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冰生:“十二五”钢铁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与机遇

 http://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0-12-11 10:44:52  兰格钢铁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 罗冰生  

尊敬的各位同志、各位朋友、各个钢铁界的同行:

我首先代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祝第六届环渤海钢铁市场论坛暨兰格钢铁网2010年会取得圆满成功!

我今天讲的题目是“十二五”钢铁工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机遇。

大家知道,钢铁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是我国实现工业化的支撑产业。钢铁工业发展对我国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目标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也就是说现在很多人一想到钢铁,就是高污染、高能耗。2000年我国国民经济总值9.92亿元,2009年增加到33.50万亿元,增长2.38倍,而同期我国国内市场粗钢消费量与市场需求,2000年全市场是1.39亿吨,2009年增加到5.65亿吨,增长了3.07倍,支撑了我国国民经济平稳较快的发展。2000年我国国产钢厂的国内市场占有率只达到88.7%2009年提升到97.43%,今年110月份达到了97.87%。从2005年开始,我国由钢铁产品的大量进口国,已经转变为连续多年的净出口国。我国钢铁工业发展基本上满足了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对钢铁产品的质量、品种、数量不断提高的需求,为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我们在肯定我国钢铁工业发展取得巨大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过去长期以来,由于我国钢铁工业发展总体上走的是一条规模扩张的道路,主要依靠资源、能源消耗的不断增长来支撑中国钢铁工业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全社会污染物排放总量的不断增加,在这样一种情况下,经过多年的不断提升,产生了一系列影响中国钢铁工业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表现是什么呢?一是全行业总体产能过剩,低水平的产量比重过高。钢铁工业协会的年报统计,2009年底,我国全行业的炼钢产能是7.18亿吨,炼铁产能是6.36亿吨,粗钢产能是8.5亿吨,加上今年以来,固定资产投资和新增产能全行业产能过剩的矛盾突出,产能过剩的问题从根本上讲是一个结构性的问题,一方面是具有的世界最先进工艺技术装备,也就是先进的生产能力仍然不足。另一方面落后、低水平的产能比重过高,预计占到40%左右。

    第二个存在的矛盾是全行业企业规模小,而且分散,产业集中度低,2008年年底,我们统计全国的钢铁企业,包括矿山多达8012家,从事钢铁产品经销的经销商多达10万家以上。总体来看,钢铁行业的企业属于高度分散的状态,我国产钢量最多的十家大型钢铁企业生产的粗钢占的生产比重2004年只有34.21%,经过这些年的不断努力,09年提高到43.49,同全球钢铁工业发展呈现现代化、自动化、大型化的发展趋势有很大的差距。

    第三个存在的矛盾是,全行业的产业布局不合理,矛盾突出。当前我国的粗钢产能有60%以上是分布在水资源短缺的地区,多年来我们的生产布局主要是矿山建设钢铁厂,而直接在沿海、沿江的钢铁产能比重明显偏低。2009年华北地区生产的粗钢占全国生产总量的35.3%,东北地区占10.8%,比华北、东北当地的消费粗钢的消费量占全国的比重明显是产能产量大于需求,大体上看,华北是10.8个百分点,东北2.9个百分点,而其他地区的粗钢产量占全国生产比重分别是10.913.95.73.3,均不能满足当地市场对钢铁产品的需求,也就是说在地区分布上存在着明显的不合理。

    第四个问题是全行业自主创新、集成创新的能力不强。总的来看,全行业先进工艺技术,高端产品的工艺技术我们处于主要依靠进口和模仿的过程当中。特别是一部分高技术含量的高端产品仍然需要进口来满足国内市场的需要。总体上看,我国钢铁行业的产品结构主要是处在中档和低档产品水平的状态。

    2009年重点钢铁企业开展科技研究活动的总经费支出,全年是572亿元,只是当年大中型钢铁企业产品销售总额的2.37%,而地方中小企业可能比这个比例还要低。总的来看,我国钢铁行业科技创新的投入明显偏低。

