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份国内钢材价格将维持震荡格局

      --2010年10月份
 http://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0-10-12 11:30:30  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

9月份国内钢材市场在节能减排措施的激励下大幅冲高,但是由于缺乏实体需求支撑,钢材价格在9月下旬逐渐回落,兰格综合指数回落至170水平。10月份市场基本面数据出现向好迹象,其中宏观经济综合指数和成本综合指数回升,而流动性指数继续下降,需求仍然不振。节能减排和房地产调控政策密集出台,钢材市场持续受到政策扰动,但是钢材价格在高位成本基础上的震荡格局并未改变。预期10月兰格综合指数的区间为165-175,目标值为170。

2010年内,国内经济增长放缓趋势明确,但是二次探底的风险已经降低。流动性趋稳,基础设施投资稳定,制造业趋稳,原燃料高位运行。房地产调控和节能减排措施的实际影响是最主要的不确定性因素。铁矿石市场的基本格局未变,钢材价格存在成本支撑,兰格综合指数底部在160水平。2010年四季度,钢材实体需求可能出现阶段性的上涨,房地产二次调控和节能减排的政策的交织为市场带来不确定因素。

  • 房地产二次调控和节能减排的政策的交织影响

房地产二次调控和节能减排的政策的交织为市场带来了较大的不确定性。从节能减排的政策来看,强制限电限产或许不再是主要手段,但是差别电价措施可能会持续。节能减排将成为长期目标,其主要手段将是经济手段。从长期看,正如年报中所讨论的,节能减排将导致钢材生产成本的上升。9月中旬粗钢的日产量环比下降了15万吨左右,但是钢材价格却大幅回落,表明国内钢材市场价格仍然是受需求的驱动,供给的影响有限。

房地产4月新政以来,房地产价格并未相应大幅回落,而新房开工受到的影响也非常有限。其根源在于流动性仍处在较为宽松的状态。二次调控延续了前期的政策,其执行效果仍有待观察。但是,年内房地产增长放缓的趋势较为明确。值得关注的是,前期的大面积新房开工并未导致钢材需求大幅度增长,这部分需求何时有效释放,将对钢材价格带来较大的不确定性。

  • “十二五”规划进入日程

“十二五”规划逐渐进入日程。在“十二五”规划中,结构调整将成为关键词。结构调整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考虑,一是产业结构,二是区域结构。

产业结构调整的主题是产业升级,发展新兴战略产业,推进节能减排,实现新型工业化。因此,钢铁行业以产能大规模膨胀为特征的快速扩张时代面临终结,调整产业组织结构,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产能势在必行。汽车和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将推动高端的钢铁产品的需求。

区域结构调整的主题是加快中、西部开发,推进内陆地区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进而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区域开发将引发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工业园区和城市房地产项目建设,大规模的机械设备投资,并因此将在未来二、三年内产生相应规模的钢材需求。

  • 钢材社会库存去化进程反复,结构分化持续

从历史经验看,四季度钢材社会库存下降是大概率事件。但是,在9月中旬虽然有限产因素引起粗钢产量下降,钢材社会库存仍然重新回升到1537.96万吨。虽然其幅度很小,但是仍然表明钢材实体需求不好,去库存化进程反复。如果四季度库存仍然不能迅速下降,那么2011年一季度库存势必会出现新高。

同时,钢材社会库存的结构分化持续。线材和螺纹库存继续下降,特别是线材,接近比较安全的水平,而热轧库存大幅上升。显示需求分化的态势仍然持续。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