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展望

    http://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09-12-23 12:27:29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 张立群
    



    

一、中国经济已进入回升轨道

1、2009年中国经济最大的亮点就是“保8”成功,实现了企稳回升。今年第四季度GDP可能会达到10%。

2、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造成严重冲击。中国外贸出口增长率出现较大幅度下降。2008年四季度,我国外贸出口仅较上年同期增长4%2009年1-11月份外贸出口是负增长18.8%。外需增长减慢使中国总需求减少12个百分点左右。

    3、针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国政府迅速出台了保增长的一揽子经济刺激方案。200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很快把“双防”调为保增长,财政政策、货币政策进行了重大调整,其中财政政策由稳健调整为积极,包括三方面内容:大力增长财力支出,带动投资增长加快;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严格控制一般性开支;运用各种税收政策,减轻企业和居民的负担。增值税由生产型转到消费型,企业技术改造投资额可以抵扣增值税的计税额,这对企业投资起到了积极的鼓励作用。

货币政策由“从紧”调整为“适度宽松”。2008年四季度开始,中国人民银行实行了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综合运用多种工具,采取一系列灵活、有力的措施,及时释放确保经济增长和稳定市场信心的信号,五次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四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明确取消对金融机构信贷规划的硬约束。

4、政策的调整对国内需求增长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今年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比去年提高20百分点以上,1-10月份社会消费品总额同比增长15.3%,比去年提高4个百分点。国内需求的比重占到70%,内需增长的加快带动总需求加快9个百分点,在很大程度上抵消了外需减慢对总需求的影响,支持了中国经济的企稳回升。

   

二、中国经济具备持续快速增长的条件

第一,中国已经进入工业化城市化双加速的发展阶段,内在联系就是消费结构升级带动工业化城市化全面加快。所谓消费结构升级就是在收入持续增长,家庭购买力持续提高的前提下,随着一系列条件到位,中国家庭条件改善的重点主要是城市居民从吃穿用转为住和行。一座现代化的城市从总量上包含的各种重化工业有很多,重化工原材料能力的提高带动了能源工业大发展,能源工业大发展和重化工业大发展是并肩的,同时带动了交通也大发展。煤炭、有色金属自身重量非常大,必须有强大的交通运输能力支撑,所以2001年之后公路建设、铁路建设、港口建设全面提速。重化工原材料工业、能源工业、交通运输业发展都出现了快速发展,加上建筑业和汽车工业,都对装备有更多的需求,所以装备业在2001年之后也有快速的发展,为了满足人民住行条件,导致重工能源、交通、装备制造业的全面加快发展。中国有10几亿人,中国人口是美国人的4倍以上,超过发达国家人口之和,所以中国消费市场潜力比发达国家大很多,按照三步走的战略目标2050年要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中国储蓄存款余额超过25万人民币,去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是27.2万亿人民币。我国经济发展劳动力保障条件也非常好,劳动力方面城乡之间流动人口1.5亿人,城市每年进入劳动年龄人口800万,仅仅大学应届毕业生600万左右。

第二,自主创新。这些年随着财力的增强,国家在技术、研发重大方面的投入迅速增加,取得了重要成果,五洲联动的数控机床、30万吨油轮建造的技术、大飞机建造的关键技术都在不断取得突破。现在中国是要钱有钱、要人有人、要技术有技术。

中国人的生活改善、中国人的消费改善有国内经济发展做坚强后盾,就业就会持续快速增长、收入就会持续快速增长,因此购买力就会持续提高。

所以中国经济在今年能够很快企稳回升,一个有政府的调整,第二和自身所具备的条件是密不可分的。在这个基础上我们看2020年中国的经济,外部环境虽然不容乐观,但是明年出口会由负转正,结束负增长。有三个理由:第一,基数已经很小,2009年的出口比2008年减少17%左右,在这个基数上是比较容易恢复增长的;第二,虽然世界经济不乐观但是现在已经触底;第三,国际竞争力有不同程度提高,加上政策的完善和丰富,所以我认为明年中国外贸出口会由负增长转正增长。

    中国增长更多要依靠国内发展,今年主要靠内需完成“保8”需求,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扩大内需是长期的战略方针,所以扩大消费、扩大国内市场的政策都不会变。

