拟状况坑骗全世界,现在看来行不通了,现在要恢复到搞实体经济了。这样一来对我们有直接的威胁。2008年3月15号通用电气公司宣布它要把占消费量15%的白色家电售出,中国青岛海尔电器董事长张瑞敏马上讲话说我们可以接,可是现在通用电气却开始反悔,公开表示如果把家电转出去会促进美国的空心化,这带来两个问题一个不转移产业结构,第二,势必保护劳动密集型产业,必然和中国发生摩擦,所以造成轮胎案和油井管案。

    美国经济危机对世界的影响这是货币基金组织测算的,今年要下跌1.1。这次金融危机有一个特点,就是欧、美、日三大发达经济体同时陷入了熄火状态,历次战后经济危机有一个特点就是东方不亮西方亮,可是这次全熄火了,发达国家全是负增长。世界贸易量是WTO测算的,据说今年要下跌10个点。李局长说联合国预算下降12.4%,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任务落到了发展中国家的身上,发展中国家占世界经济比例超过30%,我称之为小马拉大车。在发展中国家当中只有中国和印度能担当此任,而巴西、俄罗斯、墨西哥东盟五国全是负增长。我跟龙永图部长去巴黎参加谈判,晶合组织(音)认为发达国家后年增长2.5,发达国家失业率今年8.2%,明年9.0%,后年8.8%,离4个点还差很远。所以世界经济什么时候恢复繁荣一定要有冷静的头脑。去年鲍尔森和伯南克就曾说次贷危机最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了,下半年就好转了,但是据相交多年的朋友讲,美国这场经济会把全世界经济都拖到萧条。

反观中国的外贸,1983年和1998年都是一点点变化,1998年是0.5增长,现在1-11月份进出口负11.5,出口负15.8%,这是三十年改革开放从来没遇到过的。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出现这种状况不能全怪金融危机,我们自己也有责任。首先是国内的政策打压外贸,听了鲍尔森的话以后人民币加速升值,几乎升了11个点,可是后来我们发现上当了、受骗了,然后便降低出口退税自毁长城。我们经历过多少次经济危机,没有一次受到如此严重的打击,所以我认为我们的外贸是内外交困形势严峻,不能把金融危机当一个筐,有什么问题都往这里装,连续三年的国内政策就是四个字“打压出口”。其实,南方的企业普遍反映从去年10月份开始订单就突然减少,订单减少体现到海关上外贸有4-6个月的滞后期,不是说金融危机开始中国的外贸立刻开始下降的。金融危机登录是在去年的10月份,真正影响出口是在春节前后,而我们的出口从去年10月份开始下降,今年1、2月份都是两位数的下降,这是自己造成的,不要找借口。当然,后来中央及时调整政策,从去年7月16号停止人民币升值,奥巴马来压、欧盟来压,温总理都顶住了。现在从上到下认识都一致了,是拿惨痛代价换来的教训,现在再升值外贸就真的毁了。
   
应对我国出口下降的主要措施

而我国对待主要的贸易伙伴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对发达国家下降的幅度远没有我们周边国家和地区下降的幅度大,什么原因?就是因为周边的国家和地区货币都贬值,自打次贷危机以来世界货币都贬值了,美国所关注的还是人民币。而韩元贬值了、日元贬值了、台币贬值了、卢布贬值了,最后的结果却是杀伤了中国出口的竞争力。现在中国人民币改革的目的是适合市场化,应该随经济波动,如果外贸出口是上升20%,人民币升值有情可原,可现在外贸出口是下降20%,这种情况下人民币符合市场规律应该贬值,但是现在不仅没有贬西方还来压,这不就是美国人所说的操纵汇率吗,美元可以贬值人民币为什么不能贬值呢?香港有一些专家说能把中国的外贸扔掉完全靠内需,那是痴人说梦。现在我国工业品出口占工业增长值比重2008年62.6%,以鞋为例来说,我们现在130亿双鞋80亿出口50双国内消费,我觉得颠倒一下位置正合适。对国家宏观政策的建议,第一产业结构调整;第二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应对全球气候变暖的巨大压力,哥本哈根会议肯定是一场激战,今后五年到十年美国主要靠温室气体减排来打压中国发展。在京都议定书的时候美国拒不签字,中国代表据理力争讲了美国奢侈排放,我们是生存排放、发展排放,人均4.57吨美国25吨,印度代表上去以后就说一句话,发达国家污染世界200年了,现在该论到我污染了。什么意思呢?话粗理不粗,就是要维护我的发展权。我在五矿商会曾统计过从1900年到2000年一百年间美国在实现现代化的过程中消耗了71亿吨钢材。1900年-2000年中国消耗了19亿吨钢材,我们的铁路8万公里美国22.4万里,我们高速公路6万公里,美国超过10万公里。交通部规划2035年中国铁路、高速公里基本上赶上美国,大家想想美国是什么,实际上铺在地上的是钢轨,我们要建设像美国那样的国家,我认为中国至少需要100亿吨钢材,这就是中国为什么现在每年4、5亿吨钢材生产还供不应求,整个中国是一个大工地。

    第三问题是努力调整高积累政策,确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实际收入和保障力度,才能加大内需力度。二氧化碳下降是到2050年,环保部领导告诉我是2035-2040年,中国也好发达国家也好二氧化碳还在增加,接下来如果减排的话等于拖住了中国现代化的后退,增大中国现代化的成本。调整高积累政策刚才刘院长已经说的非常清楚,现在高积累政策造成了一个现象,就是国富民穷。社会主义的本质是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的生活水平,贫穷不是社会主义,一个正常的国家应该是民富国强,不应该是国富民穷,老百姓没有钱怎么扩大消费,80亿双鞋转到国内,要靠大家买鞋。现在钱都拿去买房子了谁去买鞋,所以扩大内需不是一句空话,中央做了很多工作。胡锦涛主席讲的非常清楚,要让13亿人民充分享受三十年改革开放的成果,关键要落实。

    第四个问题就是刺激经济发展的同时要严防通胀,上面的数字是人民币新增贷款,大家看今年上半年一年半相当于2006、2007年两个全年加起来6.81,今年上半年这样大量印刷钞票12个月这个社会会体现出通货膨胀,不是现在不是立竿见影,经济学讲要有一年到一年半,什么时候银行的利率一提高就是打响了反通胀的战役,所以大家要注意这个问题,另外还有两位专家都谈到我们有可能有输入型的通胀,从中长期来看美元绝对贬值,对于美元来讲只有通胀,适度的通胀是符合现在的要求,这样可以环节债务的压力,可以刺激出口、可以拉动复苏增加就业,但是这样的结果是以美元计价的大宗产品,中国又是大型资源进口国,通过进口把通胀引进来加上国内人民币发行量比较大,带来的问题是加在一起的通量,各大企业要做好足够的思想准备。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兰格山东频道 钢结构频道 炉料频道 隆重上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