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后北京城市发展展望及对钢铁贸易企业商机的影响

    http://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08-6-3 17:01:37  兰格钢铁
    坦率的讲,跟企业10年来打交道比较少。过去打交道比较多,因为我在做城市研究院院长之前,曾经在《人民日报》社,做中国上市公司分析部主任。我认为当好一把手必须有几个条件:

    第一,有眼光。

    第二,有思想。

    第三,有智慧。不一定是有知识。

    第四,有持续的敬业精神。一把手必须是有敬业精神的。

    第五,有情有义。干这个事情要讲感情、讲义气。

    所以我觉得我讲这一番话是什么意思呢?我想对在座的各位进一步认识这个题目做一段序言。

    第一个问题我想讲什么是对钢铁企业的影响。第二个想谈谈城市发展的展望,这也是我的专业。刚才我们陈教授讲到下半年经济形势,我想奥运会后,这个“后”字,后到多少,我觉得可能不是半年,我往后面讲就好讲了。所以我讲两个问题。

    第一,什么是影响。对钢铁企业讲这么多影响。怎么样来判断影响?我个人理解,我认为对一个企业来讲,不管是什么行业,可能包含三层意思。

    1、大势

    什么叫“大势”,就是大的趋势,总的方向、阶段性的特征,我们把它表述为阶段性的特征。在某一个阶段,最基本的趋势是什么。这个可能是要对某一类企业产生影响的。

    2、大是

    这个“是”是规律。企业发展基本的规律是什么,最基本的规律我们把它概括叫“规律性问题”。我突然想到一个问题,你们都是一把手、老总,你说企业发展的基本规律是什么?最本质的规律是什么?我就想不管是什么样的企业,最本质的、最终的目标是干什么?盈利吧!

    我想到了一个问题——利润最大化。对一个企业来讲利润最大化有几条途径?你们都是钢铁贸易企业的,让利润最大化有几条途径是可以实现的?刚才我讲是“奥运会后城市发展规律”。钢铁贸易企业的发展第一是大势,第二我讲规律性的东西如何影响钢铁企业。影响一个企业的利润有哪几个要素?最本质的要素有几个?

    我认为最少是两个,我们也可以认为是三个。第一个是成本,第二个是需求。成本和需求是影响利润的最基本、最症结的要素。那么成本和需求是如何影响企业利润的最大化呢?我认为有三种情况:

    第一种叫做“成本既定、需求最大化”。成本是既定的,需求里面包括两个因素,一个是规模、一个是购买力。如果成本是既定的我们就要扩大需求。实际上我们的钢铁企业不管是贸易和生产,不是搞这样的东西吗?

    第二种叫做“需求既定、成本最小化”。当需求既定的时候,成本越小、你的利润空间就越大。

    第三种对我们来讲更重要,叫做“成本和需求都不确定,就要看成本与需求变化的规率”。当成本和需求都不能确定的时候,要看成本和需求的变化规律。这也是我们贸易企业最应该关注的。

    3、大事

    大事是关键性的环节。所以我想比如说影响成本的因素有哪些?影响需求的因素是哪些?这是需要判断的。我觉得今天让我来跟大家说钢材的需求量明天是多少,不可能的。但我觉得大家要学会判断,怎么判断要学会有一个思维的方式去判断。对一个领导者来讲,最重要的是他的思维的范畴。

    一个成功的企业,一个利润最大化的企业一定是一个最简单的企业。这是我想说的第一层意思。

    第二层意思,我想谈一谈奥运会之后的问题。奥运会之后中国城市发展的基本趋势。我想围绕趋势的问题,看一个中长期的发展战略。中长期是到2020-2030年。这段时间中国城市发展的基本趋势是什么。为什么谈这样一个问题,我觉得无论是钢材市场还是对企业商机这是一个十分重大的问题。而这个问题之所以重大,就重大在可能由于对形势判断的不清楚导致了我们在某些问题上思维的偏差。如果你对大趋势判断不清楚很可能有偏差。而偏差对企业是有影响的。

    第一个趋势:到2030年左右城市人口突破10亿大关。到2025年9.26亿,2020年8.7亿,2008年5.7亿。研究中国的问题,不管是市场问题还是其他问题,必须要从研究中国的人开始。从2008年到2020年我们国家净增城市人口3亿。也就是说我们国家3亿的农村户口变成城市户口。

    第二个问题,城市群成为中国城市化的主导方向。现在城市与城市之间不是单一的,而是通过产业的连接和分工,通过交通、沟通、融通这样的一体化变化了城市地区。到2020年中国大概有多少个城市群呢?可能有11个。有三个趋势:

    第一、交通一体化。

    第二、流通一体化。所谓的流通是物流、人流、基金流、服务流、等一体化。

    第三、金融体系的一体化。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的趋势成为城市群扩大的一个必然。

    第三个问题,到2020年左右人口超过1000万的特大城市将突破20个。未来20年,到2030年中国大概将要铺设公路50亿平方米。地铁大概要铺设2.8万公里。中国新增的建筑面积是400亿平方米。而且,要营造2万至5万座新的摩天大楼。这就是我们的市场。

    第四个问题,临空经济成为新的增长极。

    从我国民航运输机场发展的趋势来看,到2020年我国民航机场将达到244个。244个机场要带动多少产业的发展,只要是产业发展,就两条:第一条是自主建设,第二条是公共设施。只要是经济发展,就有基础设施,只要是有基础设施,就要跟钢铁有关。当然反过来讲,钢铁生产有自己的规律。

    第五个问题,现代服务业成为城市经济的主导产业。

    第六个问题,中小城市将成为宜居城市的主力军。

    大家知道宜居城市的概念非常的时髦。我们简单的看不要用复杂的指标。

    1、置业成本。

    2、人居环境。

    3、公共服务。

    第七个问题,流动人口成为中国城市化的主要驱动力。

    第八个问题,中产阶级成为城市消费的主流群体。

    第九个问题,生态和环保是未来城市追求的首要目标。

    第十个问题,城市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不断增多,城市管理任务日益复杂和艰巨。

    对一个企业来讲,我觉得我们在可变的因素上增加了很多不可变的因素。我刚才讲到了,成本和需求,当然还有其他的因素,难以预见的因素越来越多。所以我想,可能前五个问题和我们钢铁企业、钢铁产业关系更加密切一些,但后五个问题并不等于不会对钢铁企业产生影响。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兰格山东频道 钢结构频道 炉料频道 隆重上线!
 关闭窗口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