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秀军:河北钢铁集团发战略及钢铁企业重组策略

 http://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0-12-11 11:03:29  兰格钢铁

 

    ——河北钢铁集团销售总公司总经理 闫秀军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

首先让我们祝贺本次钢铁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兰格钢铁网15年来精心打造钢铁行业专业的资讯平台,为大家的发展做出了很多的贡献,也成为我们这个行业的品牌形象。论坛以它特有的使命感聚集了行业内钢铁精英。我把河北钢铁集团整合的情况向大家做一个汇报。

    河北钢铁集团从整合到现在,已经历了2年半的时间,备受业界的关注、关心,有赞扬也有争论。我们一路走来,取得了一些成绩,也存在着很多问题。尤其最近,《求是》杂志社的一篇调研报告更是引起了行业的高度重视。河北钢铁重组之路,我主要讲三方面的情况,第一是整合,第二是转变,第三是合作。

    第一,在社会各界的关注、支持中,河北钢铁集团正坚定不移的朝着既定的整合目标稳步迈进。从08年到现在,集团已拥有了16个子公司,总资产超过2600亿,钢铁主业方面拥有七个钢铁公司、矿业公司、研究院,以及三个营销公司。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几个板块的多元化的模式,钢铁主业目前已有年产5千万吨钢的能力,金融板块预计实现利润10亿元,机械制造板块以河北宣工机械发展有限公司为主导,今年8月份也成功整合在河北钢铁集团旗下。服务板块,以国际物流公司以及集团原有的酒店服务行业为主展开整合,多板块的模式已经形成。

此外,以渐进式的方式在跨所有制企业联合重组方面也跨出了重大步伐,目前河北敬业、唐山松汀、邢台龙海等五家民营企业已经成为河北钢铁集团的新成员,新增粗钢产能1000万吨。这次整合既是在国家产业政策和钢铁产业政策调整的大背景下成功整合的,也是基于企业之间的自身愿望基础上的整合。它的发展模式和运行结果大家可以拭目以待。在未来的几个月之内,还有一批这样的企业要进入河北钢铁集团。

    在重组这方面,第一是深化内部整合,推行集团一体化高效管理。为最大程度的发挥集团整合优势,形成统一的市场竞争主体,提升集团综合实力,强化总部的战略决策中心的地位,全面加快人财物产供销的实质性整合,有步骤的加快钢铁主业子公司向产品制造中心、成本控制中心的转变,实现集团钢铁主业的高效一体化工作。

    一方面要理顺管理体制,提升集团的综合管控能力,集团组建后将唐钢集团、邯钢集团所属的全资控股子公司,统一变为集团直属的一级子公司。并对集团组建以前已形成的212家五级以上的法人企业实施清理整顿,理顺产权关系,压缩管理层级,建立适应主业一体化运作的管理体制。二是整合同类业务,实现集中统一运作,集团先后组建了国际贸易公司、矿业公司、销售总公司、采购总公司、钢铁技术研究总院、国际物流公司,逐步实现了进出口、大宗采购、产品销售、物流等业务和矿山资源的统一运作。人财物、产供销的实质性整合,聚集了强大的规模优势,为集团应对金融危机挑战,抗击市场风险,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尤其是集团成功组建,为加速产品结构调整、优化区域布局、淘汰落后装备,提供了广泛的空间和有利条件。

第二个方面,统一发展战略,加快了装备升级结构调整步伐。河北钢铁集团紧紧围绕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发展目标,着力于调整结构、发展高端、培育精品,结合子公司发展状况,统筹集团总体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推进钢铁主业由粗加工向精加工,由低端产品向高端产品转变,由内地布局向沿海布局转变,由分散发展向集中发展转变。努力建成国内最大、最具有竞争力的精品板材、优质建材、高品质特钢和特色产品基地。结合淘汰落后和技术装备升级改造,明确集团产品发展方向和子公司的主打优势产品,形成统一的中长期战争发展战略。

