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柴重机6亿元建柴油机毛坯项目

 http://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0-11-19 13:59:22  兰格钢铁
    潍柴重机缔属于山东重工集团,公司主要产品为中速柴油机及其配件和发电机组。19日公告,为了解决公司发展中的生产瓶颈问题,提升公司自主经营能力,减少关联交易,拟投资约6.04亿元建设年产4万吨柴油机关键毛坯建设项目。

    公司方表示,项目计划建设工期为20个月,但希望力争在2011年底竣工投产。项目占地约427亩,目的主要产品是发动机机体、气缸盖、飞轮、机前盖、机后盖、轴承盖、曲轴等高质量毛坯件。

    今年前三季度潍柴重机的业绩呈现出一个前高后底的走势,今年中报净利润同比增长27%,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率回落较快至17%。主要原因还是在整个船用柴油机及发电机行业去年中以来的强劲复苏,以至公司的业绩速率在去年底出现峰值以后,今年前三季度呈现缓慢回落的态势。

    关联交易、产能瓶颈矛盾突出

    公司的中报提到,上半年,公司船用柴油机市场持续增长,产品大功率化趋势日趋明显,部分机型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产能不足的矛盾突出,而长期以来关联采购铸造毛坯件的现状,已成为制约发展的瓶颈。

    由于历史原因,公司长期以来从母关联方采购铸造毛坯件,关联交易额随着业务的发展逐年上升;并且,关联公司毛坯件生产还存在产能不足等问题,重庆分公司200系列产品毛坯件需求瓶颈已成为制约产能的重要因素;更重要的是,公司的战略发展新产品--引进开发生产的德国MAN27/38、MAN32/40系列柴油机(该系列机型的国产化是对国内造船业关键零部件核心技术的突破,对我国实现由造船大国变为造船强国的目标具有重要的意义),其核心毛坯件,在现有条件下无法安排批量生产。

    本项目有望解决矛盾并明显提升业绩

    公司方面表示,本项目完成投资后,将能有效解决上述制约公司发展的瓶颈,并能减少关联交易,提升自主经营能力,提高抗风险能力。项目产能释放后,能明显提升公司方现有主营业务中柴油机及相关配件的毛利率,从而全面提升公司的业绩。并且,按照潍柴重机的投资评估,该项目达产后年产各类毛坯件4.1万件,能实现直接销售收入5.2亿(含税),并在正常生产后有望实现年利润总额8972万元,税后利润可达6729万元。按照公司现在2.76亿股的总股本,正常生产后每股收益将增厚约0.25元(税后),项目投资回收期税前为6.6年,税后为7.6年。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