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受人尊敬的人

 http://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1-5-16 10:47:15  兰格钢铁
    编者按:高树轩是北京岳洋通物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五十而知天命的年龄,他的人生沉淀了太多的精彩,还将创造更多的辉煌,可他对人生的诠释仅仅是“做一个受人尊敬的人,足矣”。这受人尊敬的背后,又有着怎样的付出?他是如何做到受人尊敬的?且听他娓娓道来。

    做一个受人尊敬的人

    口述/高树轩执笔/本刊记者彭垚

    活了大半辈子,我的体会就是:人无完人,但应该平等相待。人人都想受人尊敬,前提是得先去尊敬别人。不管你事业有成,还是一事无成,都有受人尊敬和尊敬别人的权利和义务。

    “三人行,必有我师”。老师平等对待学生,学生也不必把老师看得高高在上。也许是出生在知识分子家庭的缘故,我一直很尊敬、很崇拜教师这个职业。所以当有一份教师的工作摆在我面前的时候,我很高兴就接受了。十年文化大革命,我赶上了。那时刚刚高中毕业,学校分配我教高中生。眼前的压力很大,但由于对教师工作的喜爱,我很快就调整了角色,抱着与大家共同学习的态度,一边不断学习新的知识,一边努力教好我的学生们。三年的从教经历,我深刻体会到师生之间的平等相待不光是要相互尊重,作为一名教师,你更应该以身作则,给大家树立一个学习的榜样。

    1995年,我创立了自己的民营企业——北京岳洋通物资有限公司。经营企业又让我找到了久违的做教师的感觉,以致在管理和用人方面都带有一些学校的印迹。

    社会也是一所学校,我的公司每年都会招收一些品学兼优的人才,这里教不了他们书本上的理论知识,但是能交给他们实实在在做人做事的道理。我经常都会给员工们开一些生活上的会议,把我这么多年来对人生的总结告诉大家。虽然我的成长环境与公司年轻的队伍们不一样,但是优良的传统美德在哪一个时代都不会过时。公司就像一个小家庭,大家都是这个家的主人,不管你在哪一方面拥有过人的本领,也要有一颗平常心,放低姿态平等待人。我每次出去办什么事,我都会给我的员工请假。经营管理企业几十年,我没有感觉到自己在事业上做出多大的成就,但让我最欣慰的就是我管好了自己的人,没有给社会添乱。

    要想得到别人的尊敬,还要有一颗感恩的心。

    “百事孝为先”。如果连养育自己的父母都不能感恩,又怎能感恩身边的人呢?我们祖祖辈辈都提倡孝敬教育,我受我父亲的影响,我的儿子受我的影响,他不但懂得孝敬父母,而且感恩身边的每一个人,所以大学毕业在实习单位很受欢迎,得到了大家的尊敬。我想能感恩父母养育之恩的人,同样也是有责任心,有宽容心,有爱心的人,他们心胸开阔,给人温暖之感,是受人尊敬的人。

    身为父母,我能体会对孩子的种种心情,我希望我的企业能真正成为这些孩子成长的平台,能为他们提供各种各样的便利,让他们的父母不再担心。在公司,我就是一家之长,每年我都会抽空去拜访每一个员工的父母,向他们汇报孩子的工作情况,同时也把他们的期望转达给孩子。

    现代社会的生活节奏很快,孩子们的心理非常浮躁,要做到真正的感恩不容易。节假日我经常领着大家一起出去旅游学习,把孔孟之道当做大家学习的标本。我希望公司的每一个人都能怀着感恩之心回报家庭,回报社会,从而赢得社会对自己的尊敬。

    俗话说,“受人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我的企业能发展到今天的规模,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所以只要大家尽心尽力地在这里工作,我都会为他们的一辈子考虑,牵头为他们买房,给大家一些无形的回报,尽量不再让他们有任何的后顾之忧,做一个称职的“一家之长”。

    我相信,一个真心懂得尊敬别人的人,一定能赢得别人的尊敬。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