    第五个问题是能源、资源、环境严重制约我国钢铁工业的发展。国家环保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显示,2007年钢铁行业二氧化硫的排放量占全国工业排放总量的10.41%,烟尘排放量占工业行业的9.95%,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占6.88%,粉尘排放量占25.36%。钢铁工业是我国钢铁行业当中能源资源消耗高、污染物排放量大的重点行业之一。2009年我国进口铁矿石6.28亿吨,我国对进口铁矿石的依存度高达62.3%,而通过这些年的不断努力,我国的企业,包括钢铁企业和非钢铁企业在内,在海外投资办矿,以及建好和在建的权益矿项目大约占1.92亿吨,就是这1.92亿吨,也只占我国进口总量的30.5%,我们权益矿的比重明显偏低。

    应当指出,上述钢铁工业长期发展当中积累的矛盾和问题都属于严重影响我国钢铁工业的根本性的深层次的问题,也说明过去多年来规模扩张的道路已经走不通了,是没有出路了,必须以坚持科学发展观为主题,以加快增长方式转变为主线,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新兴工业化道路,才是我国钢铁工业正确的、唯一的选择、唯一的出路。从今年我国钢铁行业运行的特点来看,影响全行业运行的主要矛盾和问题大约是三个,一个是钢铁生产总量偏高,国内钢材市场出现供大于求的态势,造成了国内市场价格的下降。第二是钢铁产品特别是低附加值产品出口的比重过高,国家出台了限制措施,钢铁产品出口明显回落,而这反过来增加了国内市场的供应量和加大了国内市场供大于求的矛盾。三是在国内市场钢材价格低位运行和钢铁生产成本大幅度提高的双重压力之下,钢铁企业的盈利空间被压缩,生产经营面临着很大的困难,钢铁企业面临的困难同样给我们在座的大多数经销钢铁的企业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和矛盾。

    应当指出,上述三个方面的问题从根本上看实际上就是长期以来钢铁工业发展存在的深层次的矛盾的体现和反映,也说明了我国钢铁工业加快结构调整、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具有特殊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十二五”的规划建议,确定了“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目标任务、重大举措,它是我国动员全党、全国人民共同建设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战略性文件。目前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正在配合国家有关部门做好编制钢铁工业“十二五”规划的工作,总的要求就是要全面贯彻落实十七届五中全会的精神,坚持科学发展为主题,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从我国钢铁工业的实际出发,努力做好各方面的工作。

    从“十二五”时期,我国钢铁工业发展的方向和任务来看,我个人对全行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讲几点个人的看法,供大家思考。第一,“十二五”时期钢铁工业的根本任务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结构,改善品种质量,推进全行业的升级,努力实现钢铁工业由大向强的转变。面对钢铁行业总体产能过剩矛盾突出的态势,要严格控制产能和产量的过快增长,要坚持按照国内市场的需求来组织生产,工作重点要突出优化品种和提高质量,提高全行业的运行质量和效率,在优化和调整产品结构方面,要从我国工业化、城镇化、社会需求不断提升和我国国内市场存在多层次的这么一个特点出发,既要注重板材产品的优化调整,也同时要注重长材产品的优化和结构调整。每一个企业要从这几个优势和特点出发,要注重产品生产的差异化,要通过差异化来提高企业自己的市场竞争能力。产品销售模式方面,当前我国大中型钢铁企业钢材销售模式主要是这样的,在钢材销售总量中直供大约占34.56%,分销占43.32%,零售占3.89%,分支机构销售占13.68%,出口占5.15%。这样一种态势说明我们的销售模式总体来看是相对落后的,钢铁生产企业要从钢铁生产商向钢材材料的服务商进行转变,以市场和用户的需求为目标,提供为用户需求的优质服务,同用户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第二,从钢铁工业的实际出发,要加快钢铁行业的企业兼并联合重组,提高钢铁产业集中度,优化调整全行业的组织结构。今年以来,钢铁企业在联合重组方面的步伐明显加快了。110月份生产粗钢最多的十大钢铁企业集团合计生产粗钢2亿四千四百七十二吨,占全国粗钢总量的46.61%,比上年同期合计生产粗钢占全国总量的比重提高了6.28个百分点,也就是说今年全行业的产业集中度有了明显的提高。在“十二五”期间,我国钢铁行业联合重组重点应该是企业产业化的纵向整合和横向整合。横向整合就是以大型优势企业为主,组建大型企业集团,充分发挥规模优势,在集团内部发挥资源的优化配置作用和生产力的深度合理分工,来提高国际国内市场的竞争力,把企业集团做优做强做大。另外一种联合重组的模式就是纵向的联合重组,包括从钢铁生产过程开始,延长到上游和下游的产业链,和上下游产业链的相关企业共同组成各自分工明确的产业集群,以产业集群的优势和优化重组,充分发挥产业集团各自的专业化优势。依靠产业集群的优势互补,来提高产业集群所有企业的综合竞争能力和巩固自己的市场份额。

