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建筑钢材价格波动下行

    http://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08-3-14 13:49:06  兰格钢铁 马力
    本周(3月10-14日)国内钢材市场在经历了春节后长达三周的持续上涨走势、大部分品种钢材价格再度创造历史新高后,逐渐步入了波动调整期,大部分地区、大部分品种钢材价格经过盘整回落后企稳。

    建筑钢材:本周国内大部分地区建筑钢材价格处于波动调整中,部分地区价格出现下调。随着国内天气的逐渐转暖,各地建筑工地开工数量逐渐增加,对建筑钢材的需求逐渐增强,整体市场成交情况正逐渐好转。同时,在市场成交放量、钢厂高成本、高出厂价格等因素的支撑下,整体市场终端对短期内市场价格出现大幅下跌并未抱任何的幻想,整体市场观望心态减弱,也促进了市场成交量的放大。目前国内建筑钢材市场正逐步走向正轨,市场运行趋于正常。

    近期国内各主流建筑钢材生产厂家价格或维持稳定或小幅微调,对全国或局部地区市场价格能继续维持高位运行有较强的支撑作用。上周六(8日)邯钢线材、螺纹钢出厂价格分别上调了130元(每吨,下同)和180元,由于其价格调整相对滞后,对国内整体市场价格走势影响不大。11日沙钢螺纹钢、线材出厂价格分别上调20元和100元,调整幅度相对较小,对国内甚至是华东市场价格影响都不大。但是,在沙钢价格出台后,上周末华东地区建筑钢材市场显现出来的下跌走势基本得到了遏制,上海、杭州等个别地区价格还出现了小幅的反弹走势。另外,福建地区的三宝、众达、晋江三益以及八钢、昆钢等钢厂价格进行了调整,只对局部地区价格形成了影响。前期表现较为活跃的西南以及华东地区的部分中小钢厂出厂价格维持稳定。

    据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市场监测显示,截至3月14日,国内重点城市Ф25mm螺纹钢平均价格4939元,较上周同期跌46元,但比上月同期仍存在483元的巨大涨幅;国内重点城市Ф6.5mm高线平均价格5038元,较上周同期跌15元,较上月同期涨540元。国内重点城市建筑钢材价格较上周跌30-50元,个别地区价格下跌幅度达到100元。由于市场资源量相对有限、库存压力相对较小、钢厂线材调价幅度高于螺纹钢,导致近期国内线材价格走势要优于螺纹钢。

    本周1-2月份钢铁产量、进出口量数据、重要国民经济数据相继公布,第一,2月份我国钢材出口311万吨,同比下降27%,环比1月份下降25%;1-2月累计出口725万吨,同比下降17.2%;2月份钢坯无出口,1-2月累计出口8万吨,同比下降92.6%。2月份我国进口铁矿石3820万吨,环比增长4%,同比增长33%;1-2月累计进口铁矿石7500万吨,同比增长16.2%。第二,1-2月份我国生铁、粗钢和钢材产量分别为7563万吨、7945万吨和8905万吨,分别增长7.3%、6.4%和12.3%。第三,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8.7%,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7.9%。第四,2月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2434亿元,同比少增1704亿元,而只相当于1月份8036亿元(有数据统计以来的历史新高)的30%。第五,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突破7.1关口,再创历史新高。

    上述最新数据暂时未对国内钢材市场价格运行形成实质性影响。但就中长期影响分析,这五组数据以及其显现出来的趋势,除钢铁产品产量增速放缓、人民币继续升值对钢材市场走势相对有利外,出口量骤减、CPI增速偏高、新增贷款量明显降低均对钢材市场走势不利。其中1-2月份铁矿石进口量明显增加尤其值得关注。随着各钢厂成本相对偏低的进口矿石的逐步到货,部分中小钢厂铁矿石库存量有所增加,降低了对国产铁精粉的依赖程度,近期部分中小钢厂铁精粉采购价格进行了下调,导致钢坯价格出现小幅回落,而热轧带钢、型材等受钢坯价格影响较大的品种钢材价格再度出现了小幅回落。原料价格下跌走势能否继续将成为短期内国内钢材市场价格走势的一个重要影响因素。市场需求、市场成交量能否继续放大同样是短期内国内钢材市场价格走势的另一重要影响因素。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兰格山东频道 钢结构频道 炉料频道 隆重上线!
 关闭窗口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