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置税减征或不延续 小排量并未遭抢购

 http://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0-11-29 9:31:09  兰格钢铁
    随着年底的临近,1.6L及以下小排量车型购置税减征政策的“去向”再次引发人们的关注。从记者采访的情况来看,这项政策在明年取消的几率较大,而1.6L及以下排量车型并未出现预期中的抢购潮。

    ■购置税优惠不延续几率大

    为了刺激和拉动国内的汽车消费,2009年3月国家出台了1.6L及以下排量车型购置税减征政策,购置税征收额从过去实行按10%征收的标准减为按5%征收。当年就见到了该政策的实际效果,2009年1.6L及以下小排量车型的占比从过去的50%上升到70%。在这种情况下,国家将购置税减征政策做了调整,将征收额从去年的5%调为今年的7.5%。即使优惠的幅度较去年有所缩水,但1.6L及以下小排量车型的销售仍一路走高。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10月1.6L及以下排量车型销售84.12万辆,同比增幅28.15%。

    该项政策对车型主要集中在1.6L及以下小排量区间的自主品牌销量提升起到了重要作用,明年何去何从引发人们的关注。从记者采访的情况看,这项政策明年不延续的几率较大。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在年中分析下半年及明年市场时,就认为该政策可能取消,并且他对政策取消后的2011年市场增长率不特别看好,“政策不延续,明年汽车市场增长速度较低。”他表示,“从趋势上看,去年优惠5%,今年优惠2.5%,那么明年取消优惠也顺理成章。”他还认为,2011年1.5L及以下排量车型的占有率会有所降低。不过,他同时预测如果该政策不取消也仅能为销量多贡献50万辆。记者也从一家自主品牌车企获悉,“此前国家相关部门的官员私下也透露过政策或将取消的口风”,虽然对政策取消后的产品销量有些许担心,但该自主车企表示对此已经有了心理准备。

    ■小排量抢购潮尚未出现

    按照往常的消费惯例,在一项优惠取消前多会引发一轮抢购风潮。不过,在1.6L及以下排量车型购置税减征政策或将到期前,对小排量车型的抢购并未如期而至。

    西安北郊一家自主品牌4S店的负责人22日告诉记者:“10月份我还卖了100多辆车,在全国都能排前几名,但这个月情况就差了点。去年购置税优惠缩减前倒是出现了一个购车小高潮,很有点一车难求的意思,但今年购置税优惠有可能取消了,反而没什么动静了。”他表示,今年应该是不可能复制去年抢购的情景,“现在店里宣传说的比较多的是节能补贴,购置税不怎么说。”

    11月19日记者在西安三桥遇上了在标致207和新嘉年华之间纠结的赵小姐,她在向记者解释自己选择出手时机时就说:“我就想赶在经销商年底冲任务的时机买车,希望能拿到最大的优惠。能有购置税的优惠当然好了,但我不会为了享受购置税优惠而提前出手,或者买一辆我不是特别中意的车,为了买一辆称心如意的车我不介意等一等。”三桥一家合资品牌4S店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其实最近到店的消费者消费目的已经很明确了,但都在观望,看是否还有冲量优惠的机会,所以在12月会有一股购买力的释放,不过有多少是因为要抢购置税优惠的末班车还真不好说。”虽然无法判断“抢购潮”是否会随着12月31日的临近而出现,但多家4S店的工作人员都表示,如果不是为了等待新车或资源紧张的车型,购车者最好在政策有变前出手,“能省钱终归是件好事”。

    沸点

    不少车企打出了年终优惠牌

    目前已传出购置税优惠政策可能取消的消息,汽车“以旧换新”等政策已经起到刺激需求的作用。考虑到中国汽车销量已经领涨全球,接下来中国将步入汽车结构调整的新时期,未来政策方向将从刺激转向引导。

    目前不少车企纷纷打出了年终优惠牌。另据了解,不少车企正计划2011年自掏腰包,按现行购置税优惠税率补贴购车者。

    *来源:华商报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