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建龙:2011年钢铁市场需求分析

 http://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0-12-11 13:36:06  兰格钢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副部长杨建龙

 

我向大家介绍一下关于宏观经济特别是钢铁产业研究中的最新想法和观点。

在过去三十年发展历程中,贯穿中国经济的一个政策主线是五年计划,到现在历经了11个完整的五年计划。在五年计划具体执行过程中,前三年往往是投资、消费等很多重要的参数指标快速上涨,经济呈现全面回升态势的时期。五年计划的第四到第五年,经济运行态势出现回落,此时往往会出现能源、原材料短缺,出现通货膨胀压力,中央政府也相应采取紧缩为特点的宏观调控措施。用这样的历史经验来分析判断中国的经济增长,我们得到很多有意义的结论。

2008年,中国经济已经到了“十一五”周期的顶部,即使没有金融危机,回落的态势也已经清晰可见。在2006年、2007年,我们对2008年之后的经济回落已经做出确定判断。

金融危机之后,我们做了修正,我们认为周期的谷底出现在2008年的深幅回落之时,其后的2009年、2010年乃至2011年,中国经济处在一个周期的扩张阶段。因为金融危机的发生,让我们对五年周期做出了修正。2009年我们沿着修正之后的逻辑走,问题也不大。但到2010年,整个预测模型全部错了,连续三个月,每个月修正每个月仍然出错,我们不得不怀疑基本周期假设是错误的。在周期认知的调整上,我们回到了原来的五年周期,在原来的五年周期轨迹上发现钢铁预测模型一下子全部回归到正常的精准水平。

我们的成品油、电力、钢材消费以及运输诸多指标,乃至对宏观指标预测都证实一点,金融危机并没有改变中国的经济周期。即使发生了如此大的冲击,中国经济仍然保持五年的周期节奏,仍以2008年作为顶部。我想问大家,金融危机都没有改变中国的周期节奏,今后这轮周期运行会有什么力量使之发生根本改变吗?至少目前我们没有找到确定的力量。如果这样,今后的周期的扩张期应该是在2011年、2012年和2013年,回落期应该是2014年和2015年,这是我们做出的判断。

从导致中国经济实际的变化轨迹可以看到,金融危机不过让中国的经济周期在已经回落的过程中挖了一个很深的坑,而2009年扩张性政策,使我们快速地堆起了一个山峰。当金融危机和扩张性政策外部力量消失之后,中国经济正在恢复正常的周期轨迹,按照这个周期轨迹,我们目前正处在五年周期最底部。这轮周期我们总是判断拐点在什么地方,底部在什么地方,可以肯定的一点,2008年不是底部,只是一个坑。

我们仍会延续过去的五年周期节奏。我有时候在想,有十多亿人口的偌大经济体,当按照五年规划的节奏训练了11个轮次,一定会在经济生活的很多方面表现出它的影响和作用。按照新的周期判断,2011年是中国新一轮经济周期的起点。

一、宏观经济指标相应的描述

(一)中国的投资

按照我们的预测结果,中国的投资在2011年将保持与2010年基本相同的水平,2010年是在24%的增长水平,2011年在23.5%2010年是前高后低,而2011年则形成稳步扩张的趋势。除了考虑国家货币层面的紧缩措施带来的收缩效果之外,我们更要考虑十二五规划实施可能带来的各种积极的影响和变化。

最近媒体报道2011年保障性住房将建1000万套,今年580万套,可以肯定的是,保障性住房建设比今年要大。资金保障上来说,明年比今年好,在政府资金短缺背景下,很多社会投资越来越关注这个领域,稳定的现金回报对社会资金是有吸引力的。我们有6千亿左右的保险资金可以进入地产,其实目前正在探讨社保基金,包括国家政策性银行的一些资金可能用不同方式进入这个领域。这个领域不是缺钱,而是缺少吸引利用资金的机制和通道,这些资金如何进入、管理、退出、实现利益,这是目前最大的障碍,这个障碍在各地正在进行积极的制度探索,我们会看到很多新的投融资机制的创新。明年的保障性住房建设会成为地方政府的重要主线,因为它已经成为考核指标了,明年是完全值得期待的。

另外,十二五规划的很多政策逐步明晰,很多重要的投资领域在不断展现出增长的热情。可以举几个例子,比如太阳能,今年的招标是300兆瓦,明年据说是在700-800兆瓦,后年更大,这是国内招标量。另外有意思的现象是,当欧洲很多国家取消对太阳能补贴之后,中国太阳能需求不仅仅没有减少反到暴发。大家很意外,我们曾经认为太阳能行业挣的就是补贴的钱,但是情况完全相反,就是太阳能成本在大幅度下降,按照摩尔定律,产量扩大一倍,成本下降16%17%。今后几年太阳能产能每年翻一番,连续三到五年不会停歇的。

还有电网建设。中国的电网建设严重滞后,特别是中国能源格局发生变化的时候,新的电网建设正在提出迫切要求。十二五期间我们建设多少特高压、需要多少钢筋混凝土,大家可以算一算。还有高铁成为十二五战略性新兴产业,高铁是轨道交通的一个代表,向上它在挤占飞机的空间,向下他压缩高速公路的空间。我们需要多少铁路建设,曾经做过一个细致的测算,按照目前可以做的到的最大建设进度,我们到2015年做到的仅仅是勉勉强强满足那时可能的需要。所以大家不用担心,四万亿投资之后和铁路修完了还干吗的问题。

