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胆说出你的梦想

 http://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0-3-5 13:07:21  市场部 隋桂芳
    在上周举行的培训中,兰格员工在充满激励与挑战的热烈气氛中玩的很尽兴,加上丰厚大奖的激励,团队之间的竞争和PK也达到了高潮。欢乐过后,仔细回味老师的点评与游戏的各个环节,从中悟到很多东西:

    一、热情的投入,积极的心态

    游戏和活动重在参与,只有全身心的投入,才能体会到其中的快乐,获得一种全新的体验。宋老师一上场,就对大家提出了积极参与的要求,我们组的呼声最高,能很快融入到游戏的角色当中。

    二、树立必胜的信念

    培训一开始,老师就告知大家,获胜的一组团队就可以获得所有的奖金,在正式比赛之前,每人还有一次挑选团队的机会。我们组的成员虽然彼此之间并不很熟悉,但是都很信任彼此之间的能力,相信我们这支临时组成的团队能够获胜。游戏一开始我们就抱定了这样的信念。有了信念,就有了目标,就有了动力。在第一轮募捐环节,我们组的两名成员就踊跃上台捐出了第一笔款,在后续的捐款过程中,临时任命的张海山总经理一人代表全组慷慨的捐出100元,更是让我们鼓足了劲头,不放过任何一个努力的机会。

    三、个人目标和公司目标相结合

    在设计公司环节,我们第一个想到的是要与公司的目标一致,前一天刚刚听了刘总的公司发展战略报告,在思路上更加开阔,我们就以“百年兰格”命名,我们的目标和公司的目标紧密的结合在了一起,在游戏的过程中同时思考兰格公司的发展战略,这也是游戏设计的目的之一,我们的创意因此得到了老师的肯定。

    四、团结的队伍,明确的分工

    在第一环节,团队之间彼此不熟悉,如何迅速做好分工,确定好每个人的职责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在这个环节,我作为倡导者,首先推选了我们的董事长与总经理,在领导层确定之后,其他队员也根据自己的特长主动请缨,很快就把责任分配到人,大家在分工上没有出现分歧。组织的核心确定。在设计公司时,大家也都根据自己的特长,分别负责出思路,书写等不同工作,能在短时间把任务完成,做到这一点,离不开团结的力量。

    这个环节的体会是既要勇担重担,又要善于服从,发挥团队的力量,不计较个人得失。

    五、组织要有核心力和向心力

    在分工确定之后,我们的团队就行成了一个具有完整功能的组织。组织的领导层承担了核心的功能,负责整个公司的战略规划,其他成员按照自己的职务开展相应的工作,承担相应的责任。组织的分工不同,权限不同,承担的责任也不同,组织的核心力得到了体现,有利于工作的开展。这些启示对于现实中的企业和组织,具有同样的指导意义。

    六、机会不是等出来的

    在游戏环节,老师教大家跳舞,号召大家去讲台上跟着老师跳。这时的人群分为三种。一种是第一时间响应跑到讲台上,第二种人是观望别人的行为后做出上台的反映,还有一种人是一直在原地观望。这反映了三种基本心态:主动、跟随、被动。

    在跳舞结束之后,老师按照台上的人数统计分数,各队的分数差距出现了分水岭,那些没有上台的团队此时才意识到差距,但已经没有了补救机会。所以,机会稍纵即逝,不能原地等待,而是要积极的去争取。

    七、抓住沟通和表达的机会

    在几轮比赛之后,团队之间的分数逐渐拉开了差距,这时老师给大家提供了三个上台发表演讲的机会,演讲成功的可以加上50分,获得翻盘的机会,但是,会有风险,如果观众不认可就会扣掉50分。在风险与机遇并存的情况下,分数较低的几个团队代表选择了上台演讲。通过演讲沟通,大家对他们的公司设计理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最后是每个团队都得到了加分。这个环节,可以让我们得到很多启示:

    对于实际中的销售人员来说,我们在与客户沟通的时候会存在一时不到位的情况,因此,需要把握住机会,进一步向客户展示自己和我们的产品,也许经过这次沟通之后,客户就会进一步了解你,同时认可了我们的产品,有时候,成功与失败之间就差这小小的一步,我们不要轻易放弃任何机会。

    对于当时的各个团队来说,不管分数高低,都应该去争取这次演讲的机会,增进别人对团队的了解。我们团队在分数领先的情况下,考虑到了风险的存在,就选择了放弃,结果被倒扣了20分,这给我们添了一个教训,在后续的环节中,我们更加积极主动。

    八、不要计较一时的得失

    游戏刚开始,有的团队因为表现不佳,被老师扣了分数,结果整个队伍出现了负面情绪,从此一蹶不振,消极被动,在后面的比赛中没有了积极性,更谈不上获胜的可能。其实这样的表现很可惜,仅仅是因为计较一时的得失就挫伤了整个积极性,导致全盘皆输,实在是令人惋惜。在工作中,我们难免会遇到各种打击,受到挫折也很正常,要学会正确的看待这些得失,积极的应对,寻找补救的措施,才不会影响到大局。

    九、人生要有梦想

    到了“说出你的101个梦想”环节,在老师的引导下,我们试着梳理自己的梦想。也许平日里我们只是在脑海里把自己的梦想一闪而过,却没有认真的和自己对话,勇敢的写出来。因为,潜意识里我们觉得这些梦想难以实现。在游戏里,大家认真思考之后,每个人都写下了自己的梦想。

    梦想总是很美好,但是还要想办法去实现它,首先,我们要找到实现梦想的平台。兰格就为我们的梦想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在这里,无论你在什么样的岗位上起步,只要你付出努力,不断的提高自己,总有一天,你会发现能找到合适自己的位置。

    平台再好,还要自己付诸于行动。在梦想和现实之间,有一段距离。跨越这段距离的有效方式是给自己制定一个可行的目标,还要加上一个期限。在限定的时间内,把目标分解和细化,制定出相应的计划,落实为每一天的行动。也许,刚开始每天只是进步一点点,但是,我们毕竟是在朝着自己的梦想迈进,只要我们坚持下去,总有一天,我们会实现自己的梦想。

    不要怕放大自己的梦想,勇敢的写下来,勇敢的去追随自己的梦想,有梦想的人生,充满希望。

    十、人抬人,学会共赢

    在游戏的最后,老师强调了一个很重要的思想,就是要学会“人捧人,人抬人”,这一点在团队和组织中,尤为重要。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想取得成功离不开团队的支持和和谐的人际关系。

    而且,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相互的,送出去的是赞美,收获的同样会是鼓励,如果送出去的是打击,相信也很难到对方的支持,此外,在赞美别人的过程中,我们会学习到对方的优点,从而自己也得到相应的提高。所以,“抬别人,就是抬自己”。

    “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在畅销25年的个人管理书籍《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中》,作者更是把人与人之间的共赢列为成功必备的七个习惯之一。学会赞美别人,善于发现别人的优点,是一个优秀的习惯,更彰显了人生的智慧。

    总结:一个看似简单的游戏,却蕴含着丰富的智慧和哲学,在游戏里,我们看到了自己的内心,有兴奋与忐忑,有自信与犹豫,有激动与胆怯,有梦想与现实,有鼓励与竞争,有高兴与失落,回味起来,这次游戏更像是一次心灵的对话,展示了自己的内心情感。希望大家能学会面对自己,改变自己,发挥自己的优势,改正自己的弱点,让自己变的更自信,更包容,更积极,更友善,更团结,让每一位兰格人都能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共同为兰格的美好明天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兰格山东频道 钢结构频道 炉料频道 隆重上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