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材价格与供求关系

    http://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09-12-24 10:18:33  河北钢铁集团市场部部长 韩卫东
     国际钢材市场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一路下跌,钢厂开始大幅度减产,其后随着世界经济的恢复开始缓慢反弹,再随着钢厂的复产及中国钢材市场的下跌,国际钢材价格又小幅度下降,这与当时的国际经济走势非常一致。

    但中国的钢材市场却一波三折。2009年1、2月份开始涨价,紧接着3、4月份下跌;4月中旬至7月份涨幅较大,8、9、10月份又开始跌价;其后随着钢厂减产又开始反弹。我归纳一下,整体的价格下跌主要缘于一个因素——供大于求,也就在于产能持久、充分的释放。虽然国内的需求很好,但是出口很差。一个是直接的出口5000万吨没有了,还有间接的出口也没有了。由于供求关系的改变,每一次不管用什么样的方式把价格推上去一定会掉下来,就是因为整体供大于求。

    今年1、2月份的价格是如何涨起来的?是去年10、11月份恐慌性的减产造成的。全世界减产40%到50%,中国减产接近2亿吨的水平。这时的钢材产量维持不了中国经济的发展的,也满足不了中国政府今年刺激经济发展的需求。而且钢材价格跌破了钢厂的成本,这种情况下开始出现今年1、2月份的反弹。但是需求没有表现出来,库存却上来了,春节后价格又开始下跌。

    从4月中旬开始,特别是5、6、7月份为什么又反弹?国家4万亿投资大幅度集中地爆发,集中地采购,使这个阶段里供求关系发生了新的变化,这种变化把钢材的价格持续地推高了,特别是建材带动着板材走。当然,今年新出现的钢材期货,对现货市场影响非常大,因为它一天的成交量就上千万吨,而且钢材期货上市之初,很多的钢厂开始大量做套期保值。现货市场价格最后超过了期货的价格,北方的螺纹钢价格涨到了5000多元。然而上涨仅仅维持了几个月,那么多的钱、那么多的项目去采购钢材,但是价格还是跌下来了。

    到10月份以后又反弹,这次反弹跟每次不一样,过去是跌到钢厂赔钱、跌到钢厂减产才反弹。在钢厂报表没有出来的时候就反弹,这是因为明年铁矿石上涨的预期,煤和焦炭的价格难有大幅度的下降。大家算出了钢厂的成本,当跌到可能低于钢厂成本时,以后价格肯定会涨起来。今年整体做多的热情非常高,也是这次反弹的原因。市场涨跌变化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因此我们大家一定要适应这个变化。

    关于明年的钢材走势,我认为明年的平均价格可能要比现在高。而且现在的价格是钢厂不赚钱的价格,为什么大家敢存现货?为什么大家敢在期货上做多?是因为所有人都知道现在的价格钢厂都是不赚钱的。但是,我也要提醒,明年每一个阶段的行情不一定都好。我认为明年的价格将围绕着成本波动,向上超过成本的幅度不会太大,因为有巨大的产能阻碍。但价格往下不会太低,成本相对来说是比较刚性的。

    再提醒大家,明年也有很多的不确定因素。

    一是今年留下了一块没有消化完的库存,这次跌价没有造成钢厂减产是明年行情的负面因素。

    二是关于投资。今年是为了救市,是为了渡过危机,政府加大了投资力度。现在危机没有了,明年还有这么多的投资吗?据财政公布的数据,今年新增支出有4800多亿投向了固定资产,明年大概是5000多亿,财政支出的杠杆效应在明年能发挥多大的作用?昨天,一个朋友说,河北一个很有实力的城市,当地政府找一些企业提前交明年的税,解决今年年底政府支出的问题(如果到县级政府就发现更穷)。现在是中央政府投资地方再配套,因此对后期投资的期望不能过高。

    三是关于贷款。新增贷款的数字在逐渐变小,如果按此发展,对新增贷款的增长也不要期望太高。

    四是产能。现在有些人寄希望于国家调整结构淘汰落后,仔细看看结构,过剩的是先进的产业,很多的热板生产线是先进的产能。有一些中型企业的产能是淘汰不了的,因为市场有需求,未来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投资和农民盖房子还需要大批的建筑钢材。所以你要记住,价格高到一定程度,产能就会释放出来,然后价格就会下来。

    五是明年的出口。虽然会大幅好转,但是还恢复不到2008年上半年和2007年的状况。

    最后是关注钢材期货和远期电子交易。我们销售工作必须和期货、远期电子交易和其它电子交易方式结合起来,这样才能使企业走得更好。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兰格山东频道 钢结构频道 炉料频道 隆重上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