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份钢材价格仍有下降空间

      --2010年7月份
 http://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0-7-14 16:29:04  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

6月市场持续低迷,虽然成本支撑开始显现,但是房地产新政和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的影响并未完全消化,又遭遇部分钢材品种出口退税调整和汇率改革重启的冲击。

7月市场基本面数据仍有很好表现,但已是强弩之末。其中,宏观经济指数达到高点,成本综合指数继续大幅上升,而流动性温和下降,需求继续萎缩。短期内,钢材价格将持续考验成本的支撑力度和钢厂减产的决心。预期兰格钢铁综合价格指数的运行区间为150-160点。

2010年内,国内经济增长放缓趋势明确,三季度钢材价格将继续寻求支撑,而四季度有望回升。房地产新政和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的影响将在中期进一步显现。钢材出口退税调整或将引发6月末、7月初钢材出口冲高,但不过是昙花一现。汇率改革对市场的实际影响尚待观察。维持6月报告中的基本预期不变,流动性将持续收缩;原燃料成本高位运行;基础设施投资回落至正常水平;房地产业增速高位回落;制造业不确定性增加。铁矿石价格秩序的重建、房地产新政对房地产用钢需求的实际影响,仍然是市场最主要的不确定因素。并进一步关注以下因素:

  • 钢材出口退税调整

 2010年7月15日起,大中型材、热轧板卷和涂镀板卷等钢材品种出口退税取消,被取消的退税率为9%和5%。这一调整主要是针对两高一资和低附加值的产品,是国家推动钢铁行业节能减排和结构调整的措施之一。

短期来看,退税调整限制了相关产品的出口,而相关产品出口受限转向国内,增加国内供给压力。2010年1-5 月,中国累计出口钢材1791.7 万吨,棒线材、角型材、板材、钢管、铁道用材和其它用材分别占11.4%、5.9%、60.1%、15.4%、1.0%和6.2%,其中涉及取消退税的品种703.3 万吨,占总量的39.3%。考虑到国内需求不振,退税调整对市场价格将有一定影响。

长期来看,退税调整有利于引导钢铁行业增长方式的转变。2000年以来,钢铁行业的超常发展引发了严重问题,如资源和市场瓶颈问题——铁矿石价格失控和贸易条件恶化,节能减排问题等。解决这些问题的根本途径,必然是增长方式的转变。

  •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重启

人民币汇改对中国经济影响深远。2005年二次汇改,实行了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人民币汇率钉住一篮子货币,对美元汇率出现单边升值。2008年7月金融危机后,人民币汇率重新钉住美元。2010年6月,重新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预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小幅逐步升值,进口矿的人民币价格将有下降,相应的国产矿的价格也会受到冲击,由此国内钢材价格将受到一定的压制。

兰格钢铁研究表明,国内钢材平均价格(兰格钢铁综合价格指数)对进口矿的人民币价格的弹性在0.4左右。如果假设人民币美元汇率分别升值5%、10%、20%和50%,那么国内钢材平均价格将分别下降2%、 4%、8%和20%。从目前的情况看,年内人民币美元汇率升值10%应该视为中性假设,而20-50%的可能性不大。这或许意味着短期内钢材价格受人民币升值影响并不大。但是,人民币美元汇率升值将产生进口矿港口库存跌价预期,从而引发抛售的可能。

  • 三季度钢材社会库存上升的可能性大增
钢材社会库存在3月份触顶回落后,至5、6月份下降速度逐渐平缓, 三季度可能面临较大的上升压力。由于市场趋势逆转,而产量居高不下,钢厂库存在5、6月份以后上升是大概率事件。虽然社会库存尚未有明显变化,但是在三季度需求淡季必然面临较大的上升压力。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