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诚信演绎人生

      --访北京金拓建业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德金
 http://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1-4-20 14:49:37  兰格钢铁
     20岁的时候,我就对人生有了一个长远的规划,3年之内一定要在社会上立住脚;30岁以前要成家,而且要在事业上有一定的成就和地位;40岁以前发展壮大事业;40岁以后巩固事业。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在按照这样的规划奋斗着……

    ——王德金

    说王德金是时代的弄潮儿最贴切不过了,因为他有魄力,敢想敢干,而且思想超前,就像他当初把公司起名“金拓建业”一样,寓意“王德金要开拓事业!”寄远大的理想和抱负于无形的意志力中,而且公司名还容易被人记住。他说人生没有多少个春秋,成败全在于规划!而规划靠什么来保障呢?他的回答毫不犹豫:靠诚信!

    勤奋做事,诚恳做人

    1992年,年仅20岁的王德金凭着在学校时的优异表现,再加上自己的聪明机灵,很顺利就进入了北京住总集团工作,这让一家人都非常高兴。“百学须先立志”,虽然年纪小,但他的志向一点也不小,他立志3年之内一定要在社会上立足,30岁以前要成家立业。胸怀理想,在工作上自然干得很卖劲。

    前两年工作进展得并不如王德金想象中的那么如意。毕竟在这样的大国企,他在很多人眼里还是一个毛头孩子。“就在我感到人生最失意的时候,老父亲给我上了一堂深刻的人生规划课程,他鼓励我要脚踏实地地工作,不要放弃自己的信念,尤其是做人要诚恳、厚道。说实话,老父亲的一番话给了我很大的启示,我最终坚持了下来。”也就是在进入住总集团的第三年,王德金被调到了采购科,起初只是做学徒、内勤的工作,可他的聪明和勤奋劲儿领导都看在眼里,96年新上任的领导考察了一个月,王德金又被调到主材科,成为最年轻的副科长,开始涉及公司的资金管理,以及钢材销售,手下还管了一二百人。这对他来说,前程一片光明。

    在王德金的带领下,部门的制度建设、工作流程等都有了大改观。第一年就完成了480万元的业务量,创造了公司经营运作以来销售的第一个奇迹!此后连续几年,王德金几乎每年一个人就超额完成部门的全部销售任务,年年创造奇迹,年年成为“企业明星”,这在住总集团公司是史无前例的。

    1997年,经集团推荐上报,王德金被评为“北京市优秀青年”。这以后的几年,他每年都荣获不少大大小小的荣誉。

    国营企业要提干并不容易,而入党便是第一道门槛。尤其是王德金这样与钱打交道的部门,稍不注意就会犯错,入党审核非常严格,要入党更是难上加难。而在对王德金的考察上,接受调查的同事和所有客户,对他的评价都非常高——无任何不良作风问题,为人正直,做事有魄力、有才能。于是王德金顺利入党,成为公司重点培养的领导后备力量。

    尽管在公司的贡献突出,工作上权钱交易的机会和诱惑多,但王德金至始至终不为利益驱使,克己奉公,视个人和公司信誉为生命。在客户眼里,他耿直、诚信、廉洁、自律。他赢得了客户的尊敬,期间也交了不少朋友。然而,在所有人都看好王德金辉煌灿烂前程的时候,由于种种原因,他的提干希望却一次又一次落空了。这无疑给了他很大的打击,严重影响了他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他常常想,还这么年轻,不能就这样混一辈子。凭着他的能力和勤奋,在哪里都能混口饭吃。王德金最终毅然决然离开了国企。

    “我把人生最美好的十年留在住总集团,收获了一群朋友和大家对我人品的认可,这是我最欣慰的。真诚才能交到真正的朋友,我认为友情是纯洁的,也是第一位的,不能掺杂金钱或是利益的东西,这就是我最深的感触!”看得出来,王德金还很怀念创业之前在这里的工作。

    诚信是立业之本

    虽然离开了公司,但他并没有离开自己多年结交的朋友圈子,“人走茶不凉”,王德金以他的为人得到了以前交往的客户和朋友的大力帮助。经过短时间的调整之后,他决定自己创立一家钢材贸易公司!可所有的积蓄只有6万元钱,要创业并不现实。在最艰难的时候,朋友们都纷纷慷概解囊,2003年4月,金拓建业公司成立了,主营线材、螺纹。

