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经济走势对钢铁业的影响………………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经济形势研究室主任 王小广

    http://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07-11-26 16:53:34  兰格钢铁
    一、2007宏观经济形势及今后几年的发展趋势

    1、2007年是新一轮经济增长周期以来热度最高的一年。GDP增长创新高,工业增长创新高,消费增长创新高,顺差也将创新高。全年走势预测,GDP增幅将在11.5%左右。CPI增长4.5%左右,可能略有突破目标,但通胀压力不大。

    2、2008年经济增长趋势预测。GDP将持续保持11%以上增长。CPI将逐步回落。上半年投资可能会明显反弹,经济再次面临过热的风险。出口增长将放慢,而且存在相当大的不确定性,是影响明年和今后几年经济增长趋势的主要变量。

    3、要关注中期转折点的来临。经济增长的转折点或中级调整可能在2009年出现。

    二、主要问题及对钢铁业的影响

    (一)当前宏观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

    1、流动性过剩问题依然严重,投资有强劲的反弹动力。

    2、通货膨胀问题

    3、节能减排压力增大。主要原因是房地产的持续高温不退。

    (二)中期风险问题及对钢铁业发展的影响

    经济周期性拐点出现的时间越来越近,将对重化工业发展产生巨大的影响。中国经济将步入周期性调整与国际经济调整重叠将产生严重影响,投资增长将大幅放慢、消费不足、产能过剩问题凸现、房地产出现中期性不景气、重化工业可能出现深幅调整。

    三、宏观调控政取向

    近期宏观调控的选择,决定未来经济调整的深度。两防目标:防止经济过热及出现明显的通货膨胀。

    1、采取适度从紧的货币财政政策,抑制投资特别是房地产投资的过快增长,既能避免产能过剩的发展、又能减弱出口增长的动力、还能有效地完成节能减排任务。关键是房地产增长的“软着陆”。

    (1)继续提高利率,加快利率市场化;

    (2)采取有力的税收和金融政策,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

    2、节能降耗需三力合一

    高耗能产业政策将越来越紧。结构降耗、技术降耗及管理降耗三者均十分重要,但结构降耗的潜力更大。

    3、执行新一轮外贸调整政策,继续加大结构性出口退税率调整,并加大对引资政策的合理调整,调整出口退税政策是一种战略选择。

    4、改变过剩流动性流向,促进过剩流动性流入资本市场和公共部门。

    5、资源品价格改革应加快推动,目前的实际通胀压力并不大,仍然是较好时机。取消地方的各种资源价格补贴,如电价补贴。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兰格山东频道 钢结构频道 炉料频道 隆重上线!
 关闭窗口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