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钢材制造成本简要分析

      --钢材制造成本高位止跌回升,支撑钢价上涨
 http://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0-8-13 13:50:55  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 侯志芸

7月份兰格钢铁国内生铁指数为124.9%,比6月份降低6点,下跌4.6%;测算生铁成本比上月下降124元。

7月钢材市场行情出现转暖迹象,月中钢坯率先启动反弹,带动原燃料市场价格上涨,铁水成本在连跌12周后,止跌回升;近三个月铁水成本指数由141.6跌至122,下降13.9%,每吨铁水成本下降405元;反弹2周成本回升122元,且回升之势还在延续(详见图1)。

一、7月中铁矿石(现货价)与海运费价格止跌回升

7月份63.5%印度铁矿石到岸平均价为135.5美元/吨,比6月份均价下降31.6美元/吨,降低18.9%。唐山66%铁精粉干粉1092元,比6月下降61元,降低5%;二级冶金焦1698元,比上月下降127元,降低7%。

波罗的海干散货货运指数7月与6月(最后一周末)相比(BDI)指数分别为1967点和2280点,下跌313点,下降13.7 %。7月份印度-青岛海运费下跌13%,巴西-北仑港下跌31.8%,西澳-北仑港下跌36.7%。

7月中随着国内市场现货钢价反弹,进口矿和(BDI)海运指数双双止跌回升。至月末,铁矿石进口价由123.5美元(吨价,下同),掉头向上连续2周快速上涨至144.5美元;海运指数由1720反弹回升14.4%,至1967点。国内矿8月初1000元,涨20%;唐山二级冶金焦1620元,跌4.7%。

二、成本重返升势,再度支撑钢价上涨

6月份兰格钢铁测算的七类主要钢材品种制造成本,六个与市场价倒挂在百元左右;对市场调查数据显示,6月末,31个主要钢材品种,有13种市场价低于出厂价;10个品种市场价低于成本价。部分钢铁企业已处于亏本维持运转,市场成交低迷,钢贸商赔本经营。社会库存居高不下,6月末全国29个重点城市钢材社会库存量1609.40万吨,比年初高305万吨,比去年同期高73%。上半年大中型钢铁企业销售利润率只有3.47%,低于国内工业行业的平均盈利水平。

迫于成交与库存压力,7月企业检修减产力度加大,据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7月份检修减产企业45家,影响粗钢产量43万吨;钢材产量约200余万吨。7月份国内粗钢产量5174万吨,比6月份减少203万吨,下降2.2%。检修导致减产调整供需平衡,钢材产量下降支持了钢价恢复上涨。

7月初,市场总体表现还处于下滑过程中,唐山150方坯一度跌到3370元,兰格钢铁网调查反映,已有钢贸商判断成本底线在3450元附近,(兰格测算成本3520元)此价位可以抄底进货,之后钢坯询盘要货增多,市场触底,下游厂商补库,钢贸商入市抄底,钢厂小幅上调售价,带动下游钢材品种反弹;随后期货电子盘联动,抄底资金入市拉高钢材期货价格,1010合约快速移仓至1101合约,持仓量放大;钢厂随之上调出厂价,推动市场钢价持续上扬。

本次钢价反弹前一周(7月16日),发现测算的主要品种周成本与市场价差,在连续9周直线下降后,出现明显逆转,7个品种除冷轧、中厚板品种盈利继续下降44元和4元外,其他5个品种亏损增速与前一周比,下降16.3到33.6个百分点。方坯成本与市场价倒挂(比上周)缩小196元;螺纹29元;高线19元,热卷30元。市场与测算数据都提示成本触底,市场面临反弹。

7月末(最后一周)兰格钢铁监测的7个主要钢材品种,全部扭转与市场价倒挂的亏损状态,钢坯、线材、螺纹钢吨钢销售利润在百元之内;带钢、热卷获利已近200元;中厚板、热卷利润增加150元以上。

总体看,主流品种测算成本4月以来从最高点下跌到7月初最低点,跌幅在642-715元;3周反弹成本回升206元。

市场调查的31个钢材品种,市场价与出厂价、与成本价倒挂的品种由最高时的二分之一,下降到三分之一,且倒挂幅度明显缩小。

三、企业扭亏盈利还要需求启动,成交量配合

目前钢铁生产成本高位回落,但与以往或同期比仍然高出很多,7月末测算生铁成本指数127.9相当于3月中旬的水平,此时正是进口铁矿石大幅涨价的开始。

据中钢协对77户大中型钢铁企业进行统计,1-6月企业实际采购成本中,炼焦煤同比增长31.6%,喷吹煤增长21.3%,冶金焦增长17.9%,国产精矿粉增长45.8%。6月份炼钢生铁制造成本同比增长33.7%,并呈逐月不断上升的状态,特别是前期进口的铁矿石使用完后,将采用近期进口的高价铁矿石,会进一步推高钢铁生产成本。

钢价反弹以来市场价上涨,出厂价紧跟频繁上调,但目前市场仍未走出淡季,成本虽有下跌但仍在高位,目前成本水平下,虽已有盈利,但如果没有成交量配合,钢企一时还难以扭亏为盈,弥补前期亏损。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