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置税优惠基本确定明年取消 微型车行业面临大考

 http://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0-12-23 14:18:07  兰格钢铁
    “购置税优惠政策2011年取消已经基本确定。”昨天,消息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

    此前不久,发改委一位官员也曾证实,随着国内汽车消费刚性需求与潜力逐步提升,明年购置税优惠政策会取消。国家信息中心资源部主任徐长明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最终的结果还没有出来,也就是这两天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会做出最终的决定。我个人认为,购置税取消已经没有悬念。”

    2008年底,在全球经济危机最严重的时候,中国政府出台了《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用多种鼓励政策拉动汽车消费。其中之一便是,从2009年开始,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行购置税减半增收的政策。在这个政策的带动下,小排量车销售增长迅猛,中国汽车市场也在当年登上了全球第一产销大国的位置。

    2010年,购置税优惠政策得到延续,只是优惠幅度比之前的减半略有上升,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暂减按原有四分之三的税率征收,并增加了对节能惠民车型予以3000元补贴的政策,很多小排量车在此范围内。在这两个政策带动下,今年车市继续高速增长。

    有业内人士担心,购置税优惠政策的取消会对明年车市不利。徐长明则认为,购置税优惠政策取消不会对乘用车市场产生太大的影响,究其原因,徐长明认为:“去年的购置税减半政策的确对车市起了促进作用,今年来已经降至优惠四分之一,结果显示,并没有对消费者产生影响,毕竟刚性需求有。而且这样的优惠与车企们动辄几千元的促销相比,已经不太重要。”

    不过,徐长明认为,随着年底的到来,多项优惠政策行将到期,购置税只是其中之一,还包括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政策即将取消的预期,这些政策性因素综合起来,将对明年车市产生很大的影响,尤其是微型车。

    正如徐长明所说,目前来看,包括购置税优惠、汽车下乡、以旧换新、小排量车3000元补贴等即将到期的政策,并无消息显示将延续。前不久本报联合盖世汽车网的调查显示,众多汽车业界人士对明年车市的增长均持悲观态度,认为导致明年中国汽车销量放缓的最大因素就是刺激政策的陆续退出,投票率为28%。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最终上述政策均不延续,对2009年、2010年增长最为迅猛的微型车将产生巨大影响。过去两年,微型车市场几乎享受了上述所有的优惠政策,增长迅猛。其中,上汽通用五菱更是在去年凭借微型车的销售火爆,成为中国首个年产销超过百万辆的单一车企。

    尤其,在过去两年微型车热销的状态下,各车企纷纷上马微型车项目,该领域产能已经出现过剩的苗头。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8月,全国在建和扩建的微车生产基地新增产能多达275万辆,约为2009年全国微车销量的1.5倍。

    “2011年车市将面临大考,微型车危险。”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 购置税优惠基本确定明年取消 微型车行业面临大考
  • 购置税优惠基本确定取消 微车行业面临大考
  • 购置税优惠大限将至 汽车厂家或接过“接力棒”
  • 受购置税取消优惠等影响 小排量车型供不应求
  • 明年取消购置税优惠 小排量车销量猛增
  • 购置税优惠去留不定 或引爆小排量车市
  • 购置税减征或不延续 小排量并未遭抢购
  • 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明年或将取消
  • 消费者抢搭购置税优惠末班车 小车进入铂金月
  • 购置税减免若停止 年底有望引爆车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