有了这些了解,我们对2011年作为十二五规划第一年的投资需求应该有一些实际的把握。当然,由于今年投资的基数很高,2011年投资整体增速水平不会太高,而且会形成前低后高的态势,总体保持24-25%的增速完全值得期待。这是我们判断明年经济增长、钢铁形势需要重点分析的领域。

(二)消费

观察中国消费者的消费结构,城镇居民的支出中有50%的支出用于买车、购买燃油,食品、饮料、日用品消费加起来的比重约30%。今天的中国居民,平均拿出一半的收入买车、开车,所以我们要判断明年和后年乃至中长期中国消费增长,不要研究彩电、食品,要研究住和行。按照住、行的特征增长,今后这种大幅变化的特征决定2011年短周期的形态处在一个由下往上扩张的态势。最近我觉得汽车消费已经启动了,从汽车短期市场的特点看到,明年汽车消费从现在的底部开始稳步回升的态势是可以确定的,我进而推断中国消费增长也必定由低往高运行。

(三)进出口

受今年进出口前高后低的走势影响,明年走势一定是前低后高。我们曾经测算人民币升值、美元因素以及贸易摩擦对这种形态的影响,后来发现明年发生再大的变化似乎都很难改变前低后高的形态。最低点,进口大概出现在3月份,可能出现负增长;出口最低点可能在2月份,也出现负增长。进出口形态有了判断,GDP增长就清晰可见了,所以我们预测明年GDP的底部在2011年的一季度,估计会在8.8的水平上,二季度GDP开始增速,当季从8.8提升到9.2-9.6,三季度在9.3,四季度在9.4左右,所以明年全年预测是9.2-9.7

我们以前总是倾向于先看汽车、地产,再看钢铁、有色,再看到煤电油运的短缺,但最近观察的情况完全相反。我们看到有色钢铁为代表的中游周期性行业率先复苏,从同比指标上来说,这些行业在PPI上涨的大背景下,利润全面改善态势清晰可见。所以明年上半年我们将率先看到钢铁、煤碳中上游产业率先复苏,这是以往研究周期行业的时候从来没有看到的现象。这已经不是预测了,而是实实在在表达出来了。资本市场可能因为通胀预期给予这些行业关注,但这是开始,钢铁有色是靠内在的需求力量支撑的。

二、明年钢铁表观消费量

明年钢铁表观消费量在6.8-6.9亿吨。下游需求中,建筑业增速大概在8%左右,而铁路增速在53%左右,另外是集装箱,最终汇总下来钢铁表观消费在6.8-6.9亿吨。这样的话,明年钢铁消费增长10%,比今年加速是不争的事实。我们预计,明年一季度是钢铁行业最低点,其后月度表观消费量逐月回升,钢铁行业利润也会全面改善,钢铁行业的价格也形成稳步扩张的态势。这轮钢铁行业的恢复超前于国民经济的先导行业,我们从中国经济的预测中得到了对钢铁行业的乐观预期。

三、通胀压力不断增强

随着经济增长态势的日益清晰,通胀的压力在不断增强,通胀使得紧缩性政策不断的加压,对经济复苏可能带来紧缩局面。11CPI同比上涨5.1%12月份CPI由于翘尾因素,明显回落,估计回落到4.3%4.4%的水平。明年上半年的情况,明年1月份通胀再次抬高到4.7-4.8%,平均在4.5%的水平上,全年CPI的高点出现在上半年。但6月份到年底,翘尾因素使得物价涨幅减少,CPI的走势呈现一个明显的回落态势。如果这样,从现在到明年二季度是通胀带来的政策压力敏感区间,加息、汇率方面会有一些调整政策。但明年下半年的环境将会比较宽松。

关于PPI,要看原油,有色、钢铁和煤碳的价格,它们占80%90%的比重。明年PPI大幅度回升是没有争议的,但对CPI的传导会有多大呢?明年PPI的传导因素大概推升CPI1.5个百分点左右,影响不大。反过来在PPI上涨的背景下,工业利润将得到全面提升。说道PPI上涨的问题,总总为成本上升了,企业的日子肯定不好过,但我们对历史跟踪的结果发现PPI全面上涨的背景下,中国80%的行业,从上游到下游,毛利率和PPI变化是成正比的。这样在明年PPI上涨的背景下,大多数行业的利润是会改变的,但不是恶化的。当然家电、集装箱、食品加工、纺织等行业,受成本冲击的影响会比较大。

因此明年整个工业利润,一季度到最低点,二、三季度逐渐攀升。GDP的底部(也是工业增加值的底部),最低点会出现在20112月份,由此之后会持续提升。这是新一轮黄金时间的起点。预祝在座企业家取得更辉煌的成绩!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 北京永利海霞物资有限公司总经理 郑渝
  • 天津昊天钢铁有限公司经理 彭刚
  • 北京采纳物资有限公司总经理 程勤虎
  • 北京西首特钢材有限公司业务部经理 苏荣秋
  • 江苏苏美达国际技术有限公司采购经理 谢宝政
  • 北京金运万通经贸有限公司经理 李国峰
  • 北京华夏恒盛商贸有限公司经理 赵相发
  • 包头天陆琪物贸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敬文
  • 北京市沧海金属管件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东杰
  • 中钢期货副总经理 陈东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