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0-10:40)全国人大财经委委员 王文泽

    http://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07-10-13 12:10:12  兰格钢铁
    中国的宏观经济形式怎么评价,三句话,形势大好、问题不少、前途光明。据资料,从85年以来,第一次连续4年夏粮丰收,这是第一个。第二个是GDP的增长,以前是8%,今年1到8月份是11.4%、11.5%,增加了3.4%左右,全国工业值增加了18%以上,预计全年20%。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接近30%,社会消费品增加16%左右,贸易顺差达到了8%以上,今年1到8月份,顺差达到1100亿美元,全年顺差可能达到2500到3000亿美元。全国的财政收入增长了30%,预计全年增收7000亿,那还不形势大好。预计全年GDP的增长大概在11%到12%之间,这是近年来GDP增长最快的一年。全社会投资大概增长15%左右,全社会消费增长12%到13%左右,进出口增长20%以上,全国财政可以完成1万亿,可能比去年增加7000亿左右。虽然粮食产品、禽蛋类的价格上涨大概在20%左右,但是在整个价格消费当中,全年的物价指数有可能是4%到5%之间,有可能接近5%。在这样情况下,居民觉得物价飞涨,也包括股市比去年增长了1倍以上,也包括房价比去年增长了50%以上。粮食、蔬菜、禽肉价格飞涨,大家对于通货膨胀的预期比较大,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流动性过剩,流动性过剩是最难解决的问题。从全年经济形势预测来看,主要问题就是一个,我们的宏观调控政策效果不大,政策不配套、不连贯互相矛盾,还有调控政策往往是靠行政手段,而不是靠市场手段和经济手段来调控。

    中国经济是不是过热,我认为目前的经济发展似乎还不能叫过热,有人提出来叫疑似过热。如果说我们GDP增长超过11%就说过热的话,那么中国的历史上有三次这种情况。第一是84、85年,当时GDP增长达到了15%,对应的物价指数到了9.3,就是说它的经济增长超过了11%以后,物价指数削减10%。第二次是在87年到88年,当时GDP增长是12%,通货膨胀率最高到了18.8。第三次是92年到94年,当时GDP增长达到14%以上,通货膨胀率从18%到24%。这一次我们现在遇到的情况是GDP超过了11%,达到了11.4%到11.5%,但是我们的通货膨胀率、物价指数不会超过5%,无论如何也到不了6%,就是经济发展速度快,通货膨胀率比较低,在这么一种情况下,很难说就应该向过去三次过热那样采取那样的调控措施,从中国经济的发展总体上讲,是靠着一种内在的动力出现的速度。同时和过去相比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每一次经济发展过热的时候,从来都是投资高于储蓄,储蓄率低,投资率高。但是我们现在投资发展的速度这么快,增长速度到了30%,但是储蓄率仍然高于投资率,就是说我们存入银行的钱比花出去的多。所以从这些来看,就有感到这一次的经济高速发展和过去的过高的经济发展速度是不一样的,不应该用传统的经济学来解释目前中国经济发展的高速度。我们就得不断调整调控措施,适应现在这样一种这种情况下的高速调控。

    中国目前的经济发展存在的最根本的两大问题:第一个问题是资源和环境问题,资源和环境问题决定经济的发展能不能可持续。中国社会到了快速发展的时代,我们的开发强度要高,我们需要的矿产资源又多,从96年到2006年来看,石油消费从1.18亿吨增加到3.4亿吨,煤炭从10亿吨增加到了24亿吨,粗钢由5千亿吨到10.1亿吨,中国经济一动就影响世界经济。除了石油以外,我们主要的矿产年消费量已经达到了世界消费总量的1/4以上,也就是说在25%到35%之间,我们的铁矿石已经到了56%,这反映了中国发展的速度快,消费量高。但是也反映了一个问题,我们的依存度太高了,如果世界经济发生了重大波动,那我们的经济安全将受到严重威胁。

    “十一五”期间,环境、能源、矿产资源的消耗,包括环境容量和土地资源都是制约我们经济发展的最重要的问题。这些不可能一年、三年、五年就能解决,因为我们中国经济发展确实到了一个全面工业化的时代。全面工业化的时代一定是这样:矿产资源、土地资源的消费急剧升高,环境污染急剧升高。但是我们的经济发展不可能采取断然的硬着陆的办法来调控(如果这样的话社会一定会乱,经济发展会受到极大破坏),因此我们强调政策的连续性。

    经济发展和谐的问题:经济发展应与提高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增加就业协调一致。这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也是一个政治问题。在这么一个情况下,我们只能健全地调控,使中国经济发展越来越健康。

    影响中国经济发展的第二个大问题是收入分配问题:国内的消费不足,就是城乡居民的入不足以支撑国内消费的增长。我们的劳动报酬支出占GDP比例,近几年不断下降。原因是,这几年我们在分配当中,劳动收入降低,我们更多向资本方倾斜,国家制定的最低工资标准总是得不到贯彻和执行。第二个是城乡收入差距越来越大,增加农民收入的措施比较少。第三个是,城镇当中和农村当中,富人和穷人收入差距越来越大。

    综上所述,下一步宏观调控当中,最重要着力点应放在:第一个是对经济发展引起的环境问题和资源问题的经济调控,第二个就是收入分配问题的调控。只有这两个问题解决了,中国的经济发展才能越来越健康,中国的社会才能越来越稳定,那我们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基础才能越来越稳固。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兰格山东频道 钢结构频道 炉料频道 隆重上线!
 关闭窗口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