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建筑钢材市场波动运行

    http://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08-3-21 15:37:19  兰格钢铁 赵昀冰
     本周(3月17-21日)国内钢材市场仍未停止盘整,不过市场整体表现较上周有所好转,品种价格调整幅度趋于平缓,一些城市的部分品种钢材价格尚有止跌回暖迹象。

    建筑钢材:本周国内建筑钢材市场表现有些分化,南北方市场涨跌不一。南方市场在观望心重、需求疲软的影响下,市场价格继续震荡盘整,少数城市价格跌幅还比较明显,不过随着各地市场价格逐渐触底,底部价格支撑力度有所增强,部分城市有止跌回暖的迹象。北方市场经过前期的调整后,市场低价资源逐渐消耗,新进资源成本较高加上成交有所好转,商家心态趋好,大部分市场价格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反弹。不过国内钢市刚性需求仍比较旺盛,而成本高企已是铁定的事实,因此整体市场心态仍比较稳定,短期内市场价格即便回落调整,商家对后市仍抱有看涨想法,只待需求进一步释放。但央行在两会结束的第二天即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向市场释放了继续实施从紧货币政策的信号,后期钢材行业及下游需求行业资金将会有所紧张,使商家操作上都趋于谨慎,价格调涨的动力亦显得不够强劲。短期内国内建筑钢材价格盘整的阴影还难以完全消除。

    钢厂方面,18日邯钢对线材、螺纹钢价格维持不变,前期市场价格调整也传导至钢厂,钢厂价格上涨的步伐暂时停顿。此外19日济钢闽源对螺纹钢下调20元,广州裕丰对线螺价格下调30-40元,晋江三益、福建三宝以及厦门众达对螺纹钢出厂价有20-80元的下调幅度,与南方市场价格持续盘整的状态相互呼应。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宝钢改变过去季度调价的方式,在5月份价格政策中对钢坯、线材、热轧、冷轧、涂镀及钢管都明显上调,估计将对其他钢厂调价产生一定影响。华东主导钢厂沙钢即将出台3月下旬价格政策,下周华北五钢厂政策也将明朗,钢厂态度如何在较大程度上影响着市场发展方向。

    据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市场监测显示,截至3月21日,国内重点城市Ф25mm螺纹钢平均价格4921元,较上周同期跌11元,比上月同期涨232元;国内重点城市Ф6.5mm高线平均价格5045元,较上周同期涨6元,较上月同期涨307元。其中京津、沈阳等市场建材价格整体较上周涨30-60元,沪宁杭和广州等市场建材价格整体较上周跌50元左右,个别市场跌幅达到100元。总体来说线材市场表现仍优于螺纹钢市场,价格相对平稳,市场资源压力也不大。

    本周有几个宏观数据值得关注。第一,1-2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8121亿元,同比增长24.3%。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完成投资3308亿元,增长12.3%;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2374亿元,增长32.9%。再从施工和新开工项目情况看,截止到2月底,城镇50万元以上施工项目累计67390个,同比增加11939个;施工项目计划总投资130461亿元,同比增长22.2%;新开工项目14477个,同比增加4416个。由此而看,目前市场需求依然比较旺盛,这将支撑目前的价格在高位运行。第二,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15.5%,据统计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将冻结市场资金约2000亿元。第三,人民币兑美元3月20日中间价为人民币7.0512元,人民币当日大幅升值136个基点,创出历史新高,这也是2008年来人民币第25次刷新汇改以来新高,按照汇改时8.11的汇率计算,汇改以来人民币累计升值幅度15.01%。

    上述数据对国内钢材市场运行有积极影响,也有不利影响。资金周转趋紧将导致对钢铁行业投资的减少,而通胀压力增加也使宏观政策紧缩成为必然,都不利于国内钢材市场顺畅运行。不过刚性需求旺盛表明市场仍具备良好的发展前景,但短期内市场需求总体表现平淡也是不容回避的问题,后期钢市仍需密切关注需求释放的程度。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兰格山东频道 钢结构频道 炉料频道 隆重上线!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 4月30日包头建筑钢材市场工地采购指导价格表
  • 4月30日陕西龙钢建筑钢材价格调整信息
  • lgmi:建筑钢材“五一”后有望继续上涨
  • 天津建筑钢材市场一周评述
  • 沈阳市场建筑钢材价格走势分析
  • 近期石家庄建筑钢材市场价格走势分析
  • 包头建筑钢材市场走势分析
  • 太原建筑钢材市场走势分析
  • 4月30日天津建筑钢材市场库存统计
  • 邯郸建筑钢材一周走势分析

  •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