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Cr18Ni9不锈钢夹紧带断裂原因分析

 http://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0-12-7 16:50:03  兰格钢铁
    奥氏体不锈钢具有非常好的塑性和韧性,这决定了它具有良好的弯折、卷曲和冲压成型性,因此,便于制成各种形状的构件、容器,由于奥氏体钢不会发生淬火硬化,尽管其线膨胀系数比碳钢大得多,而且焊接过程中产生的弹塑性应力应变量很大,但极少出现冷裂纹。奥氏体不锈钢焊接接头不存在淬火硬化区,又由于它有很强的加工硬化能力,所以即使受焊接热影响而软化的区域,其抗拉强度仍满足设计要求。一种固定电池的夹紧带是由厚度为0.3mm的1Cr18Ni9不锈钢钢带经冲压、弯折、电阻焊接而成,产品在进行振动试验时频繁出现钢带断裂现象。
  研究发现,夹紧带的断裂失效与以下几方面因素有关:
  1)焊接影响区过热,导致其组织粗大、强度偏低;
  2)焊点压痕深度过大,使焊接接头有效受力面积减小;
  3)原材料强度偏高,基体与焊接热影响区强度相差较大,造成两者在受载过程中应变不协调。
  为了预防夹紧带脆性断裂的发生,采取以下措施:
  1)采取合理的焊接工艺,改善焊接接头的金相组织和焊接接头参数;
  2)适当降低原材料的强度。
  通过采用强度为980MPa的冷作硬化状态钢带焊接加工,改善焊接工艺,优化焊接接头参数,产品经过振动试验,未发生断裂失效。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