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交易行情的解读和展望

    http://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09-12-25 14:20:52  兰格钢铁网电子交易市场总经理岳华
     今天下午的会议主要想和大家分享一些经验和教训,能够减少失误获得更多的胜算。在这里,我想跟大家探讨三个问题,第一是现货贸易经营中如何看待未来的价格变化;第二是兰格的电子盘下一步的发展方向;第三是我个人对期货行情的一些看法。

    现货贸易经营中如何看待未来的价格变化

    首先,我们无论是做钢铁现货贸易还是大宗现货贸易,都不得不关注期货和电子盘。但是,很多人也许会觉得不以为然,觉得期货是投机的,而现货的实体经济发展方向不会改变,可能会受些许影响,但是不会受它左右。另外,还有人觉得期货价格就是现货价格,只有关注期货才能给现货定价。还有人是中性的观点,认为二者相互影响。但是,我个人分析,钢铁的期货价格电子盘的价格统统归结为远期价格,而既然是远期价格就会带有诸多的预测因素和不确定性,并且对现货价格有影响。

    中国的钢铁和铜不一样,跟其他很多期货都不一样,它有独特的规律,它一定会受到期货电子盘的影响但是也不会亦步亦趋。不关注电子盘和期货就等于掩耳盗铃。但是铜这个品种跟期货是高度关联的,我觉得已经到了亦步亦趋的地步。目前的钢材当涨的时候会跟多少,比如说去年期货上市之后电子盘迅速在3600附近经过一番整理,直接突破4800看到5000。甚至有人认为涨到6000。3000多元是1993年的价格,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工资翻了多少,其他价格增长多少,为什么钢材价格还是白菜价,资产比价关系都不合理,它一定会涨到7000。

    再看通胀预期,电子盘迅速推到4800、4900还有人买,这可能是故意推高要斩仓。我要说的不是价格有没有意义,而是现货跟到什么时候,现货价格就跟到4800、4900,当时电子盘也在4800、4900,最后了结在什么价位?9月份现货的价格跟到了4900,所以螺纹钢初期上市之后钢铁厂商也推波助澜,现货的价格绝对跟,你可能自己卖现货不跟,别人跟,别人跟你也会跟。这是去年出现的情况,你不跟着做不行。

    那么又是谁先掉头?是电子盘先掉头。举个例子,我去唐山去一个厂子送去钢坯卖4400,一天挣1000多万,这肯定是有问题的。而钢坯的价格原来涨到4400,实体价格在4200左右,这个价格相对来讲比较好,但是又超出我的预期接近5000。这时是电子盘率先下跌。8月9号兰格电子盘率先跌停。这个概念就是说上涨行情是投机力量推动,但是下跌行情当中往往是实体贸易商和实盘把价格压下来,所以说二者的推动力是不同的。而大幅上涨行情当中投机资金主动打压是具短期意义的,如果一拨行情走完了持续下跌,那就代表市场力量有变化,是现货交易商在起作用。今年钢铁价格的变动和电子盘、期货的联动具有同方向性和同步性,但是不具有同幅度性。

    作为市场来讲,电子盘、期货和现货贸易是长期共同发展的关系,而现在中国钢铁贸易的转型也在发生变化。现在我们的现货贸易等于“三现”,现金、现场、现货。而我们有多家钢铁贸易企业做钢铁现货贸易呢?经过不完全统计有30万家,以后可能更多。现在技术条件都已经完全具备了,网上采购会逐渐替代面对面谈,只要质量有保证,能够实现精确的交收,价格比面谈合适,就会有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进来。所以这种大宗商品包括钢铁走大宗电子化交易,这应该是一种方向。

    现在大宗中远期目前已经定型。经过几年的探索发展这种大宗中远期交易已经被认可,目前规模还不够,诸多方面还有待与完善,包括政策法律法规不健全,制度设计要进一步完善,市场力量现在不匹配等等,但更多是业内贸易商和生产商在市场上操作。发生这种状况的原因是投机力量不足。

    前不久在北京开了一次大宗商品论坛,在会上期货专家和老前辈常青提到了一个观点,他说的投机指的是什么呢?就是预期。但我觉得他说对了一部分,投机和预期是相关的,可是在电子交易市场上并不完全是根据预期,有时候是套利,这不存在预期。大宗商品交易发展包括钢铁,中远期的交易模式是已经定型的确定的,国家要大力发展。为什么?因为看到了中国庞大现货交易当中零散、不规范、不规模,这些东西逐渐会规范起来、规模化起来,并且借用现在的电子技术升级到更高的水平,这就是钢铁的现货贸易要转型的问题。所以大家参与进来将来一定收获颇丰。

