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环渤海钢铁市场论坛暨兰格钢铁网2009年年会成功召开

    http://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09-12-24 10:18:22  兰格钢铁
    12月22日下午2点,由兰格钢铁网、中国物流技术协会、北京金属材料行业商会共同主办的第五届环渤海钢铁市场论坛暨兰格钢铁网2009年年会在九华山庄隆重召开。会议邀请了国内一大批知名官员、学者、专家就当前钢铁行业热点问题作了专题演讲。来自北京、天津、河北、上海、黑龙江等全国各省市的钢材生产企业、贸易企业、金融界的代表们以及媒体界的记者陆续进入会场,近两千人的会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会议由中央电视台节目主持人杨璐主持,中国经济网和兰格钢铁网做全程直播,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等二十五家主要媒体做了报道。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戴定一和兰格钢铁网董事长刘长庆代表主办方发表致辞,并向与会嘉宾对本次论坛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首席分析师戚向东做了主题为“2009年我国钢铁行业运行态势与战略思考”的演讲,他指出,2010年是钢铁行业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在淘汰落后的工作上迈出重要步伐的一年,抑制钢铁产能过剩、推进兼并重组和淘汰落后产能是2010年我国钢铁产业的首要任务。

    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为论坛作了主题为“2010年国内房地产市场投资规模分析”的演讲,演讲中他激情四溢,会场不断响起热烈的掌声。据他透露,从2010年起,中央要重点建设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发展,未来不仅会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人口向大城市拥挤的困局,还将会给钢市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财政和金融政策一直是影响国内钢铁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在论坛上,著名经济学家、北京科技大学教授赵晓指出,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前一段的政治局会议得知,双宽松的政策会继续,这在短期对经济会产生明显的效应,如果这个政策能持续,2010年贷款的增长还能在7万亿甚至超过9万亿,明年投资将继续保持高位。

    随后,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戎刚对2010年的钢铁市场形势做了精辟的分析,他认为2010年的钢材需求至少要达到6.6到6.8吨,钢价下跌空间极为有限,出现极端价格变化的概率也基本不存在。此外,首钢、河北钢铁和中金钢铁电子交易中的相关领导就2010年钢铁产业和期货市场做了详细分析。

    22日晚上6点,由北京金属材料商会和兰格钢铁网共同举办的晚宴准时开始,参会人员共聚一堂,举杯畅饮,谈兴甚浓,精彩的文艺表演赢得参会人员的阵阵笑声和掌声,热烈的氛围一直持续到深夜。

    23日上午,论坛继续进行。原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对2010年经济形势作了展望,他指出,目前政府财力仍很雄厚,保持积极的财政政策有充分条件。另外在科学把握信贷增长速度的前提下,我国的银行资金目前非常宽裕且流动性充足。因此,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在明年无需匆忙改变,保持现行的宏观经济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才是必要的。

    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伟作了主题为“调整期中的中国经济发展与企业应对战略”演讲,对金融危机背景下国家经济政策可能对企业产生的影响作了详细分析,他预测,2010年中国宽松的货币政策的会适度收紧,但是中国企业抗打压能力特别强,他认为目前主要的问题是国内大量的资金囤积在银行,不能更好的输送到实体经济中,为实体经济做更好的服务。

    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外贸出口受到严重影响,长三角和珠三角大批出口型企业倒闭,在论坛上,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对出口难问题作了深入的分析,他指出,造成国内企业出口难原因是多方面的,不仅仅有国外因素,也有国内政策方面的影响。金融危机以来,人民币实际升值达到11%,国家大量购买美国国债,国内企业过分依赖外部市场,内需不断受到挤压,致使中国企业生存越来越艰难。其精辟的分析和激昂沉痛的呼吁赢得与会嘉宾满堂喝彩,演讲中数十次被掌声打断。

    最后发言的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院张立群,他就未来宏观经济对钢铁需求影响作了精彩分析。他认为,2010年扩大消费的政策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支持中小企业的政策、支持企业投资的政策将在放宽市场准入、统筹城乡和区域发展基础上积极稳妥地加快城镇化进程的政策调整,明年来自于消费结构升级、来自于企业投资预计带来投资增长20%左右,但明年来自政府的投资增量不会很多。

    23日下午两点,主论坛结束后,三个分论坛如期顺利召开,钢铁贸易模式探索和钢铁物流金融服务专题研讨会、电子交易行情和期货行情专题研讨会、各地商会会长秘书长座谈会三个主题分论坛同时进行,就钢铁贸易模式、钢铁物流、金融服务、钢铁电子交易和钢铁期货等热点话题进行热烈讨论。

    参加本次论坛的代表和嘉宾都有很深刻的感受,一个感受是参会人多,主题会场中,能容纳2000多人的会场座无虚席,一些嘉宾只能站着听讲,甚至专门留给媒体的座位也被参会嘉宾“霸占”,一些记者们只能无奈的站在一边做报道。无论是主题会场,还是餐厅、客房,个个爆满。

    23日下午4点30分,为期一天半的“第五届环渤海钢铁市场论坛暨兰格钢铁网2009年年会”完美闭幕,本次论坛的举办对国内钢铁行业发展、特别是对钢材贸易商的心态将产生积极影响。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兰格山东频道 钢结构频道 炉料频道 隆重上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