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全球资产价格膨胀 大宗商品上涨趋势确立

 http://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0-4-14 9:26:55  兰格钢铁
    2010年初,全球证券市场和大宗商品市场走出了一波牛头行情。然而,在全球GDP并没有真实增长的背景下,资本市场却率先反弹,不得不让人正视资产泡沫形成的背后推手——美元流动性。就一季度全球资产价格升高现象,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采访了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邹新。他认为,资产价格上升过快会给新兴市场经济体带来很多不利因素,新兴市场仍需警惕经济泡沫的存在。

    股市扬起牛头

    2010年以来,全球股市走出了一波“牛市”复苏行情。经济基本面向好刺激美国股市近期强劲反弹,也带动全球市场涨声四起。2009年3月6日,道指跌至6470点的12年历史低位,华尔街一片狼藉。然而距离雷曼破产575天之后的2010年4月12日,道指收报11006点,重新攀上11000点大关,并创下18个月来新高,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今年以来的涨幅也分别达到8.32%和7.30%。

    一季度,美国公布的一系列数据逐渐转好,包括制造业和服务业等一系列数据都证明美国经济在复苏,市场最为关注的美国就业数据也开始出现向好迹象。美国劳工部在4月2日公布的3月非农部门就业数据显示,3月份美国非农就业人数增加16.2万人,增幅创下3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对此,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承认,美国经济正显示出进入可持续增长阶段的迹象。

    莫尼塔分析师陈康认为,从历史情况来看,就业拐点出现后,整体股市继续上行的概率较大。在当前情况下,经济和公司盈利的向好以及当前相对不高的估值水平有利于历史重演,帮助整体股市延续升势。

    在美股带动下,欧亚主要股市也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4月13日盘中,除希腊雅典ASE综合指数和西班牙IBEX35指数2010年年内分别下跌7.35%和3.48%外,其他欧洲主要市场都呈现上涨趋势。其中,伦敦富时100指数、法国巴黎CAC40指数、德国法兰克福指数DAX指数,分别上涨6.56%、2.91%和4.73%。欧洲总体经济复苏前景变得较为明朗,最新财报也显示企业盈余能够支撑股价。随着希腊问题疑云渐散,欧洲股市或许会持续“转晴”。

    亚太市场方面,除了2009年表现突出的沪指和深指出现下跌外,其他主要市场都分别出现一定涨幅。分析师指出,去年投资者在新兴经济体股市上赚得盆满钵盈,今年初因担心资产价格泡沫累积,加上澳大利亚和印度等国开始收紧经济刺激政策,部分投资者可能已经开始撤离该地区。

    大宗商品上涨趋势确立

    大宗商品市场在一季度也出现一波上涨行情。3月底至4月初,国际油价曾连续6个交易日上行,从每桶80美元涨至8684美元,但依旧疲弱的能源需求并不能支撑85美元的油价,国际油价12日连续第四个交易日下跌。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当天盘中一度跌至每桶8408美元。

    对此,国信证券分析师张栋梁认为,受到基本面的反复,原油价格预计将持续震荡,在85美元/桶的位置持续拉锯。但是预计拉锯的时间不会太长,85-90美元从历史上看并不是一个非常稳定的价格区间,可能会出现突破90美元、在90-100美元震荡的可能。

    2009年以来,综合反映商品期货价格的CRB指数走出了小幅波动而稳步温和上升的图形。2009年1月至3月间,CRB指数在340到360之间徘徊,而在2010年4月12日,该指数已经达到478。受惠于避险需求以及投资者对通胀的担忧,国际金价触及3个月高位,基本金属和贵金属持续冲高,纷纷重回金融危机前的价格,原材料和主要农产品

    价格呈现震荡格局。

    分析人士指出,在当前全球较宽松流动性格局下,消费旺季的到来有望提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特别是今年传统的一季度价格上涨趋势并未出现,二季度可望补涨。

    美元流动性滥觞

    有分析人士认为,导致此轮资产价格上涨原因中,全球经济复苏是一大因素。但也有不少分析指出,全球经济仍是弱复苏,在GDP并没有真实增长的背景下,资本市场却率先反弹,其背后的真正推手仍是美元流动性泛滥,表明资产泡沫已经形成。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将2010全球经济增长预测数据从3.9%提高到4.2%。但中国央行副行长朱民曾指出,以2005年的美元价格为基准计算全球2010年全球真实GDP,全球2010年真实GDP至多只相当于2007年水平。全球的基础货币美元成了套利货币、投机工具造成了形成资产泡沫的严重后果,资本市场也就率先反弹。

    目前看来,全球流动性供应仍然充裕。美元三月期LIBOR自2009年9月份跌破0.3%的历史新低后,一直徘徊在历史极低位。LIBOR是全球金融资产的定价基础,低利率驱动了全球金融资产繁荣。另一个反映全球流动性偏好的TED利差指标也徘徊在历史极低位。

    在经济复苏时期,国际资金基本上在大宗商品、美国国债和新兴市场之间游移。有学者指出,对冲基金作为国际热钱的代表,其规模已经恢复到2008年的水平,目前绝大多数都发出做多的信号,甚至单纯卖空型规模的收缩也表现了向多的判断。因此,2010年上半年国际资产价格显著上涨已成定局。

    对于一季度全球资产价格升高的现象,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邹新认为,资产价格上升过快对新兴市场经济体存有很大的弊端。主要负面影响在于,首先,大宗商品价格过快回升引发的境外成本推动型的通胀风险;其次,危机后期的流动性过剩加剧,刺激资产价格持续攀升和泡沫堆积,通胀预期因此强化;最后,货币升值预期不断强化,贸易摩擦明显增多,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的压力加大,这对于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可持续发展都是不利的。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兰格山东频道 钢结构频道 炉料频道 隆重上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