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有关负责人就今年钢材出口形势发表谈话

    http://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08-6-3 13:18:56  兰格钢铁
     今年以来我国钢材出口大幅下降

    抑制钢材出口政策成效显著

    今年1-4月我国钢材、钢坯出口量继续大幅下降,国家抑制钢材过度出口的宏观调控政策取得显著成效。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钢材和钢坯合计出口量下降三成,钢坯出口实现预期目标。据海关统计,今年1-4月,我国共出口钢材1615.1万吨,比上年同期减少512.7万吨,下降24.1%;出口钢坯10万吨,比上年同期减少255.4万吨,下降96.2%,钢材和钢坯合计出口1625.1万吨,同比减少768.1万吨,下降32.1%。

    1-4月,进口钢材567万吨,同比减少22.9万吨,下降3.89%;进口钢坯6.57万吨,同比减少3.72万吨,下降36.15%;钢材和钢坯合计进口573.57万吨,减少26.64万吨,下降4.4%。

    1-4月钢材和钢坯净出口折粗钢1118.44万吨,同比减少772.75万吨,下降40.86%。

    二、钢材出口品种结构优化,向欧美发达国家出口量大幅下降。据海关统计,1-4月份,我国出口板材798.4万吨,同比下降13.3%,占钢材出口总量的49.4%,同比提高6.1个百分点。出口棒线材334.97万吨,同比下降45.9%;出口角型材109.9万吨,同比下降37.9%,前4个月出口长材(棒线材和型材)合计444.8万吨,占钢材出口总量的27.5%,同比下降9.9个百分点。说明长材出口量大幅度下降,板材已成为钢材出口的主要产品。

    我国钢材出口实现了由发达国家向新兴市场转移。1-4月,向欧盟25国出口钢材151万吨,同比下降55.1%,向美国出口99.7万吨,同比下降33.1%,而向越南出口钢材178.9万吨,同比增长66.0%。这说明新兴市场需求旺盛,也有利于减少与发达国家的贸易摩擦。

    三、全年预计基本实现出口钢材和钢坯比去年减少2000万吨的目标。按照1-4月钢材、钢坯出口水平预测,全年出口钢材4845万吨,比去年减少1420万吨,下降22.7%;出口钢坯30万吨,比去年减少613万吨,下降95.3%。全年钢材和钢坯出口量合计4875万吨,比上年减少2033万吨,下降29.42%。如果全年出口钢材钢坯合计4875万吨,约占全年粗钢产量5.3亿吨的9%左右,处在合理水平(近年全球钢材出口量占生产量的35%)。0

    全年预计进口钢材和钢坯1725万吨,基本保持上年进口水平。按此测算,全年净出口材坯3150万吨,占全年粗钢5.3亿吨的6%左右。

    四、从抑制通货膨胀的高度,密切关注国际市场供需形势及钢价走势对国内市场的影响。在世界经济复杂多变的形势下,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已融为一体,从市场供需关系到价格水平,已经呈现互动效应。我国钢铁工业发展要以满足国内市场需求为主,适度出口的战略选择。今年1-4月,全球产粗钢45728.6万吨,同比增长5.7%,同比增幅下降4.2个百分点,若扣除中国产量,同比增幅只下降0.7个百分点,由于中国产量增幅下降,影响全球粗钢增幅下降3.5个百分点。而我国钢材出口大幅减少,也导致全球资源供给偏紧,在生产高成本推动下,国际市场钢材价格暴涨,并拉动了国内钢材价格上涨,同时也刺激了钢铁生产所需的煤、焦炭、铁矿石价格上涨。这对我国进口能源、铁矿石等资源性产品是极为不利的。采取满足国内需求为主、适度出口的战略,对于平抑国际钢价、矿价暴涨,稳定国内钢价水平和缓解我国通胀压力都是有利的,也有利于提高我国钢铁工业的国际竞争力。在这种情况下,稳定钢材出口的各项政策,对于稳定钢材市场运行是极为重要的。

    对于近来某些媒体报道6月1日调整钢材出口关税的消息,中国钢铁协会有关负责人予以否认,并强调指出,在当前全国万众一心抗震救灾的形势下,这种谣言扰乱了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也扰乱了正常进出口秩序,不利于抗震救灾和经济的平稳运行。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兰格山东频道 钢结构频道 炉料频道 隆重上线!
 关闭窗口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