第三方面,实施精细化管理为主要抓手,深入挖潜增效。集团组建后,注重发挥集团和子公司的两个积极性,一方面发挥集团整合后的市场营销、技术研发、资金运作方面的协同效应,另一方面大力推动全员、全方位的精细化管理。着重提升执行力为突破口,抓住几条主线,运用制度化、程序化、标准化的数据化手段,突出流程化,操作规范,管理精准,持续改进四个关键节点,确保了企业管理各单元的精准、协同、高效运行。

   第四方面,是创建科学发展示范企业为载体,实现集团绿色可持续发展。集团组建后,为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以淘汰落后、节能环保和精细化管理为主要抓手,以管理一流、队伍一流、产品一流,环境一流的标准,在全集团范围开展了创建科学发展示范企业、示范工厂活动。

    接下来向大家介绍一下河北钢铁集团“十二五”期间实现由大到强的实质性转变特点。集团“十二五”的发展思路是:以建设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钢铁企业集团为目标,以提升产品竞争力为中心,充分发挥集团整合优势,大力加强精细化管理,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推进集团由大到强的转变。

    一是实施精品战略,推进一流装备向一流产品跨越。组建四大精品基地,一是以唐钢、邯钢精品板材等为主的精品板材基地。第二是以宣钢、承钢为主的优质建材基地。三是以石钢等为主的特殊用钢基地。第四以承钢独特的钒钛资源为依托的特色钒钛基地。开发八大优势品种,一个是精品板材,一个是优质宽厚板、高强度建筑长材等。

    二是突破资源战略,提高自有矿山的保障能力。依托现有资源条件,加大矿山建设、开发步伐,使集团铁精粉年产由十一五末的600万吨提高到十二五末的5000万吨。

    三是实行内外兼修,进一步强化集团规模优势。在“十一五”末形成5000万吨优质产能的基础上,对内加紧配套完善,提升技术装备档次和自主创新能力,对外积极主导区域内的钢铁企业重组,进一步壮大集团实力。四是实施多元化发展战略,培育新的产业竞争优势,在做强钢铁主业的同时,实施产业链的上下延伸,重点发展和培育以财达证券为主的金融服务业,以国际物流为主的现代服务业,形成一业为主,相关多元的产业发展格局。

    最后向大家介绍一下集团对上下游产业链发展的一些设想。今天来了许多钢铁的经销商、服务商,应该说,我们都是作为这个产业链上的紧密相关、不可替代的合作伙伴。河北钢铁集团认为,任何一种单营的思维都难以实现可持续的发展,惟有坚持合作、互相支持、平衡坚固创造利益,才能共同应对市场冲击。所以多年来,众多钢铁用户本着平等协商友好合作的态度跟河北钢铁集团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为集团发展壮大做出了贡献,在此深表感谢。近年来由于宏观经济和当前产能的影响,钢材市场出现了新形势和新变化,直接影响到我们生产经营和用户的稳定。在此情况下,河北钢铁集团站在战略发展的高度,实施大营销战略,拓宽与下游行业合作领域,发展以直供直销的产业链经营模式,积极推动下游的合作领域,建立长期稳定的销售渠道,共同抵御市场风险。

    经济发展充满不可预计的风险,钢铁工业进入高成本、高风险、低增长的历史阶段,但河北钢铁集团始终坚信,只要我们携手并进,拓宽合作领域,致力于形成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我们就一定能够和客户共同合作,创造共赢的美好未来,谢谢大家!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 中国国际杰出项目经理再登国际舞台
  • 《建设工程项目经理执业导则》即将出台
  • 中国铝业公司总经理熊维平:中铝全年盈利成定局
  • 三门峡义翔铝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陶丰谈质量提升
  • “我们要向兰格人学习”——访北京中钢新业经贸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金宝
  • 通胀预期催旺钢市 钢铁流通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回升超50%
  • 北京永利海霞物资有限公司总经理 郑渝
  • 天津昊天钢铁有限公司经理 彭刚
  • 北京采纳物资有限公司总经理 程勤虎
  • 北京西首特钢材有限公司业务部经理 苏荣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