第三,内需增长正在由政府推动向市场推动转变,这也是明年经济增长持续的基础。从今年下半年的情况来看,来自于市场的力量在很快的恢复当中。比如说居民消费升级,今年下半年买车买房的全面活跃,车房市场的“两旺”带动了经济的全面恢复。今年汽车销售额同比增长29%,现在对板材的订货明显在增加,这和汽车业恢复有直接关系。房地产1、2月份负增长,但是9月份以后同比增长提高30%以上,房地产投资占到固定资产投资的四分之一左右,9月份以后已经不是政府唱主角了,来自于企业改造发展的投资,正在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三、中国经济近期走势展望

展望明年,扩大消费的政策将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在支持中小企业的政策、支持企业投资的政策,包括放宽市场准入,包括在统筹城乡和区域发展基础上积极稳妥地加快城镇化进程的政策调整,包括支持企业融资方面,中小银行以及各种私募主权基金、债券市场的政策会进一步完善,明年来自于消费结构升级、来自于企业的投资活动会更加活跃,预计带来投资增长20%左右。

但是另一方面,政府投资明年会降温。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财政政策重点是保证在建项目的资金需要,要严格控制新开工项目,这就意味着明年政府投资增量基本不多,在这个背景下明年的投资增长就会从政府力量推动转向市场力量推动,投资市场的水平会比今年有所下降,下降10个百分点左右,但是投资增长的持续性要比今年大大提高。消费明年是稳中趋旺的态势,支持消费的政策在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出口增长由负的向下拉动转为向上推动,明年经济总需求比今年是温和提高的态势,在需求的拉动下明年GDP增长率在9-9.5之间,比今年提高1个百分点左右,所以明年是温和回升而不是猛烈回升,更不是猛烈下降。

我国农业粮食已经第六年增产,主要农产品增长都保持历史最好水平,因此食品供给在进一步改善;主要工业产品包括汽车、家电、服装、电子信息产品,钢铁、水泥、有色金属等等这些供给能力是非常强大的。需求在温和增加而供给能力非常强大,因此明年价格不会出现大幅上涨,明年CPI不会超过3%。在这样的格局下市场竞争会表现的更加激烈,对于企业来说虽然市场还在温和扩大,但是使用这个市场份额的企业数量众多,争得很激烈。

所以在这个背景下明年企业的重点是着眼长远,把握中国中长期发展的机会,在企业内部管理加强,降低成本、降低污染、节约资源方面做一些大的工作,为自己把握中长期大的机遇打一个好的基础,奠定比较扎实的起点。依靠市场的短期机会、依靠血汗工资方式获取机会已经非常有限。而且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政府经济工作的重点是调整经济结构,推进发展方式转变,在这个背景下我们看到明年的重点是继续支持企稳回升态势的同时,重点是“好”字当头,所以我们要获取来自政策方面更多支持的同时,也应该在企业做好做强方面下更大的功夫。

明年经济政策的重点,第一个就是连续性和稳定性,就是财政政策要稳定支出,不再继续扩大支出方面着力,而是进一步在支持企业方面着力,更多支持消费活动。所以明年在税收减免方面力度和动作会更大。关于货币政策明年更重要的是强调“适度”。

第二是针对性和灵活性,也就是针对经济运行状态变化、针对总量的变化,针对货币政策做适时适度的微调,不要过度充裕。从这个角度看明年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都是在保持连续性、稳定性的基础上做进一步适应性的微调,在微调的背景下大的宏观经济环境不会有很大的改变。但是其他方面的政策,比如推进发展方式转变,比如调整优化经济结构方面,比如说企业破产退出问题,明年会逐步在各个方面引起更多关注,更多着力点会依托市场进行。这就意味着企业的发展宏观经济方面的变化不会很多,但是从立足中长期的政策来说,它的结构正在起变化,从保增长追求增长速度转到追求增长质量,所以我们要拿到更多政策的支持,我们要抓住更长久的机遇,应该在核心竞争力方面,在自己企业长远发展基础方面下功夫,不要看眼前小的利润,这样我们才有更加远大的未来。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兰格山东频道 钢结构频道 炉料频道 隆重上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