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国际钢铁市场需求展望………………北京科技大学教授 许中波

    http://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07-11-26 17:09:26  兰格钢铁
       各位下午好。我首先要说的是,明年钢材的形势肯定不好,为什么要这么说?因为钢铁受政策影响。

    大家都知道,中国2006年钢铁行业逃出苦海最主要的贡献是出口。2005年钢材跌了6个月,2006年第一季度钢铁企业80%亏损,但是去年从第二季度开始钢材企业效益回升。钢铁企业的效益增长和股价上涨是同步的。中钢协秘副书长戚向东讲过,钢铁今年要出口七千万吨粗钢,钢产量净增加量不到七千万吨。假如说按有些人讲的,中国不应该出口钢材,要打压,那么,将来中国钢铁企业的效益、钢材价格要跌下去。

    中国缺乏资源,搞原料没有基础,搞高端服务,还不成熟,所以只有选择中间,也就是生产业和加工业。目前中国国内需求旺盛,国际需求旺盛,发展中国家正在搞建设,需要大量的钢铁,发展钢铁业是最好的选择,而钢铁业也面临一个极大的机遇。现在供求关系50%的差别就能够造成价格的变化。但是在这个时候,我们却在自废武功。中国目前钢铁工业是最有竞争优势的,但这种竞争力每年都在不断下降。现在是中国钢铁企业做钢材的黄金时段。看一下2007年中国钢铁的价格,就可以知道现在我国钢铁行业优势所在。

    为什么说现在钢铁工业是黄金时代?因为发展中国家大力发展搞建设,需要进口钢材,印度、俄罗斯、巴西每年都有大型项目,中国是两年建一个钢厂,他们需要五到十年,因为他们本国缺资金、缺人才。他们在想建的时候还建不成,没有大厂。这时全球钢材需求好,中国出口钢材可以卖高价,这时我们不发展钢铁业,反而自废武功,进行限制。再过五年以后,中国的钢铁企业竞争力迅速下降。到那时候,恐怕想出口都没有办法了。

    说到污染,在钢材出口国中,日本的出口量占产量的20%。日本人是对环境最重视、对能耗最重视的国家,但是它能够保证钢材出口20%,证明钢铁不是高污染、高能耗的企业。日本第二大钢铁公司JFE有43%的产品出口海外,所以我们要学习邻居搞的好的钢材强国是怎么做的。日本是钢材强国,是没有资源的国家,人家还出口这么大量,肯定有它的道理。

    那么,目前情况下,中国的钢材出口该走向何处呢?

    对韩国的出口形势

    中国出口最多的是韩国,占了20%,这就是比较优势。韩国既没有煤炭资源也没有铁矿石资源,是百分之百进口的。韩国钢内钢材消费20%是从中国进口的,他没有反倾销,也没有到WTO去告。因为他知道中国对他出口是好的。美国对韩国的出口过去占10%,今年下降很多。关键是小的地区增长空间很好。现在俄罗斯最贵的钢材是螺纹钢、水泥,俄罗斯卖石油、天然气卖高价。俄罗斯、印度、巴西主要的大钢厂主要是产板材的,他们没有预测到现在全球需求最好的是建筑钢材。这正是中国乘虚而入的时候。

    韩国的钢材消费结构,与中国不一样的地方是韩国的汽车螺纹钢和造船螺纹钢占40%。国外看是不是反倾销主要是看百万吨数,从105涨到500万吨,欧盟看到你增长了百分之四百,或者百分之五百,就可以对你进行反倾销。今年韩国进口第一,欧盟第二。其他没有统计的占28%。如果要搞钢铁出口贸易盯着这些就行了。

    对欧盟的出口形势

    欧盟钢材的消费结构,中厚板占43%,建筑中厚板要求不高,中国大部分企业都能够满足要求。欧盟43%的中厚板用于建筑了,欧盟机械性、焊接性要求比较高。欧洲的经济增长不怎么样。德国的建筑行业不景气,所以应该减少或放弃对德国的建筑钢材出口,以免碰壁或遭受损失。

    现在,人们常说,世界上有两个欧洲,一个是老欧洲,一个新欧洲(东欧),东欧需要大量钢材,而且经济增长平均在5%左右。他们的钢铁消费增长都在6%左右。西欧是中国潜在扩大出口的地方,他们需要钢材。

    对美国的出口形势

    中国对美国的钢材出口,2006年增加,2007年下降,关键是美元贬值。美元从7月份开始下降。目前,中国和美国的钢材价差正在缩小,甚至已经跌到负值了。国际钢材价差是出口最大的推动力。现在中国政府不断打压钢材出口,增加关税,让中国钢材出口价格不断提高,这显然让钢贸商的生存环境更加艰难。

    对亚洲和中东的出口形势

    现在做出口最有市场的是亚洲、中东。国家经济发展需要钢材,中国出口不会造成贸易摩擦。做国外出口最好到这些地方,东南亚、中东人也不太够,去开一个办事处就可以做起来。泰国60%是用于建筑的,大部分国家都是跟泰国一样类似的消费水平,他们高档产品买日本的,中国先进的钢厂可以挤占日本的海外市场,普通钢材市场挤占建筑市场。现在出口钢材最有市场,再过五六年以后,印度人生产钢材往泰国、新加坡、越南卖了,那时想出口也很难了。

    总的来说,发达国家钢材消费长期来说基本上是零增长,保护主义很严重。新的发展中国家,向中国学习的,大搞住和行的国家是咱们出口的长期市场。他们不想进口中国钢材,但是又不得不进口,因为他们要造高速公路,要做建设。总之,这些国家将来消费都很好。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兰格山东频道 钢结构频道 炉料频道 隆重上线!
 关闭窗口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