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国内建筑钢材市场趋弱

    http://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07-11-1 15:50:35  兰格钢铁
     10月份国内建筑钢材市场走势依然保持良好的势头,国庆节后国内的建筑钢材库存没有我们预想的那样增幅很多,依然较低的库存给市场价格稳步上升提供了支撑。同时市场需求也保持的较为旺盛,铁矿石、钢坯等原材料价格继续上涨,是此次价格不断上涨的因素之一,使10月份国内整体价格在高位运行。10月份的良好走势,使我们对11月份建筑钢材市场走势也较为乐观,虽然出口情势呈下降趋势,但年底前钢厂检修的陆续增多,这些使市场资源供应的压力不大。目前国际市场长材基本维持平稳运行,在原材料价格高位的支撑下,我们认为11月份国内建筑钢材市场走势将会有所减弱,但调整的幅度不大,整体将维持小幅振荡调整,各地域将产生一定的差异。

    有利因素:

    (一)各地房地产投资增势未减缓 房地产业需求依然旺盛

    从统计数据来看:今年1-9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78246.7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6.4%,增幅较1-8月份上升17.38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16814.05亿元,增长30.3%,增幅较1-8月份增加17.77个百分点。9月份,“国房景气指数”为104.99,比8月份上升0.51点,同比上升1.85点。

    从此数据可以看出,尽管11月份的建筑钢材市场需求不如“金九银十”那样旺盛,北方地区随着气候变冷,建筑工程施工受到影响,对螺纹钢、线材的需求明显减少。但就全国而言,各地的市政建设和重大工程建设等仍处在施工旺季,市场需求依然较大。11月份乃至年内的国内建筑钢材市场需求量不可能减少,成为支撑整个市场继续走稳的最大内在动力。总体来看,房地产开发还是保持增长态势,建筑钢材需求依然保持较为旺盛的态势。

    (二)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 对建筑钢材市场形成一定支撑

    目前钢铁行业所需的原料市场价格居高不下,甚至继续攀升,特别是进入第四季度,气候变冷,北方地区钢厂正在抓紧进行原材料冬储工作,国内焦炭、铁矿石等原材料资源供应进一步趋紧,价格一再上涨。目前河北地区钢厂铁精粉采购价达到1340-1370元,焦炭采购价达到1450-1500元,生铁价格也在跟涨。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钢厂的生产成本压力加大,钢材的出厂价格回落的空间很小,部分钢厂仍在上调,商家的采购成本增加,这都将对建筑钢材市场起到有力的支撑作用,后期原材料价格回落的空间有限,对对国内钢材市场走势形成较强的成本支撑。

    (三) 建筑钢材需求依然较为旺盛

    11月份气温还是适合工地进行施工,许多项目还会在此时间动工。市场对建筑钢材需求还是比较旺盛。但不同地域需求会有所不同,南方市场的需求总体要好于北方市场,总体11月份建筑钢材市场需求依然保持较旺盛的局面,对市场价格有一定的支撑。

    (四)淘汰落后产能 市场资源增幅不会太大

    随着国家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加之现在的一些大的钢铁企业走在重点发展板材项目,造成建材生产能力无形中在减弱,建材产能增幅不高的最主要原因。今年,中国成立了由温家宝总理任组长的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和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在调整经济结构、改善能源结构、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发展可再生能源等方面,制定并实施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动员全社会力量开展节能减排行动。淘汰落后产能使得后期市场上资源相应增幅不会太大,这从10月份的市场走势可以看出,国内钢厂资源供应量不大。

    (五)钢厂检修将影响市场资源的供应量

    11月份以及年底期间,是钢厂集中进行检修的期间,如首钢高线厂二区域设备强化检修于10月23日6:45分开始。预计在6天的检修中,12家施工单位要完成303项检修项目,检修费用达700万元。而且首钢在明年减产整整3个月,以帮助北京在奥运会期间减轻空气污染。首钢已经在进行搬迁工作,将厂址迁往河北省,这将使其2008年的产能从今年的800万吨降至400万吨。在以后的时期内其它的各个钢厂将轮番检修,将对市场的资源供应产生一些影响,各地市场库存保持在低水平状态,资源增幅不大,部分资源的紧张将有可能带动价格的上涨,有利于市场价格的稳定。