    我们认为,对一家钢铁企业集团而言,这两种模式是可以交叉的,也是可以同时使用的,要根据企业的发展特点和情况而定。我们认为上述两种联合重组的模式,是解决我国钢铁行业产业集中度低,企业小而分散的两种出路,包括大中型企业、商贸企业在内,都要从自己的实际情况和特点出发,明确自己的定位,做出自己的选择。

    第三,钢铁工业要走绿色发展的道路,大幅度降低能源、资源消耗的强度和二氧化碳的排放强度,要严格控制全行业的产量过快增长,继续淘汰落后和低水平的产能,合理地控制全行业能源总量和污染物的排放总量,提高全行业能源有效利用率。从我国钢铁工业面临能源、资源环境严重制约的实际出发,“十二五”期间,全行业必须执行控制钢铁生产总量,加大节能减排工作的力度,继续淘汰落后和低水平产能,这三项工作齐头并进,形成合力。在钢铁生产过程中,能源的有效利用率现在只有30%左右,而将近70%的产能是通过固态、液态、气态获得排放,这种实际状况说明,我们要大力开发运用二次能源的回收利用技术,以零排放为目标,提高能源资源的有效利用率。钢铁企业应该有重视粗钢生产转为重视企业和行业的工业增加值,提高全行业工业增加值在我国国民经济总量当中的比重,并把工业增加值作为今后衡量一个企业是否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重要指标。

    第四,我国钢铁工业的科技进步要坚持自主创新和集成创新,增强和提高核心技术的突破能力,把技术进步与全行业产业调整、产业升级结合起来,从科技成果向生产力的转化。从钢铁行业的实际出发,科技进步、自主创新的重点一是在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的研究开发方面,特别是国内市场需求而主要依靠进口的高端产品的研发,这方面应该实现新的突破。二是在能源节能减排工艺技术推广应用方面,及节能减排的新工艺、新技术的研究开发方面,要实现新的突破。三是在全世界钢铁生产工艺技术方面特别是具有前瞻性、预见性的重大工艺技术研究方面要实现新的突破。通过以上三个方面的自主创新,以支撑我国钢铁工业由大向强的转变。通过自主创新、集成创新,实现新的重大突破,要充分发挥产学研融合一体的工作平台,从用户和市场的需求来选择破题,进行公关。特别是涉及全行业共性及核心技术的重大科研课题,要充分发挥全行业的力量,组成强大的重大课题的技术机构,多企业、多单位参与,共同努力、共同公关,实现新的重大的突破。

    以上这些意见,供大家思考和研究,有不妥的地方请各位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 北京永利海霞物资有限公司总经理 郑渝
  • 天津昊天钢铁有限公司经理 彭刚
  • 北京采纳物资有限公司总经理 程勤虎
  • 北京西首特钢材有限公司业务部经理 苏荣秋
  • 江苏苏美达国际技术有限公司采购经理 谢宝政
  • 北京金运万通经贸有限公司经理 李国峰
  • 北京华夏恒盛商贸有限公司经理 赵相发
  • 包头天陆琪物贸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敬文
  • 北京市沧海金属管件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东杰
  • 中钢期货副总经理 陈东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