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钢铁集团总公司

    http://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09-7-22 15:32:40  兰格钢铁

济南钢铁集团总公司始建于1958年,职工3.8万人,资产总额322亿元。产品以中板、中厚板、热轧薄板为主。2005年钢铁总产量达达1042吨,名列全国第七位;实现销售收入386亿元、利税31.6亿元、利润19亿元;出口钢铁产品130万吨,创汇5亿元,进出口贸易额11.6亿美元。

济钢建成了国家认定级技术中心、国家级实验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技术中心获得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成就奖,形成了一大批自主知识产权新技术;获得了全国质量管理奖,通过了质量、安全、环境管理国际认证;造船板获得中、英、法、日、德、美、挪、韩、意9国10各船级社认证,产品出口到30个国家和地区,出口产品总量、创汇额在全国冶金行业处于前列,出口中厚板连续保持第一。被确定为全国首批循环经济试点单位。

截至2003年底,钢产量突破500万吨大关,完成了历史性的跨越,实现了发展速度与结构调整、运行质量与经济效益协同并进的目标。济钢由此成为2003年中国钢铁企业中的大赢家。

济南钢铁集团总公司始建于1958年,现有职工3.8万人,资产总额170亿元,是山东省最大的钢铁联合企业和全国最大的中厚板生产基地。集团公司中共党委书记、总经理李长顺是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

济钢长期坚持低成本、可持续发展、精品、出口带动、人才、信息化等六大战略,通过了质量、安全、环境管理国际认证,造船板获得9国10个船级社认证,连续3年被评为全国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并荣获全国质量管理奖。

面对全国各大钢铁企业加快结构调整,如何保持持续竞争优势,进一步打造“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板材精品基地”,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进程成了济钢管理团队首先要考虑的战略。2003年初,济钢确立了实现500万吨钢等9项大目标,并以此为突破口,进而带动全集团所有工作。 2003年,济钢全年生产钢503万吨,比上一年增加110万吨,这标志着济钢在规模、成本、品种上实现了新突破,同时也促进了其他目标的实现。

经济效益增长幅度大。2003年实现销售收入148亿元、利税20亿元、利润10亿元,分别比2002年提高25.4%、57.5%、和83.8%;可比产品总成本比2002年同口径降低5%。出口钢铁产品62万吨,创汇1.5亿美元,出口坯材总量在全国冶金行业列第2名,出口中厚板继续保持第1名。经济效益综合指数达到173.8%,提高16.6个百分点;资本保值增值率达到110.7%,提高6个百分点;总资产贡献率达到15%,提高4.5个百分点。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18.5万元/人年,增加3.5万元/人年。

结构调整实现重大转折。全省最大的120吨转炉、1750立方米高炉竣工投产,从大高炉、大转炉到中厚板的现代化生产线全线贯通,工艺装备进入大型化、自动化、紧凑化的新阶段;产品结构优化,品种钢生产大增,生产品种板97.5万吨,比2002年同期提高52%,品种板比例达到42%;生产新产品47万吨,提高235.9%。33项重点攻关指标中有28项比2002年同期显著改善,全公司吨钢综合能耗达到757千克标煤,比2002年同期降低12千克;吨钢综合耗新水降到5.23立方米,降低3.27立方米。

综合管理水平跃上新层次。引入卓越绩效模式,提升管理水平,荣获全国质量管理奖,在冶金行业走在了前列;办公自动化系统的投用促进了工作效率的提高,实施ERP,进行业务梳理,流程再造,采购、库存、营销、财务应收、应付、质量六大系统上线运行。开展质量、安全、环境“三体系”整合、服务体系认证、创建学习型组织、精品车间等工作,被评为全省管理创新十佳企业之一。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兰格山东频道 钢结构频道 炉料频道 隆重上线!
 关闭窗口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