    “好事多磨”,王德金的创业之路并不顺利,公司刚成立不久,一场非典让他陷入了极大的困惑。“我每天就是捡单子做拼缝,满大街找不到人,我拉不到业务就赚不到钱啊!”虽然有压力,但他并没有气馁。对他来说,危机的背后也存在着机遇,在这个特殊时期,企业的很多税都免了。让他颇为感动的是,自己曾经帮助过的一个朋友此时已经发展得非常好了,不但帮助他注册公司,而且从他那里拿货从来不交预付款,随时要货随时都可以提,到月底再结清。“我差不多就是空手套白狼,人家只知道我的手机号,连我的公司在哪他都不知道,我们就是凭着诚信做生意。”王总说他还要感谢一个人,那就是以前合作过的一个客户,相处时间长了大家成了朋友,自己创业之后,客户曾借过他一辆捷达车,跑客户有代步工具,这下省了不少事。后来这个客户与金拓建业在业务上也建立了合作关系,客户直接就把车送给了他。

    五一以后,钢材行业的春天姗姗来迟。到了六月份,赶上了一波十年不遇的大好行情,钢价一路飙涨,从2千多元涨到了4千多元,一直持续到年底,钢贸商们都欣喜若狂。“那个时候的生意很好做,1吨钢材转手就能赚100元,钱来得非常快,数钱的心情更愉快。”也就半年的时间,王总就挣了80多万,市场也全面打开了,金拓建业终于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人们常常慨叹“无奸不商”,王德金却非常反感这句话,他坚定地认为“生意都是靠诚信做出来的,诚信就是企业的一个招牌。有了这样一个牌子,不愁生意做不下去!”在他的眼里客户都是朋友。也正因为这样,他在生意场上树立了良好的个人信誉。公司成立时间不长的时候,很多人不知道金拓建业,有时手下员工出去提货说是金拓建业的,人家很冷淡的说没听过,再说是王德金那里的,对方马上就热情地招呼,不用先付款就给装了货。

    2006年以前,金拓建业的发展一直很平稳,每年都能挣100多万。曾一度,王总有些自我满足了。他很少带领着他的团队去开拓新的市场,认为钢材贸易也就只能做到这样了。这几年看到很多企业做得风生水起,才开始重新规划企业的发展。凭着“诚信”二字,金拓建业与北京金隅、天鸿、城建,以及住总集团等都建立起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与其说王德金是靠勤奋成才,不如说他是一路靠信誉打拼过来。

    屈指数数,也就十几年的时间,王德金实现了人生的完美蜕变,这不光得益于他的厚积薄发,更在于他坚守“诚信”的做人原则。“志不强者智不达,言不信者行不果”,他用实际行动把这句至理名言演绎得十分生动。

    与时俱进保证持续发展

    王德金一直在践行着对自己的承诺,同时,他也在用诚信规划自己的事业。在他的规划里,他要求自己40岁以前要发展壮大事业。曾经帮助过的朋友都发展壮大了,自己又岂能原地徘徊?

    当时的钢材生意虽然好做,但受资金限制,金拓建业主要还是以零售为主,直接用户占的比例相对较大。这种经营方式的好处就是风险小,但是盈利也越来越少。2007年,王德金改变了依靠自有资金滚动发展的思路,开始从银行融资。因为企业信誉好,经营稳健,具有可成长性,所以王德金很顺利就拿到了银行第一单500万的资金,这的确为金拓建业继续开拓市场提供了很大的方便。

    接下来,公司陆陆续续打开了与银行融资的局面,2009年开始与多家银行建立了合作关系。钢铁行业是资金密集型行业,只有资金充裕,才能进行市场扩张。金拓建业这两年的发展非常迅速,被兰格钢铁网评为2009年度北京地区最具成长性企业,是北京金属材料商会的理事单位,王德金也被选为东区的副会长。在商会这个平台上,企业融资更加便利,而肩负的社会责任也让王德金对企业的发展看得更加长远。

