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金属行业行情展望

    http://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09-12-25 15:42:56  倍特期货宏观分析师 陈舒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对2010年金属行情的展望”。我要通过基本面,价值链的关系,运用金融工程,对于明年钢铁价格资产给大家做个讲解。

    美国经济管理局曾对当年宏观的情况做过一个判断,即从2007年一直到2009年11月是美国的衰退周期。但是美国机构凭什么把这段时间看成是衰退呢?它看的是股市、是利率还是投资?我通过大量数据的采集进行建模得出结论,尽管美国在2009年3月份的时候没有公开承认已经走出衰退,但是2009年年初衰退概率已经很低了。而本轮经济危机峰值是2008年中段到2008年9月份,后来它的经济就在逐渐转好。

    美国和中国的宏观经济周期

    这里我要另外讲一下看宏观经济的小技巧,比如今天听到国家出台第三季度的消息,或者是某一领域出现投资和交易的变化,它的信息来源是滞后的,对未来没有影响。

    以前大家普遍认为中国的数据不能说明问题,我利用上证指数做了中国的宏观经济周期,上证指数包括很多,像投资、存款、消费等等,我们暂时以上证指数代表中国的周期。从上证指数来看,可以看到明年风险高发期在6月份-12月份,而在上半年经济运行会比较平稳,这与房价过高、期货、股指都有一些关系。

    我针对美国GDP的分析得出结论,美国正在转型。为什么说中国的钢材能在国际上占很大的位置?美国逐渐从重工业制造转为服务业,银行服务已经逐步渗透到中国的环境中来,它可以算作美国的出口,我们判断美国今年GDP第三季度国民服务项目支出是42%,已经占了一半。而除了联邦政府救市有19%以外,耐用消费支出和非耐用消费支出都比较小,所以从整个产业结构来看,未来十年工业生产大国的帽子还是在中国、南非或者是中南亚新兴国家。未来钢材和铜的价格,还是要看中国、印度和南非。如果中国明年经济是一马平川的话我认为钢材价格可能会有新高。但是目前中国并不是没有风险,中国经济在今年没有触底,整个房价和物价没有大幅度反弹,中国的房价象征性的下跌然后再冲高,成为经济重要的推手。

    我们再看看中国GDP的贡献,中国的经济除了日常的消费,另外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固定资产投资,我们可以提前预计到钢材价格会随着固定资产增加而大幅增涨。另外,我们国家在某个领域有大量的投资,与这个领域相关的产品就会飙升,所以大家一定要看国家投资的领域,国家目前关注某一个领域我们就应该对这个领域有重点关注。

    中国是个大国,在座的都是贸易企业。我们的地产投资是24%,制造业投资是29%,教育、社会、批发零售、餐饮都是很小的一部分。而在美国完全不一样,从中国目前情况来看拉动中国GDP的行业分为两大类,一个是制造业也就是用钢、用铜行业,再有就是地产行业。所以分析中国经济还要看这两个行业。

    而从美国历史来看,1978-1979,1979-1989,每十年会遇到一个周期。我这里截取的是2008-2009,每当最后两三年都会经历周期性,周期性是很重要的方向,我们看到2008-2009美国周期性见底,但是触底反弹恢复速度是最快的,这就导致我们的钢材、铜材暴涨,然后周期性反弹。

    从美国的情况来讲,美国的收入已经持平,在经济最危机的时候美国人不愿意消费,存款会增加。现在美国经济处于稳固回升的状态,在2009年触底开始反弹,对中国产品生产会有很大的拉动作用。

    再看美国的楼市,我们去年也预计到,美国楼市见底很深,美国房价跌到底了,如果大家觉得中国房价高的话可以买美国的房子。明年后年不见得有更大的危机,所以美国的房子真的是见底了,中国还会滞后美国一两年。

