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两拆船厂前8月共拆船89艘

    http://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09-9-10 15:49:02  兰格钢铁
    无锡船舶拆解规模全球第二、亚洲第一的拆船基地江苏江阴,在金融危机余波未平的今年迎来废钢船拆解量历史峰值:截至今年八月,江阴海事局共为辖区两大拆船厂——江阴夏港长江拆船厂和靖江敦丰拆船厂审批进口废钢船八十九艘,废钢累计达八十万轻吨。

    和造船订单的颓势相比,金融危机“火了”拆船行业。在去年国际航运业出现萧条迹象,许多货船提前“退休”,钢材价格大幅回落,顺势带动废钢船价格走低,铺垫了江阴港拆船业的火热。早在五年前,江阴拆除废钢船达六十万轻吨;二〇〇五年,这一数字为三十万轻吨;今年该数达历史峰值——八十万轻吨。而今年上半年中国大陆共拆解各类船舶近一百五十万轻吨、比过去四年大陆拆船量的总和还多,江阴份额约占一半。

    记者了解到,“拆”效益在此地十分可观:拆解一轻吨船舶,船厂可收到约一百美金补贴,加之拆解废钢与卖出钢铁之间的差价,拆船企业每年效益数以亿计。仅今年一月份,江阴港拆船效益破二亿元、迎来历史峰值。

    但江阴海事局局长徐新中表示,目前长江江阴段拆船工艺和环保要求是中国最严格的:所拆船舶需提交污染物质报告,油轮和化工船要经过洗仓、清除化工废水才能进入长江,拆到机舱、油舱等重点部位海事部门都要跟踪。徐新中说,过去“倒牌式”拆船模式易造成水体污染,现在行业内采用“浮动式”拆解方式,即把大块船体切割到岸上拆解,拆解工艺必须在长江港池内进行。

    除了污染,拆船期间的废钢价格波动也是该行业面临的又一风险。废钢价格在今年一月为二千七百至二千八百元每吨,二月“跳水”至二千一百至二千二百元,目前回升至二千五百至二千六百每吨,若拆船厂年初以高价购入废船、在近期拆解完卖出废钢,可能会面临亏损。(来源:国际船舶网)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兰格山东频道 钢结构频道 炉料频道 隆重上线!
 关闭窗口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