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表示人民币升值无益于解决全球经济失衡

 http://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0-3-22 9:55:34  兰格钢铁

本报北京3月20日讯  今天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的部分专家学者表示,人民币升值将无益于解决全球经济失衡问题,且短期内人民币大幅升值将给各方造成不利影响。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古利亚说,“大家聚焦人民币汇率,好像有一个印象,即人民币一旦升值,所有的不均衡问题都能解决,我认为不是这样的。” 古利亚说,解决贸易失衡,不应只盯住汇率问题,相关国家还应借助鼓励国内消费、改善社会福利以及改革社会保障机制等途径。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说,汇率的调整,尤其是美国和中国之间汇率的调整,不但不会对解决美国多边贸易逆差的情况有太大帮助,反而会导致新的问题。

斯蒂格利茨说,以纺织和服装为例,如果美国不从中国进口,可能会从孟加拉、巴基斯坦等国家进口,因此人民币升值不会对美国全球的贸易地位造成影响,对于美国的就业也不会有太大帮助。

针对美国参议员要求用“汇率操纵国”施压中国,要求人民币升值的问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说,“如果美国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至少中短期来看对两国的关系非常不利,会导致双方在汇率问题乃至其他问题上出现一些恶性博弈。”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20日至22日在京举行,论坛主题为“中国和世界经济:增长、调整、合作”。(经济日报)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兰格山东频道 钢结构频道 炉料频道 隆重上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