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环渤海钢铁市场论坛暨兰格钢铁网2010年年会隆重召开

 http://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0-12-11 11:27:32  兰格钢铁

 

121012日,由中国物流技术协会、北京金属材料行业商会、兰格钢铁网共同主办的钢铁行业顶级盛会——第六届环渤海钢铁市场论坛暨兰格钢铁网2010年会在北京九华山庄隆重召开。国内众多政府高层官员、知名专家学者就当前钢铁行业热点问题做了主题演讲;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经济日报等数十家权威媒体做全程报道;北京金属材料行业商会常务副会长张登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主持人望远主持了会议;来自天津、河北、河南、内蒙、辽宁、黑龙江、上海、广东等全国各地钢铁生产企业、贸易企业、采购企业,以及几十家金融机构代表共两千余人济济一堂,将一年一度的行业盛会推向了全新的高度。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物流技术协会理事长戴定一,北京市金属材料行业商会会长杨国宏,兰格钢铁网董事长刘长庆代表会议主办方致辞,他们均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致以诚挚的谢意!刘董事长强调,兰格集团正在积极推行三大战略,即开放的市场战略、开放的合作战略、开放的人才战略,力争把兰格打造成全国钢铁信息行业第一品牌,打造完整的钢铁信息和交易平台产业链,打造一个覆盖全国走向世界的兰格品牌。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未来五年将是中国发展实现第三次历史性转折的关键时段,这对钢铁行业既有挑战,又是机遇。本届环渤海钢铁市场论坛以对钢铁贸易行业出路的探索为核心内容,主题报告会分产业篇、经济篇、发展篇三个部分。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在对钢铁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与机遇进行阐述时提出了中钢协对钢铁行业发展的规划和建议。他强调,钢铁行业的发展面临很多问题,如全行业产能过剩问题突出,发展规模小,钢铁企业分散,产业布局不合理,自主创新,集成创新能力不强,能源资源等制约钢铁行业的发展等等。因此,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从每个企业的实际出发是每个钢企应该思考的。

河北钢铁集团销售总公司总经理闫秀军介绍了河北钢铁集团发展战略及钢铁企业重组策略——从08年到现在,河钢完成了重组,河北敬业、唐山松江、邢台龙海等五家民营企业已经成为河钢集团的新成员,新增粗钢产能1000万吨。闫秀军认为,任何一种单一的营销思维模式都难以实现可持续的发展,唯有坚持合作、互相支持、平衡兼顾创造利益,才能共同应对市场的冲击。

五矿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姚子平分析认为,国内钢铁流通行业正处于从初级向中级发展的过渡阶段,因此很难做大、做强、做稳。中国五矿集团经营钢材业务长达六十年,期间历经多次变革转型,五矿钢材流通业务现已具备一定优势,今后会通过资源内部整合应对行业变革挑战,以通运、储运为核心,围绕集团公司、金属矿产行业的第三方物流服务模式,加快业务核心竞争能力培育,加快体系与平台创新步伐,打造和谐共生的钢铁流通价值链。

11日下午有关经济篇的主题报告会上,著名经济学家、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做了“我国经济发展与调控政策走向展望”的主题演讲。他指出,今年的经济增长速度可能会到10.7%的水平,目前来看,中国经济还是有偏热趋向的,所以货币政策调整不仅仅是对通胀,还在一定程度上针对经济增长略有偏热的情况。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副部长杨建龙对2011年钢铁市场的需求状况进行了分析,他认为2011年是中国新一轮景气周期的起点。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也认为2011年是社会经济发展最为关键的一年,钢铁市场的发展将会出现稳中趋缓的态势,而发展与转型并存将是钢铁行业长期的发展趋势。

专家的主题演讲博得阵阵掌声,场面甚是热烈。而兰格钢铁指数的首发报告则是本次年会的一大亮点。据兰格钢铁网副总经理庄捷介绍,该指数来源于全国六大区域29个城市1000 余家钢贸企业采购经理对于本月经营和财务情况的分析判断,是钢铁行业市场变化的第一手资料。兰格钢铁指数可以作为股市钢铁行业板块、钢铁电子交易、钢铁期货研究机构的市场趋势预测参考,是钢铁生产企业了解钢铁产品消费市场的晴雨表,钢铁上下游行业可以依据销售价格、库存水平、采购成本、走势判断等指数变动,调整供应和采购策略。

当日会议接近尾声的时候,北京金属材料商会金牌主持人张登祥还主持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中金电子交易中心总裁胡继愈、天津昊天钢铁集团总经理李金龙、北京市华天恒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许长忠、北新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保祥等业内精英人士主要就钢贸企业发展的新模式、新机遇展开了探讨。

11日晚上的联欢晚会上,2千多名参会代表共聚一堂,觥筹交错,谈兴甚欢。著名男高音歌唱家蒋大为带领的团队隆重登场,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深得广大嘉宾的赞赏。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金属材料行业商会常务副会长张登祥也登台献艺,他的两首经典老歌点燃了台下观众的激情,大家纷纷上台与他拥抱、敬酒、合影留恋。晚会抽奖活动也为本届年会增色不少。蒋大为的个人独唱把晚会最后推向了新的高潮。《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敢问路在何方》、《牡丹之歌》……熟悉的旋律响起,嘉宾一拥而起抢占台前有利位置摄影录像,场面甚是火爆,欢乐气氛一直持续到晚上十点。

12日上午9点,有关发展篇的主题报告会继续。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刘福垣对政策调控下的房地产市场发展趋势进行了解析。他指出,首先房地产行业的战略定位是由经济发展方向决定的,而中国正处在资本原始积累还没有完成的阶段,因此“十二五”开始需要进行空间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从而带动消费结构、产业结构的调整。其次,房地产政策的改革需要从源头开始。第三,房价未来走势不可能大幅度下降。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王宇对金融货币政策进行了解读。整体来看,世界经济复苏情况好于预期。同时,通货膨胀、资产价格膨胀、就业形势严峻,以及美元贬值等因素也可能对世界经济的发展带来挑战。在这样一种形势之下,世界经济的发展方向有可能顺利复苏并进入新一轮增长同期。

正略钧策管理咨询公司董事长赵民,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也做了精彩的演讲。为期两天半的第六届环渤海钢铁市场论坛暨兰格钢铁网2010年年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另外,10日下午召开的全国钢铁贸易商会(协会)会长、秘书长交流会,清华大学钢铁同学会2010年会,以及京沪钢贸女精英联谊会三个分论坛对钢铁贸易行业的出路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探索,会议提出了实质性的建议,包括向钢铁产业上下游延伸,向非钢铁产业方向拓展等方面。

此次年会较历届有过之而无不及,嘉宾层面、硬件设施、软件服务都实现了全面升级。与会代表纷纷反映年会着实为钢铁贸易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对整个钢铁行业的发展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将钢铁行业的顶级盛会推向了全新的高度!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 北京永利海霞物资有限公司总经理 郑渝
  • 天津昊天钢铁有限公司经理 彭刚
  • 北京采纳物资有限公司总经理 程勤虎
  • 北京西首特钢材有限公司业务部经理 苏荣秋
  • 江苏苏美达国际技术有限公司采购经理 谢宝政
  • 北京金运万通经贸有限公司经理 李国峰
  • 北京华夏恒盛商贸有限公司经理 赵相发
  • 包头天陆琪物贸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敬文
  • 北京市沧海金属管件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东杰
  • 中钢期货副总经理 陈东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