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份国内钢材市场维持震荡格局

      --2010年11月
 http://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0-11-4 11:19:11  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

10月份国内钢材市场呈现小幅度震荡格局,兰格综合指数维持在170水平。11月市场基本面数据出现反复:宏观经济综合指数再次下降,成本综合指数上升,流动性指数下降,而需求虽然较为稳定,但未如预期改善。

短期内,房地产二次调控的影响尚未完全显现,节能减排措施将会持续,需求增长乏力,市场对于流动性泛滥和通货膨胀的预期对钢材价格产生重要影响,高位成本基础上的震荡格局仍未改变。预期11月兰格综合指数的区间为165-175,目标值为170。

2010年内,钢材市场不确定性大增。国内经济增长同比放缓趋势明确,2011年1-2季度可能实现软着陆。基础设施投资向正常水平回归,制造业逐渐回升,原燃料成本高位运行。流动性和通货膨胀预期将是市场最主要的不确定性因素。由于钢材价格存在刚性的铁矿石成本支撑,仍然维持10月报告中兰格综合指数底部在160水平的预期。

  • 流动性泛滥和通货膨胀预期

流动性和通货膨胀预期成为市场焦点,美元指数和大宗商品价格也在近期剧烈震荡。美国是否重启量化宽松政策,其规模如何,可能在11月初美联储会议后揭晓。如果美国重启量化宽松政策,美元将面临进一步贬值,大宗商品价格进一步上涨,国内经济将面临进一步输入性通货膨胀压力。特别是,铁矿石价格可能出现异常波动。

国内通货膨胀预期持续发酵。国内货币存量规模巨大,虽然M1和 M2增速不断回落,流动性仍然处在较为宽松的水平。2010年以来CPI持续上升,通货膨胀压力加大。

如果考虑到流动性和通货膨胀预期的问题,短期内,甚至中期内,钢材价格走势可能出现与基本供求因素背离的情况。特别是,国内对于铁矿石价格的失语,铁矿石价格存在较大的上涨刚性,铁矿石需求下降,铁矿石价格难以同步下降。

  • 新一轮投资周期能否在2011年启动

作为周期性行业,钢铁行业的需求与固定资产投资有很强的相关性。一般来说,投资周期在10年左右。本轮投资周期已经逐渐接近尾声,而新一轮投资周期能否在2011年如期启动,对于钢材价格的长期趋势有重要影响。

在本轮投资周期中,以钢铁为代表的重化工业的增长显著。但是,在新一轮投资周期中,钢铁行业可能难以再现本轮周期的高度景气,钢材产量增长可能有所放缓。钢材需求的新动力,一方面是中、西部地区的城市化进程和产业转移,另一方面是汽车和装备制造业。

  • 钢材社会库存高企,分化持续

10月份钢材社会库存1552.28万吨,比9月份有所上升。钢材社会库存的结构分化持续。螺纹库存下降幅度较大,线材库存小幅上升,而热轧、冷轧和中厚板库存大幅上升。临近年末,库存的整体趋势并不明朗,热轧的去库存压力仍然十分突出。钢材价格处在相对高位,冬储前景不容乐观。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