    为什么谈期货呢?期货跟电子盘,实体经济跟虚拟经济,这些都是现在市场经济发展当中客观必然的要求,我们只有认识到这样的发展方向和规律,推动和适应它发展,才能从中获利。期货和电子盘对很多人来说不算陌生,有的人已经参与进来,有的人已经开始学习,有的人已经在 期货上赚了钱,有的人经过这几轮振荡也赔了钱,这些都很正常。未来发展一个是期货提供价格信号和引导,因为它是连续的,而价格是不连续的,是分散的。所以天然的不同决定了期货的价格发现,一定程度上能够保值避险。期货、现货、电子盘就是相互影响,共同发展的关系,政府对大宗商品的态度很明确,你想看不想看不取决于你的意志,如果配合现货做,就能够在整体上把企业风险降下来,控制住成本把利润做上去,达到这样的目的。

    兰格电子交易市场发展思路

    第二个问题我们简单说一下兰格电子交易市场发展思路。其中有两条主线:一是大宗现货的发展和培育。另一个就是大宗的中远期如何上规模。前一个问题符合中国未来大宗商品贸易模式的发展方向,所以逐渐在探索培育它。到目前为止大宗电子交易的现货有几种模式,卖方挂牌交易模式,买方点击报盘模式,还有网上拍卖模式。甚至利用3G技术把仓库拍摄下来,不用到现场去。现在有很多大的贸易商也意识到未来的转型问题,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去探索。但是在初期的发展过程中是有人需要做出这种牺牲的,未来获得的是巨大的利益。什么利益呢?就是建立起庞大的大宗电子交易平台。兰格或者其他钢铁电子交易市场也会把它当成一个方向考虑,但是现在要考虑的时机是否成熟,还要考虑现货贸易商的接受程度,还有制度上的考虑和设计等等,现在已经处于探索和推动发展阶段。

    目前兰格电子交易市场有四个品种,螺纹钢、卷板、钢坯、高速线材,主力产品是高速线材,现在兰格高线的交易量在全国是最大的,虽然我们认为这还不够,但是我们要推动它成为“明星”和具有权威性的品种。首先是中国北方地区,推动高速线材进一步上规模,真正使大家进出自由,实现交易目的,同时也形成保值避险。另外有众多贸易商提出来卷板的问题,卷板在天津形成了一个集散中心。钢坯的流通量非常大,但是有一个矛盾就是参与主体多数是与炼钢炼铁企业相关的,对于钢坯的特性不是特别了解。所以目前有两项工作要做,一方面进一步培育市场,进行必要的推介和宣传,另外引入战略投资者,把钢坯做上规模,兰格也会下力气培育这个市场。

    明年市场会温和上涨

    关于行情的判断我只说几方面。第一,整个钢铁的价格应该是向上的态势,这来源于宏观面的分析,如果宏观面向好一定会作用于每个品种。虽然说每个品种的价格都不一样,但是在宏观方面影响是一样的。兰格本次年会基本得出一个看法,就是明年应该比今年好一点,属于谨慎乐观,温和上涨。排除了暴涨和暴跌,明年应该是向上的格局。

    第二,时间周期和时间概念。这个还是谈格局,目前北京最高库存已经达到80多万吨,现货价格已经上涨,那是由于大家开始做冬储,但是涨幅可能只有百十块钱。现货价格涨到3700,期货价格可能在4400左右,虚涨完之后还是要回落的。而作为投机者来讲你不能考虑这些,你要做保值,按照保值的原理来说,这些东西是不能混的。

    还有一个隐忧就是明年现货价格可能在4月份集中形成压力。但是期货并不尽然,4月份的时候可能9月份的合约是最活跃的。在现货方面,一种情况就是现货的坚挺与明年3、4月份的回落还是基于传统钢材价格,但是有了期货之后可能会发生变化。就像今年一样,实际上大家回顾去年的行情几乎是“旺季不旺,淡季不淡”,到了8月8日行情暴跌,那个时候现货进入黄金季节。而恰恰是期货从4900降到3500,电子盘到3300。所以不能把期货的时间概念和现货相混淆。如果要走出比较高的上涨行情应该先回落到一定程度。

    另外大家要关注的就是中国的股市,虽然这两天跌,大家都是悲观的情绪,但是从长期来看还是向好的。如果你判断中国股市明年是向上的,一旦4000有实体成交,就可能越过去涨到4200然后看到4500、5000,所以我个人对股市也是谨慎乐观。

    还有一个因素就是股指期货要上市,这对价格来说是一个变数,现在看待股票没有把这点加上去。所以股指期货没上市不好乱猜,但是一旦上市肯定有影响因素。如果股票上涨作为大宗商品马上就能涨,加上明年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流动性充足,都支持价格在逐渐向上移,不支持下跌甚至是暴跌。所以把暴跌或者是大幅度的概率大大降低了,综合各方面因素,明年不管是现货还是期货,都是总体看好的,就提供一些思路为大家参考。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兰格山东频道 钢结构频道 炉料频道 隆重上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