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重汽中德合作产品有望三年内生产

    http://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09-7-17 15:25:40  兰格钢铁
    中国重汽16日在香港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德国曼公司将斥资60.5亿港元入股公司约25%的权益,为公司提供其在重型卡车方面的生产技术。

    与此同时,双方还签署协议,曼授予中国重汽一项有关完整TGA卡车、符合欧III、欧IV及欧V排放标准的D08、D20及D26发动机及相关零部件的在中国的独家及不可转让权利使用许可技术和专门技术,以及相关的分销、售后维护及服务使用许可技术和专门技术的权利。

    中国重汽总裁蔡东表示,争取两年内或不超过3年可采用曼公司的发动机技术,由于有关技术生产出中高端产品,预期价格及成本均会略有上升,相信当生产规模达一定程度时,则成本可调整至较具竞争力。

    重组三步走

    中国重汽董事局主席马纯济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双方的合作还将得到包括发改委、商务部、山东国资委和中国证监会的批准,因此正式合作的具体时间尚不清楚,主动权也不在公司方,因此难以确定获批的时间表。不过他强调,通过前期与有关部门的沟通,他们预计获得批准的把握很大。

    出席发布会的山东国资委主任谭成义也表示将全力推进双方的合作,并将把双方的合作促成为山东国企吸引外资的典范。

    马纯济还表示,在得到相关部门批准之后,公司第一步将通过引进曼在发动机和整车研发中的先进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将核心竞争优势发挥更明显,然后再在欧III、欧IV及欧V发动机生产技术方面进行有效突破,解决中国重汽未来三代环保卡车生产技术的公关问题。

    蔡东预计,争取两年内、最多不超过三年将采用德国曼的发动机技术,研制出第一款合作新产品。至于合作产品是否会采用新的品牌,马纯济称,将双方共同研究,由重汽主导,知识产权属于重汽。

    内销七成

    由于德国曼入股后,将会获得一定名额的董事会席位,马纯济表示,这将进一步提升企业整体管理水平和内控能力,进一步扩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领域,同时也创造了中国重汽再融资的机遇。

    至于上半年公司的出口数据有一定幅度的下滑,马纯济表示,主要是受金融海啸的影响,海外的需求量大幅下降。他期望与德国曼的合作能开拓集团销售业务,增加市占率,从而提升出口。

    不过,他强调,今年及短期未来的目标仍是以内销为主,料内销将占整体销售逾70%。由于今年下半年经济将有改变,预料销售将随之改善,而全年销售亦可能略有增加。

    而分析师对这一合作看法不一,摩根士丹利分析员发表报告指出,无论是销量及利润上,中国重汽与德国曼联合的效果需时两至三年才显现,短期公司仍面对市场竞争导致价格下跌的挑战,同时,他们也表达了对双方策略合作执行能力问题的担忧。(来源:中国证券报)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兰格山东频道 钢结构频道 炉料频道 隆重上线!
 关闭窗口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