    (六)各地建筑钢材库存依旧保持在较低水平

    国节后国内建筑钢材库存库存小幅上升,加上市场需求依旧旺盛,使库存上升的幅度不大,月末库存略有上升,市场压力不大。截止10月末,上海市场库存在29.56万吨, 较上月末增加1.42万吨;广州市场建筑钢材总体库存量在29.3万吨,较上月增加6.2万吨;北京市场建筑钢材总体库存量在25.48万吨,较上月增加3.53万吨。

    不利因素:

    (一)银行资金面的紧张将影响市场走势

    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一直在创造新的纪录,人民币面临升值压力,若贸易顺差依然居高不下及外资流入继续保持强劲,则人民币的趋势将是继续升值。有专家预测,人民币快速升值对加息措施的出台构成压力,今年以来已经连续加息5次,年内可能再加息1-2次。由此,钢材贸易公司的资金有更加紧张的趋势,同时在年底商家的资金较为紧缩,有的商家为回笼资金,有可能采取降价销售的策略,这将对市场走势产生一些影响,市场整体价格将会出现波动。

    (二)国际市场对中国的线材需求有所降温

    国际市场长材价格走势呈稳中上涨,但中国出口资源在下降,由于高昂的海运费,国内旺盛需求及可能的出口税上调使中国对美国线材出口价格上涨,导致出口量锐减。目前加拿大已经取代中国成为美国最大的线材供应国,如果后期中国政府上调出口关税,中国线材主导美国市场的时代将告一段落。在韩国,浦项10月份国内线材出货价格提高了3万韩元(33美元)/吨,目前中国对韩国的线材出口有所下降。可以看出,中国的建材资源出口的下降,将会增加国内建材资源的压力。

    (三)建筑钢材出口的回落 国内市场供应增大

    钢材进出口格局变化,年内钢材出口量将继续减少。从7月份开始建筑钢材出口势头有所减弱,8、9月份出口和进口都下降的较为明显,估计今后几个月的出口量有可能继续呈下降的态势,这对国内钢材市场也将产生一定的影响。9月份螺纹钢的净出口下降的较为明显,目前国内建筑钢材的资源供应量将处在上升趋势。在资源供应增加的情况下,尤其是螺纹钢资源较线材市场压力大,后期国内建筑钢材价格会波动调整,螺纹钢市场弱于线材市场,螺纹钢价格波动的调整的相对较大

    (四)季节的原因北方市场需求减弱

    随着冬季的逐步来临,现在东北、西北地区最低气温已经降到0℃以下,部分地区已经完全停止施工,北方的资源难以消化,资源势必南下,造成市场压力相对较大。

    (五)冬季运力紧张 钢材资源分流困难

    进入冬季后,运输紧张,压力增大,运价上涨。如一些地区为了保障冬季取暖用煤,目前的铁路、水路运输的运力都集中在煤、油的输送上,钢材运输运力日趋紧张,区域性的分流带来一定的难度,由此使一些地区的钢材价格产生波动。

    综合以上各种因素分析,当前国内建筑钢材市场处在高位盘整,在市场资源压力不大,市场需求还比较强劲,以及原材料价格的上涨等因素对当前建筑钢材市场走势形成一定的支撑,市场大幅下跌的条件还不具备,但不排除一些地区的因季节性变化的影响,而出现价格的小幅回落。预计11月份国内建筑钢材市场走势有所减弱,整体将呈小幅振荡调整的态势,各区域走势有些差异,而螺纹钢市场价格波动大于线材市场。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兰格山东频道 钢结构频道 炉料频道 隆重上线!
 关闭窗口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