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建材企业整合良机已到

    http://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08-11-26 13:39:32  兰格钢铁
    随着中央4万亿投资政策以及各级政府敲定的投资规模陆续公布,在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03323.HK,下称“中国建材”)董事局主席宋志平看来,大型建材企业的发展良机已经来到。“结构调整和联合重组仍将是中国建材下一步的主要发展方式,短期的困难更是企业发展的机遇。”宋志平告诉记者。

    “建材不是周期行业”

    “我不赞成建材行业是周期行业的说法。”宋志平表示,以在建材行业占据70%份额的水泥为例,每一轮经济周期中,最先调整的是有色金属,其次是钢铁,最后是水泥。而当经济转为上升行情时,水泥又是第一个呈现出拉动经济的作用。

    同样,尽管房地产市场呈现了萎缩局面,水泥所受的影响也并不明显,因为需要水泥的并不仅仅是房地产。“房地产对水泥的需求只占到一小部分,大量的城市基础建设、农村城镇化和公共事业等都需要水泥,这种需求是刚性的,完全能够抵消个别行业萎缩带来的负面影响。”宋志平说。

    今年上半年,水泥平均价格随着煤电等价格飞涨而有一定涨幅,煤电成本压力得到一定程度释放。地震和雪灾造成了受灾地区基础设施受损,灾后重建也将进一步拉动水泥的需求量。

    对中国建材在今年8月份之前的经营状况,宋志平自言“十分满意”,因为中国建材此前在行业内的并购整合重组收到了实效,又在新型材料市场空间大有所为。近几个月来,由于有色金属和钢铁等原材料价格迅速下挫,建筑材料也被波及,宋志平评价为“有一定影响,但不严重”。

    尽管第四季度水泥价格有所下调,但由于煤炭价格也在下调,煤炭占水泥生产成本的35%左右,这意味着水泥的生产成本也在同时降低,从而弥补了价格下降对利润的影响。宋志平预测,随着煤炭价格的探低,水泥价格还会有下调空间,但并不影响上市公司业绩。

    谈及中国建材集团旗下的几个上市公司今年业绩,宋志平认为都会在正常范围。北新建材先后在宁波和太仓建设了两条大规模生产线,增强了华东地区的市场控制能力;肇庆和广元还将有两条生产线投产,明年在武汉和铁岭也有投产,这样,石膏板产量将在明年实现翻番。

    另一个经营复合材料业务的中国玻纤在今年达到了产能90万吨,成为全球第一。中国建材目前也有很好的金融支持和很好的现金流。“目前,尽管有不利的宏观环境影响,但我们预计全年效益还是令人满意的。”宋志平说。

    加快整合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进一步扩大内需的十项措施,其中包括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铁路、公路和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将在两年内扩大投资4万亿元。宋志平预测,这4万亿将拉动6亿吨水泥的需求,并且这6亿吨是在原有的建材市场上的增量。

    2007年9月,中国建材联合浙江尖峰集团、江西水泥等组建了南方水泥,一年后,南方水泥年产能已经达到1.5亿吨。近几年来,通过对水泥企业的联合、并购和重组,中国建材集团所拥有的水泥年产能已经达到1.85亿吨,成为国内老大,世界排名第二。

    在宋志平看来,这除了是中国建材的业务良机,更是加大整合重组的良机。

    2007年中国水泥产量13.6亿吨,占世界水泥产量的二分之一以上,但这些水泥产量是由全国6000家企业完成的,排在前十位的企业产量仅占其中的20%。企业数量过多、过于分散、恶性竞争不断的局面长期困扰着建材产业发展,更是建材价格偏低的主要原因。

    目前,水泥在国际上的平均价格是100美元/吨,而中国水泥只有30美元左右。国际上通行的定价规则里,钢铁和水泥的比价是3∶1,而在中国这个比例一度达到了15∶1,宋志平认为,建材的价格不太公允,只有价格结构合理了,才能促进产业的健康发展。

    宋志平认为,水泥行业价值没有充分体现的原因是新兴干法水泥投资过于分散,相当数量的小立窑水泥没有取缔,行业内也缺少像钢铁业中宝钢那样的负责任的大型企业集团,从而“没有实现整体上的价值觉醒”。

    所以,在中国建材整合南方水泥后,南方水泥所在区域在一定程度实现了价格恢复性上涨,这从某种意义上说是挽救了区域内很多企业。

    在国家发改委曾经出台的《2007~2010年全国分省淘汰落后水泥生产能力计划表》中,四年间共需要淘汰落后水泥产能2.85亿吨,每年淘汰7000万吨以上。

    中国建材一直在坚持“大水泥战略”,在宋志平看来,“大水泥战略”除了要淘汰落后产能实现产业升级以外,还必须坚持联合重组的道路。“我们不能只考虑自己的企业情况,而是要考虑在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下,如何合理布局,以大规模联合重组的方式把大家联合起来。”

    在重组南方水泥的效果已经显现后,宋志平透露,除了目前已经占据主动地位的淮海和东南沿海地区,中国建材也在布局其他区域,在北方和西部市场都有自己的扩展计划,作为央企,中国建材要成为国资委多次强调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行业排头兵企业”。(来源:中国水泥网)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兰格山东频道 钢结构频道 炉料频道 隆重上线!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 房地产分公司馨康家园二期A区11#住宅楼工程招标公告
  • 甘肃省房地产开发投资持续大幅度下滑
  • 统计显示:辽宁省房地产投资同比大幅增长
  • 一季度倾向仍是自住和改善 房地产稳定消费可期
  • 广东房地产企业购地面积创近年同期新低
  • 建设系统腐败高发 两部委彻查房地产违法行为
  • 一季度北京核准68个房地产项目 同比增加94.3%
  • 北京房地产商跑到沈阳玩建材市场
  • 分析师称房地产行业回暖明显 接近07年平均水平
  • 央行:将在长三角地区首推房地产投资信托产品

  •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