    再看耐用品和机动车,钢材、铜材与耐用品是分不开的,美国经济从轻型机动车销售已经开始稳步回升,基本销售保持平稳。从采矿业来看,美国采矿业没有受到太多波动的影响,因为美国国内并没有开矿,开发的都是外国的矿,所以美国矿业并没有起到什么作用。

    国内价格的波动周期

    现在,我们对整体经济有了宏观的认识,美国处于什么情况,中国处于什么情况我们都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我们再来看国内钢材的波动周期。钢材以前是比较有规律的,三年一个小周期,1997年有一个小顶,2000年–2003年又是三年小幅的波动,1997-2000年国家出口还不是很完善,虽然价格还是比较高。但是我们不要看价格,价格有可能上下波动。国外对冲基金已经不看价格了,看的是波动性或者是周期。价格是个很糙的东西。国外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识到以价格为基础的交易不是最终最稳定的收益,

    讲到钢材不得不提到房子,我对房子的研究很透,那么究竟是什么因素促使了房价上涨呢?我们用钢铁、铜材、水泥的价格都已经不能解释房产价格上涨的原因,所以中国房产价格是不受原材料价格影响的。我有十年的数据可以证明,房价上涨是因为投资、消费。因为中国的企业债券暂时还看不到能够起到恒定的保值作用。所以中国人都把钱投到房子中,这样就推动了房价。并且从周期来看房市还处于上升的空间。

    我们再来看一下钢材上游成本,整体来讲成本都处于回升的拐点,明年会有高点。中国房地产价格定价是中国经济的难点,怎么定价一个跟消费因素有关系,另外一个是投资的因素,表现为资产回报预期,各类资金的流入把中国当成避风港,还有钢材的成本已经很低,还有宏观经济景气的情况。还有不动产销售价格与钢铁价格的比较。楼市的经济指数总在振荡,如果用同比的话本月跟上月中国房价从2004年以来并没有下降很多,包括2009年反弹如此之高,而且房价的趋势明年还会升高。钢材价格和和楼市价格没有联系,我们不可以因为房价很高就期待金属价格也持续走高,相反,也不能因为金属市场低迷就忽视房市。

    明年行情总体向好,或现强势反弹

    以一个投资者的身份我想讲一下对明年行情的判断,总体来看明年还是向好的。大家不要觉得今年大起大落,明年上涨的速度会有所减缓。到2010年12月底铜价格会在6万6左右。

    另外对股市我也做了预测,明年年限会在3800左右,很有可能在某些时间超过这个价格,某些时候跌下去,年限来看会在3800附近。明年中国经济并不会像美国那样一帆风顺,从明年1月份到6月份上涨的幅度很大,可能超过4000,然后到年末会逐步下跌,从目前3100会走到3800左右。还有上证指数的情况,明年不会是很大的牛市,可能整年度的上涨就是这些幅度。

    最后讲讲钢材综合指数,现在网上可以查到目前钢材价格指数是135,到了今年年末会达到152,截止到21号因为钢材期货出的时间短不到一年,钢材指数会到4300。我们预计钢材明年可能会涨到4800,钢材指数150对应到130是17%的涨幅,所以明年钢材指数还是会涨幅、,但是速度控制不了。

    最后给大家做一个总结。美国经济仍然把握全球经济脉搏,美国股市、工业指标架构不会改变。2010年,企业仍然可能会有“迪拜事件”,以美国为代表的世界经济周期一旦处于回升状态全球市场就会缓步增长,2010年是美国经济稳步增长恢复的一年。反观中国,中国的财政支出、货币政策都与世界经济完全不同,所以没有可比性。国家对2010年做出了宏观调控计划,我们做的数据与国家2010年投资计划产生共鸣,2010年是拉动内需、结构性调整、政策调节与市场调节并举的过渡性年份,不会明年经济转好就脱离低谷暴涨,我个人认为不会这样,大起大落也不会出现,不会出现过度的下跌,但是仍然会表现出强势反弹。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兰格山东频道 钢结构频道 炉料频道 隆重上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