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进:钢铁市场发展形势与格局变化

 http://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0-12-11 13:39:35  兰格钢铁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蔡进

 我从两个时间段分析中国钢铁市场的价格。一个是近期的市场情况;另外是2011年中国钢铁市场价格走势。

一、近期钢铁市场价格走势

最近一段时间影响价格的因素很多,归纳一句话:宏观因素近期看空,市场因素近期趋稳。

宏观因素近期看空。第一,货币政策收紧的预期。既然从“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向“稳健”的货币政策调整,那么就给市场、企业家一个信号,货币要逐渐收紧。这种预期比调整利息、准备金率对市场的影响更大。第二,宏观政策对价格的控制。对钢铁行业来说,价格降了不利,价格涨的太快恐怕对整个市场、整个行业也不利。从宏观角度讲就要进行干预。第三,节能减排政策力度的变化。“十一五”即将结束,明年进入“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单位节能减排的任务还很重。但换了一个五年计划,无论是中央的有关决策部门,也包括一些专家学者,很担心各个地方会松口气,如果节能减排力度稍微放缓,恐怕造成钢铁行业产能恢复性增长,使得当前市场供需平衡的良好局面会发生不利的变化。

市场因素近期趋稳。市场微观环境利于市场趋稳。首先,需求的增长是稳定的。1211日统计局公布,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4.9%,投资需求增长稳定,表明钢铁需求也是趋稳的。另外产量受到限制,直到11月份,钢铁产量环比还是下降的,供需取得平衡。所以价格基本趋于稳定,这是整个市场的基本走向。

今后两个月的价格走势怎样?从宏观的因素来讲,节能减排的力度能不能坚持下去,在今后尤需密切关注。钢铁市场需求短期内不大可能有很大增长,所以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如果供给力度能保持可控,钢铁市场就会利好,否则钢铁价格抬头的迹象会被打压下去。我认为今冬明春价格走势很难有大的抬头,趋稳是主要的趋势。

另一方面成本高企,价格很难往下走。从11月份情况看,铁矿石、焦炭、电、运输都在涨价,钢铁生产成本上升越来越明显。所以基于这两方面因素,今冬明春整个市场的价格走势仍然是以趋稳为主旋律。

二、明年钢铁市场价格走势

从明年的情况来看,影响钢铁市场价格走势的因素有四个关键点:

第一,中国与有关国家的关系要重新定位。通过这轮经济危机中国脱颖而出,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世界老二的位置是很微妙的位置,有人说很尴尬,为什么?美国是世界老大,很担心你赶上他,他要千方百计的打压。被你超越的日本和欧洲,也觉得你赶上他心里不舒服,他也要千方百计的拖你的后腿。以前跟我们有很好的合作关系的非洲国家,东南亚国家,甚至包括俄罗斯,也觉得你走得太快,他们也在谋求寻找新的合作伙伴,调整跟中国的关系。中国在国际经济中的地位,无论是政治、经济、外交、军事方面都要做重新的调整。

2011年,这些方面显得更加重要,只有把这些关系调整好,在国际舞台的地位定位好了,中国才能构建一个和平发展的环境,没有这个环境你谈不上发展、谈不上繁荣、谈不上全面小康社会。这关系到今后五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中国能不能有一个比较长期的和平发展的阶段,或者战略机遇。因为构建这些关系,形成有利的战略地位,必然避免不了贸易战、货币战、科技战、环保战。

第二,经济增长。中国需要的是全球的增长,需要世界经济的增长恢复到常态。现在许多人在担心中国的经济增长明年是否回落,担心国际经济会不会二次探底,美国经济、欧洲经济跟中国经济的发展处在不平衡的格局。通货膨胀是中国经济运行中的主要矛盾,而美国、日本、欧洲国家,他们的主要矛盾是通缩,所以他们需要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

世界经济的增长能不能恢复到常态,是大家最为关心的。我认为,特别是明年下半年,世界经济会增长的。这对中国经济的发展非常有好处,特别在外贸方面,钢铁的出口明年不会差到哪里去。经济增长是迟早的事,没必要把美国经济、欧洲经济看得那么悲观,他们会采取很多措施推动经济发展。

第三,通货膨胀,中国的经济增长主要矛盾是通货膨胀。之所以形成这轮通货膨胀,第一就是过剩的货币积累到少数人手里形成了投机资本。现在问题是投机资本或者富人动了中低收入阶层的奶酪,炒绿豆、炒大蒜,这样一来形成了很严重的通货膨胀。好在我们的政府有关部门采取了非常严格的行政措施,今天(1211日)早上国务院出台了价格处罚管理办法,是非常有效的,所以12月份价格涨幅会缓和下来。

怎么抑制通货膨胀,要采取“堵”和“疏”。“堵”,是限制投资资本的流向,不能串到老百姓衣食住行里。“疏”,就是完善分配制度,提高老百姓的收入水平,形成良性的通货膨胀,政府要做的事情是推动老百姓消费结构升级。90年代通货膨胀怎么解决的,就是靠消费升级,老百姓有钱了买电视机、冰箱,使得通货膨胀问题得到解决,而且推动了整个社会经济的结构升级,推动了社会经济发展三十年,这是了不起的成就。

目前,仍要通过完善分配制度、提高老百姓的收益,形成购买力,依靠住房和汽车的消费推动消费结构升级。我觉得当前通货膨胀说来说去并不可怕,只要政府采取措施,通货膨胀就不会泛滥。

第四,“十二五”规划第一年对钢铁行业有深远的影响。“十二五”期间,钢铁行业要面临结构调整、节能减排的挑战,还要面临重组的挑战等等,流通行业也面临经营方式的转变。

根据这四个方面来看,我认为明年钢铁市场价格走势有两个特点:一个特点是整体市场稳中趋涨,国内钢铁需求增长10%12%,钢铁出口仍然有较好的基础,因为国际经济会比今年要好;第二个特点是价升利薄,价格可能回升,但通货膨胀、环保节能减排等方面,都有可能提高成本。所以有可能会挤压钢铁产业的盈利空间,虽然价格上涨,利润并不一定和价格同步上升。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 北京永利海霞物资有限公司总经理 郑渝
  • 天津昊天钢铁有限公司经理 彭刚
  • 北京采纳物资有限公司总经理 程勤虎
  • 北京西首特钢材有限公司业务部经理 苏荣秋
  • 江苏苏美达国际技术有限公司采购经理 谢宝政
  • 北京金运万通经贸有限公司经理 李国峰
  • 北京华夏恒盛商贸有限公司经理 赵相发
  • 包头天陆琪物贸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敬文
  • 北京市沧海金属管件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东杰
  • 中钢期货副总经理 陈东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