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厚钢板表面裂纹缺陷的控制

 http://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1-1-6 16:08:43  兰格钢铁

    特厚钢板是指厚度大于50mm的钢板,容易出现由于连铸坯裂纹导致的表面裂纹,特别是特厚钢板压下量小,表面裂纹消除难度大,该现象尤为明显。不锈钢在铸造过程中板坯的厚度主要厚度规格有80mm,120mm、200mm等。关于特厚钢板表裂控制措施如下:
  1、控制结晶器钢水液面稳定
  控制结晶器钢水液面稳定,结晶器液面波动幅度控制在±(3-5)mm。
  2、控制钢水过热度和连铸机拉速
  钢水过热度高和连铸机拉速波动大,会对连铸坯角部横裂的形成有明显影响,应加以控制。
  3、控制结晶器锥度
  结晶器锥度越大,结晶器与连铸坯间的摩擦力越大,厚连铸坯壳出结晶器时,连铸坯角部产生应力集中,会产生裂纹和扩展,采用合适的锥度有利于改善连铸坯的表裂。
  4、提高结晶器冷却水水质
  结晶器冷却水硬度高会造成结晶器铜板水槽内严重结垢,导致坯壳冷却不均匀而产生内应力,从而导致连铸坯表裂。应提高结晶器冷却水检验频率。
  5、采用结晶器弱冷制度
  采用较弱强度的结晶器冷却制度有利于减缓结晶器传热,减少初生坯壳受到的热应力而使连铸坯表面质量得到有效改善。
  6、优化二冷制度
  对于厚板坯,首先要采用弱冷制度,以保证其矫直温度,其次喷嘴雾化要冷却均匀,以保证二冷区域连铸坯表面温度均匀。生产时保持恒拉速操作,减少连铸坯表裂产生。
  7、改善结晶器保护渣性能
  提高保护渣的结晶器温度、降低粘度,可以改善渣膜与连铸坯间的润滑度,减轻结晶器区域与连铸坯间的摩擦力,同时也有利于减缓坯壳向结晶器壁的传热,使坯壳均匀生长,从而减轻连铸坯表裂。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 今日国内不锈钢市场价格稳中有升
  • 太钢CPR1000不锈钢水池覆面材料首次替代进口
  • 酒钢不锈钢厂电炉攻关成效显著
  • 宝钢不锈钢事业部1750冷连轧机组产品合格率大幅提高
  • 韩国浦项钢铁不锈钢产品国内出厂价格表
  • 今日国内不锈钢市场价格平稳运行
  • 宝钢不锈钢炼钢厂全年降本增效4.5亿元
  • 宝钢不锈钢事业部实现增产不增耗
  • 2011年太钢不锈力争产量达300万吨
  • 张家港浦项、青岛浦项不锈钢有限公司2011年1月份冷轧产品出厂价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