    他一向喜欢按照自己的规划稳稳健健地干事业。企业发展是硬道理,很显然,与时俱进是关键。就在钢贸商们都感叹钢材生意越来越难做的时候,王德金却一副处之泰然的样子。他的稳健和淡定不得不让我们清醒地意识到,他对钢材行业有着深刻的认识:任何行业都一样,总有发展的高峰和低谷,而且每发展到一定阶段,都会出现一些新兴的冲击力量,钢材期货、电子盘的出现对传统的现货经营就是一种冲击。“在这个时候,开拓新业务需要有创新的经营模式,而维护老客户更要靠诚信!”王德金坚定地说。

    从传统的钢厂控制价格,到钢厂、贸易商、需求共同影响钢价,到如今的期货、电子盘等金融衍生品对现货价的冲击,迫使许许多多的钢贸商开始转变经营思路。王德金对钢材期货、电子盘的操作有自己的一套看法,他只是把期货、电子盘当做现货的辅助工具,每天都去关注,作为对现货经营的指导。“有时钢价一天涨涨跌跌好几次,你还没来得及调价,钢厂那边又变了,要是不关注电子盘,你连赔钱了都不知道!”

    “求变、转型”一时成为钢铁贸易行业里的共同呼声。王德金也深有感触地说:“现在的经营模式与以前不一样了,求变是所有钢贸商老板都应该考虑的。我现在还处于成长的关键期,夯实基础的同时也要紧跟市场的变化。”金拓建业这些年一直是坚持用户和市场两条腿走路,直接用户占到了70%,市场只占30%。做直接用户能维持利润空间,更好地保护现货,但是利润薄弱,这是不争的事实。明年金拓建业会平衡直接用户与市场的占有比例,争取各占50%。

    作为企业的管理者,王总的战略眼光是开阔长远的,他的最终目标还是要转型,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但立足点始终是钢材行业。而对这个行业的发展前景,王总更看重二、三线市场,尤其是天津、内蒙等地,金拓建业的客户也大多集中在外埠市场,更有向全国辐射的优势。

    “家庭和事业都美满是我最大的成功”

    路子和方向都在自己的掌握之中,所以每走一步,王德金都觉得目标很清晰。有规划的人生是充实的,以这样的速度发展,他就能实现40岁以前稳定事业,40岁以后巩固发展事业的目标。

    金拓建业的盈利水平逐年提升,王德金在企业管理上下的功夫也越来越大。他始终坚持“诚信”的经营宗旨,持续不断地引进新人才,加强与各大工程项目的合作。“用户主要还是我控制,我想招进一批人来继续开拓市场。”

    钢贸圈里的人一则跟王德金都很熟识,合作必然很顺畅。二则大家都了解他的为人,知道他在钢贸圈里的口碑很好,有信誉。为商之人,信誉是最有效的资本,因为它24小时不停地为你服务。所以在招人的时候,王德金要求首先就要看这个人的人品,其他的都不重要。信誉是金拓建业的立业之本,而“以诚相待、以德服人”则是王德金一贯坚持的管理理念。

    制企如治家,能治理好企业的管理者,相信也能把家庭经营得和谐美满。常言“家和万事兴”,在事业蓬蓬勃勃发展的背后,王德金的确有一个非常幸福美满的家庭。“干事业我一直很拼命,对家庭的付出可能相对少一些,但总的来说,家庭和事业我都很满意!”

    如早期的规划一样,王德金在30岁以前就成家立业了。说起自己贤淑的妻子和可爱的女儿,他的眼角流露出了无限的幸福和满足,不觉让人心生羡慕。“平时工作忙,我经常很晚才回家,有时心里觉得特别内疚,但是妻子、女儿、父母都能够理解。每逢周末,一家老老小小几口人团聚,要么一起出去游玩,要么一起逛街购物,其乐融融,那个时候我觉得自己特幸福。”王德金说他每天回家看到女儿都很开心,工作的烦恼和辛苦统统拒之门外。家是心灵的港湾,有家里人的支持和理解,他在事业上也干得更加得心应手。

    采访在轻松愉快的交流中结束,王总颇为感慨地说:“这么多年走过来,收获很多,不管是经营事业,还是经营家庭,踏实做人、诚信做事永远是第一位的!大家小家都经营得和和美美,我觉得这才是我最大的成功!”当然,王总的成功还在于他对人生的完美规划。在未来漫长的发展之路上,相信王总以诚信规划的人生定会越来越精彩!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