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份国内钢材市场继续维持高位震荡

      --2011年1月份
 http://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1-1-7 19:21:36  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

12月国内钢材市场在通胀和成本上升预期下小幅上升,至下旬受需求萎缩影响出现回落,兰格综合指数至180水平上方。1月市场基本面数据出现分化,宏观经济综合指数和成本综合指数上升,流动性指数有小幅度回落,需求数据受新房开工面积大幅下降影响出现较大回落。受季节性因素影响,钢材实体需求进入传统淡季,一季度流通商库存补充将产生一定的需求支撑。在限电减排终结之后,钢材产量逐渐恢复。钢材价格存在短期调整压力,但在成本支撑下,空间有限。预期1月兰格综合指数的区间为175-185,目标值为180。

2011年内,钢材价格或现区间震荡,而底部将有抬高,主要不确定性因素在于流动性和通胀预期。警惕通胀恶化,宏观经济政策过度紧缩,国内经济的 “硬着陆”风险。

  • 2011年内钢材供需基本平衡

在工业和市化进程推动下,国内钢铁需求长期保持增长,但是其增速将有趋势性的放缓。

以单位GDP消费强度法核算,2011年国内粗钢表观消费量62994万吨,比2010年增长3400万吨,增速为5.7%。以单位GDP消费强度和GDP增速两个指标做敏感性分析,粗钢表观消费量在62705和65026万吨之间,均值63863万吨。以单位固定资产投资强度法核算,2011年国内粗钢表观消费量62360万吨,比2010年增长2800万吨,增速为4.6%。以单位固定资产投资强度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两个指标做敏感性分析,粗钢表观消费量在62360和66531万吨之间,均值为64634万吨。综合两种方法,2011年国内粗钢表观消费量大致确定为6.3-6.4亿吨,比2010年增长3000-4500万吨,增速为5%-8%。

    从粗钢产能的情况看, 2010年末粗钢产能7.5亿吨,2011年新增产能3000万吨,2011年粗钢产能7.8亿吨。以粗钢净出口2000万吨计, 2011年粗钢产量为6.5-6.6亿吨,产能利用率在80%以上,供需基本平衡。考虑到落后产能的淘汰,钢材供需总量的平衡将进一步修复。

  • 钢材社会库存面临重新上升,关注流通商库存补充周期

12月钢材社会库存出现了触底回升迹象。特别是,长材库存明显企稳回升。通常,社会库存上升有两种原因,一是钢材需求萎缩,社会库存被动上升,二是流通商补充库存,社会库存主动上升。我们认为,两种原因都是存在的。

    11月报告中已经指出,由于“冬储”即将来临,钢材去库存的压力实际上并未减轻。但是,长材的库存水平明显好于扁平材,流通商库存补充周期将逐渐展开。2011年内,预期长材和扁平材的供需态势的将继续分化,长材供需将继续好于扁平材。因此,在4-6月和9-11月长材的传统消费旺季,钢材市场的繁荣仍然值得期待。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