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后国内建筑钢材市场呈上升趋势

    http://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08-2-15 15:19:48  兰格钢铁 雷雨
     元月份国内建筑钢材市场价格开始出现冲高回落,但南北市场走势有差异,北方市场较上月有小幅上升,南方价格小幅回落。由于前期价格一直在高位运行,市场风险已经聚集,同时元月中旬以后,南方地区大部分地区遭受暴雪,煤电紧张,市场需求减弱等影响,市场在高位震荡调整,节前市场成交的清淡,也使各地库存呈上升趋势。接近月底时,南方市场价格基本维持不变,北方市场价格稳中上升。截至2月1日,据兰格钢铁发布的LGMI钢铁指数显示,兰格钢铁国内综合指数为183.1点,月同比下降0.1%,仍比去年同期高出26.7%。从类别来看,LGMI长材指数月同比下降1个百分点,至199.8点,比去年同期高出34.4%。在长材价格较为稳定的影响下,LGMI板材指数小幅增长1.2个百分点,升至162.9点。 LGMI高线、螺纹钢指数月环比分别下降1.5%和0.6%,分别为197点、202.1点,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33.4%、35.1%。

    对于春节后建筑钢材市场,大家普遍比较看好。根据1月份的市场走势来看,由于南方大部分地区的雨雪天气的影响,加上春节的因素,运输受阻;同时煤电的紧张,大部分钢厂停产或者检修,将影响后期市场市场的供应;而钢坯、铁精粉等原材料价格还在高位,焦炭价格继续上涨,都对建筑钢材市场有一定支撑。总体来看,在高成本的有力支撑,以及市场需求的陆续启动下,2月建筑钢材市场走势较为乐观,市场价格大幅下跌的空间不会出现,市场将保持上涨的态势。

    首先,节后国内建筑钢材需求量能得到有效保障。1月份南方遭受暴雪的袭击,受灾严重的湖南、湖北、安徽等地区,需要重新建造家园,北方地区建筑工程施工也将陆续开工,都对螺纹钢、线材的需求有相应的增加。各地的市政建设和重大工程建设等处都在施工,如在上海,世博会场馆、地铁、轨道交通、隧道等一大批市政重大工程建设正在紧锣密鼓进行,建筑钢材的消费量很大,这就决定了目前国内建筑钢材市场需求量依然较为旺盛。总体来看,房地产开发还是保持增长态势,建筑钢材终端需求近期内在逐步放大。

    其次,受电力、煤炭、运输资源紧张影响,2月份建筑钢材资源供应将受到影响。在元月份,受煤电等紧张的影响,国内不少地区采取限电措施,导致许多钢厂停产或者检修,对后期市场的资源供应不充裕,各地市场资源将供给不足,资源偏紧现象将会不断出现,低库存或者资源紧张将促成市场价格的不断拉升。从后期市场的库存变化来看,新增资源将有限。据国家有关部门粗略估算,08年1月全国钢铁企业粗钢产量为4089.2万吨,钢材产量约为5014.25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粗钢产量增加277.3万吨,增幅为7.27%;钢材产量增加970.27万吨,增幅约为24%。与07年12月产量相比,粗钢产量下降1.02%,但钢材产量却是增加0.68%,增加部分主要是产生在钢材产品中对于重复材产量的统计方面,这反映出国内大型钢厂在安排1月份的生产过程中向高附加值产品略有倾斜,由此可以推测,在1月各品种的产量数据中,以线螺、型材、中厚板为主的普碳类产品产量与12月相比可能会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冷轧卷、带、涂镀类产品以及其主材热卷产量将稳中有增。由此可见,目前国内钢厂的建筑钢材生产能力并没有扩大,且较为有限。何况一些钢厂进行检修或者停产,影响产能的释放,投放市场的资源还将减少。目前国内建筑钢材市场的可供资源有限,市场资源压力不大,在市场资源供应有限的情况下,市场价格将会出现上涨。

    第三,成本的持续上涨对价格的有力支撑依然较强。成本对价格的推动往往是价格走高的起点,最终需求的拉动,才能推动钢材价格一步步攀高。随着2008年铁矿石谈判预期的不断上涨,钢铁行业对成本的上升已经有了心理准备。2008年伊始,钢铁原料价格不降反升,生铁、废钢、焦炭等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支撑着钢厂出厂价格继续在高位。目前煤炭资源的紧张,一方面由于国家近年来狠抓安全生产,淘汰落后产能,部分存在安全隐患的煤矿被关停,产能减缩。在冬季用煤高峰期,出现供应紧张,供应平衡被打破。另外,我国煤炭生产企业主要在山西、河北等地,而今年南方各地遭受几十年一遇的大雪,公路运输基本处于瘫痪状态,而铁路运输也因电力紧张及受雪灾影响且加上春运运力紧张受到限制。各地需求因运输问题而无法得到满足。同时,由于今年大雪天气,部分地区电网受到大面积损坏,加上电厂因煤炭不足,造成电力供应严重紧缺。部分地区煤矿也因停电而无法正常生产,加剧了煤炭资源供应紧张状况。目前钢坯价格居高不下,后期钢厂的出厂价格也将出现“水涨船高”的局面,钢厂的生产成本压力有增无减,成本支撑的刚性度依然很强,所以对春节后的建筑钢材市场的价格的上涨带来较大的动力。

    从以上的主要因素分析,2月份的建筑钢材市场是较为乐观的,然而究竟能否如商家期待的一样,市场再次掀起新一轮涨价高潮?还有待市场的检验,目前还有一些不确定的因素值得注意。

    一是宏观方面,央行公布从1月25日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货币继续紧缩的信号相当明显,这也将会直接影响到钢材贸易的成交,当前特别是对市场心态的不利影响将会比较明显,但是对市场的预期似乎将这一政策消化殆尽。此外,2008年1月18日国家发改委表示,随着国家发展生产,增加有效供应,临时价格干预等一系列经济、法律措施开始发挥作用,发改委“有决心、有信心”遏制价格过快上涨等行为。这对价格的快速上涨或许有所限制,但是并不影响正常的市场运作,只能说明新的一年里市场将更加规范,更有利于今后的有序发展。

    二是需求方面,近期国家明确了宏观调控的重点,主要涉及到严格控制新开工项目,加大货币信贷调控力度,加强土地管理等方面,这些都将直接影响到钢材品种的消费需求。春节后,受上述因素的综合影响,市场需求将受到一定的影响。

    综合以上各种因素分析,节后市场价格将会陆续回升,随着市场需求的逐步释放,将很可能掀起新一轮的行情。虽然2008年的资金压力较大,钢铁行业面临较多的制约,但是成本和需求的双重作用,及建筑钢材的产能释放不足,很可能会推动建筑钢材价格继续攀登新的高度。总体2月份国内建筑钢材市场价格将会稳中上涨的态势。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兰格山东频道 钢结构频道 炉料频道 隆重上线!
 关闭窗口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