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资本市场投资形势分析………………国信证券钢铁行业首席分析师 郑东

    http://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07-11-26 16:55:12  兰格钢铁
    一、资本市场回顾及展望

    1、资本市场跨越式发展

    资本市场从90年代出现,开始一直是作为试点,没有纳入国家的正规发展战略,直到04年初“国务院九条”,才正式把发展资本市场纳入国家的发展战略,这是国家层面思维方式的一个重大转变。

    股权分置改革解决了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一个最致命的问题,而且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采用的是最具民主性的方案。

    此后中国股票市场实现跨越式发展,总市值提高到近28万亿元,其中流通市值达8万亿。证券化率达到120%;基金业高速兴起,目前管理资产规模超过3万亿元,占流通市值的40%左右。占家庭金融资产比例大幅提高,基金已经成为居民仅次于储蓄的第二大金融资产。

    股权分置改革完成后,市场出现巨大的变化。05年底最低998点,现在到了4800点以上,这么短的时间涨了4倍;交易量05年每天才140多亿,现在的交易量每天平均2400亿;总市值由05年底的3.2万亿上升到28万亿,现在上交所的市值在全世界排名进入前六,交易量今年有望超过纽交所,居全球第一位。

    07年后,全球主要股票市场指数上升20%左右,中国A股上升近100%;A股三季度整体净利润同比增长156%。

    2、未来中国资本市场展望

    经济增长:中国的经济增长已经转变增长方式,完全依赖民间自发的推动。85年开始,民间的力量逐渐成为推动经济的主要力量,现在中国经济的增长确实已经成为民间自发地推动,而且下一轮中国经济增长的特点是中小企业的崛起。现在中小企业的专业水平、管理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与90年代完全不同。

    市场发展:我们的国有企业改革通过上市已经找到了最有效的方式。经过股权分置改革后,国有企业的发展确实不一样了,而且现在正在向更广阔的领域发展。中国的资产证券化过程估计至少将持续10年、乃至20年,今后铁路、医院、新闻等越来越多的领域将走向上市的道路。

    居民的财富管理需求:我们现在整个国家的居民储蓄17万亿,最近几年储蓄开始出现负增长的局面,而另一个领域基金业蓬勃兴起,这说明居民对自己财富的管理已越来越不满足于单一的储蓄方式。所以未来中国财富管理领域的需求将快速增长,据麦肯锡的预测,每年至少增长15%以上。

    上市公司的数量:目前A股市场有1600多家上市公司,我认为不到8000家上市公司,市场发展的趋势就不会停止,只有到了8000—10000家上市公司的时候,中国市场才步入一个平稳期,这其中的潜力是十分巨大的。

    资本市场的效力在主流社会和民间都已经得到公认:在80年代刚刚出现资本市场的时候,很多人是有看法的,观念上接受不了。而现在,资本市场这个人类最伟大的发明在中国已开始释放效力。这种发展方式是全社会都来对你企业的价值进行估值,评估你的资产质量、盈利能力、管理水平,看你能够把企业带到一个什么样的高度,未来能发展到什么程度,总之对你进行全方位的评估。

    二、钢铁行业板块市场表现

    1、中国经济处于一轮较长的扩张周期

    中国的经济增长从99年开始提速,自01年以来GDP增速连续五年超过10%,03年以来固定资产投资维持了25%以上的增速。资本形成对GDP的贡献率和拉动率在03年以后有所下降,但比重仍然较高,贡献率达到40%左右;

    2、中国城市化率将在较长时期内持续提高

    尽管近年来中国的城市化率加速提高,但当前仍仅达到成熟国家的一半,仅相当于欧美上世纪初、日本60年代、韩国70年代的水平,有很大的持续提高的空间,这个过程可望持续几十年。

    3、国内优势钢铁企业价值仍然低估

    国外钢铁公司的PE水平基本维持稳定,主要是因为公司自身基本没有增长。相比之下,中国钢铁行业未来的增长是确定的,尤其是具有比较优势的优势钢铁企业。不考虑并购重组的因素,鞍钢、武钢、宝钢、太钢2007年-2009年的复合增长率超过20%。

    2009年之后,鞍钢股份的鲅鱼圈二、三期工程,宝钢股份的湛江项目,武钢股份的防城港项目,太钢不锈的吕梁项目,仍将给公司带来强劲增长,如果考虑并购重组因素,各公司未来的成长性更强。

    与国内A股上市公司和其他周期性行业相比,钢铁行业价值仍然偏低。

    (1)鞍钢股份:产品升级促公司快速发展

    产品结构升级,盈利能力增强。整体上市后,公司的板管比已经达到87.23%,毛利率达到23.78%。

    技术优势和成本优势。公司自主创新能力较强,已经自己研发出X100管线钢,O5汽车板。同时向济钢整体输出1700ASP中薄板坯连铸连轧生产线,自主建设具有国际水平的冷轧2号线和万能轧机生产线。公司背靠亚洲开采规模最大的鞍山铁矿,公司的铁矿石可以自给80%,同时东北地区的煤炭资源也比较丰富。在进口铁矿石涨价的背景下,公司的成本优势更加明显。

    未来的高成长性。07年,西区500万吨项目将达产,08年鲅鱼圈500万吨项目将投产,整合东北地区钢铁行业,公司未来成长性很强。

    投资主题—规模扩张及高成长。公司2007年EPS可达1.2元,2008年EPS可达1.6元。按照当前股价计算,2007年和2008年该股的动态PE分别为21.49倍和15.58倍,价值低估。

    (2)武钢股份:产品结构优化,公司未来高增长

    07年硅钢和冷轧产量高增长。冷轧取向硅钢片由2006年的18万吨增加到2007年的27万吨,增加9万吨;无取向硅钢由2006年的76万吨增加到2007年的100万吨。冷轧板产量从2006年的177万吨增加到2007年的287万吨,同比增加110万吨。

    产品结构优越,盈利能力增强。二冷轧板生产线的生产日臻成熟,冷轧板的毛利率将从目前的7.6%上升到2007年的15%,提高50%;取向硅钢片毛利率将达到70%。无取向硅钢的盈利能力与冷轧板相当,毛利率在17%。07年业绩同比增长50%以上。

    未来高增长。三热轧、三冷轧、三硅钢、CSP项目以及湛江项目,整合华中和西南钢铁行业,促进公司未来高增长。

    (3)宝钢股份:行业龙头引领中国钢铁行业整合

    特钢和不锈钢资产盈利能力进一步提高。06年全年,公司新收购的特钢资产和不锈钢资产盈利能力逐渐提高。公司超强的整合能力将使得这些资产的盈利能力在2007年进一步提高。公司主要产品为高端板材,直供用户比例较大,价格风险比较小。

    07年产量增长10%,盈利增长30%。06年投产的中厚板、1800冷轧板以及07年投产的三热轧和五冷轧项目,将消化目前200多万吨的钢坯,我们预计钢材产量增长10%。

    并购整合促进公司未来发展。07年初宝钢集团斥资30亿收购八钢集团,公司将引领国内钢铁行业的整合。2012年公司产量将达到5000万吨。

    投资主题—领导中国钢铁行业整合。公司2007年和2008年EPS可达0.9元和1.2元,07年和08年动态市盈率分别只有16.71倍和12.53倍,价值明显低估。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兰格山东频道 钢结构频道 炉料频道 隆重上线!
 关闭窗口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