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份国内建筑钢材市场高位运行

    http://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07-12-7 14:08:52  兰格钢铁
     11月份国内建筑钢材市场走势保持强劲的上涨势头,随着国内钢坯、焦炭和铁精粉等原材料价格的继续攀升,钢厂出厂价格也大幅上调,同时市场上资源供应紧张,各地库存处在偏低水平,市场需求较为旺盛,在这些因素的影响下,国内建筑钢材市场价格再创新高。华东地区以及中南地区中上旬价格出现大幅走高;11月中下旬唐山电厂的事故也成为华北市场上扬的导火索,华北五钢厂月底大幅上调出厂价格,使华北地区市场价格在月底上涨明显。

    在高成本的有力支撑,以及资源压力较小影响下,12月建筑钢材市场走势较为乐观,市场价格大幅下跌的空间不会出现,市场整体将继续在高位向上运行,南北市场走势有差异。

    有利因素:

    (一)各地房地产投资增势未减缓 房地产业需求依然旺盛

    从统计数据来看:1-10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88953亿元,同比增长26.9%。截止到10月底,城镇50万元以上施工项目累计282512个,同比增加33643个;新开工项目191086个,同比增加22518个。

    10月份,“国房景气指数”为105.74,比9月份上升0.75点,同比上升2.34点。

    从此数据可以看出,尽管12月份天气变冷,北方地区建筑工程施工受到影响,对螺纹钢、线材的需求明显减少。但就全国而言,各地的市政建设和重大工程建设等仍处在施工旺季,市场需求依然较大。这就决定了12月份乃至下年初的国内建筑钢材市场需求量依然较为旺盛,同时钢厂成本的居高不下,成为支撑整个市场继续高位运行的最大内在动力。总体来看,房地产开发还是保持增长态势,建筑钢材需求依然保持较为旺盛的态势。

    (二)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 对建筑钢材市场形成一定支撑

    目前钢铁行业所需的原料市场价格继续上涨,价格居高不下,特别是11月份唐山电厂的事故,使得唐山地区的钢厂生产受到影响,钢坯供应量减少,价格继续攀升。钢坯市场价格的持续上涨,使一批购坯轧材的中小型钢厂难以接受,有的不得不减产、停产,后期投放市场的资源有限。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钢厂的生产成本压力加大,钢材的出厂价格回落的空间很小,钢厂出厂价格仍在大幅上调,商家的采购成本增加,这都将对建筑钢材市场起到有力的支撑作用,后期原材料价格回落的空间有限,对国内钢材市场走势形成较强的成本支撑。

    (三)淘汰落后产能 市场资源增幅不会太大

    国家不断加大节能减排和淘汰落后钢铁产能的调控力度,钢铁产能增速将会放缓。目前国家发改委与多个省市签订钢铁淘汰落后责任书,今年内关停和淘汰落后炼铁能力2255万吨、落后炼钢能力2423万吨。第一批已累计关停和淘汰落后炼铁能力969万吨、炼钢能力873万吨。随着国家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加之现在的一些大的钢铁企业走在重点发展板材项目,造成建材生产能力无形中在减弱,建材产能增幅不高的最主要原因。淘汰落后产能使得后期市场上资源相应增幅不会太大,这从11月份的市场走势可以看出,国内钢厂资源供应量不大。

    (四)各地钢厂出厂价格大幅上调

    目前各地钢厂在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带动下,出厂价格大幅上涨,也相应推动市场价格的连续走高。从表一可以看出,各地钢厂出厂价格调动频繁,而且幅度较大。在钢厂出厂价格大幅上调的影响下,各地市场价格连续刷新历史新高。

    (五)各地建筑钢材库存依旧保持在较低水平

    11月份国内建筑钢材库存库存依然处在偏低水平,加上市场需求依旧旺盛,使库存继续呈下降趋势。钢厂到货明显减少,市场资源紧张,市场压力不大。截止11月末,上海市场库存在6.42万吨, 较上月末减少3.14万吨;广州市场建筑钢材总体库存量在29.11万吨,较上月减少0.19万吨;北京市场建筑钢材总体库存量在17.63万吨,较上月减少7.85万吨。以北京为例,北京库存开始逐渐回落到17万吨的偏低水平。而LGMI长材指数开始继续上升,目前已经在历史高位;相对应北京建筑钢材库存开始一直呈小幅下降趋势。随着后期市场资源增幅有限,价格有将继续在高位盘整。

    (六)建筑钢材出口的升温 国内市场供应不大

    据海关统计显示,10月国内钢筋盘条出口量总体有所回升,其中钢筋出口与9月相比呈现回涨趋势,盘条出口与9月相比略有减少,出口增量占产量增量比重为30.17%。国内钢筋资源出口量回升,反映出国际市场需求的回暖以及同期国际钢筋市场价格与国内价格出现同步上涨。在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下,目前国内市场资源供应量不大,随着钢筋出口的回升趋势,国内市场整体资源补充依然不足,尤其是后期钢筋资源依然较为紧张。

    不利因素:

    (一)银行资金面的紧张将影响市场走势

    政府紧缩银根的政策是不会改变的,这种政策带给建筑钢材、乃至整个钢铁产业的,是更加紧张的资金、是更加高昂的资金财务成本。由此,钢材贸易公司的资金有更加紧张的趋势,同时在年底商家的资金较为紧缩,有的商家为回笼资金,有可能采取降价销售的策略,这将对市场走势产生一些影响。

    (二)冬季运力紧张 钢材资源分流困难

    进入冬季后,运输紧张,压力增大,运价上涨。如一些地区为了保障冬季取暖用煤,目前的铁路、水路运输的运力都集中在煤、油的输送上,钢材运输运力日趋紧张,区域性的分流带来一定的难度,同时华北钢厂12月份出厂价格上调450-500元,使得市场价格大幅上升,也不利于北方资源向南方分流。

    综合以上各种因素分析,当前国内建筑钢材市场处在高位,市场价格连续创新高。在市场资源压力不大,市场需求还比较强劲,以及原材料价格的上涨等因素对当前建筑钢材市场走势形成一定的支撑,市场大幅下跌的条件还不具备。对于12月份,还是存在众多可变因素对市场产生影响。随着天气的转冷,市场需求总体上会维持从旺盛过渡到平稳阶段。由于原材料价格变化引起的资源紧缺,具有一定普遍性。成本方面的居高不下,以及银根问题,企业资金财务成本的进一步收紧,都将影响市场价格的走势。预计12月份国内建筑钢材市场走势大幅回落的可能性不大,整体市场还是在高位运行,南北市场走势有些差异,由于南方市场需求较为旺盛,价格将会继续向上冲高,而北方市场由于需求减弱将会出现价格冲高后小幅调整的局面。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兰格山东频道 钢结构频道 炉料频道 隆重上线!
 关闭窗口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