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自备发电催热发电机市场

 http://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1-5-20 11:39:14  兰格钢铁

   “现在,发电机的销量增长很快,因为缺电嘛,很多企业都来购买发电机作为备用电源。”记者从义乌市发电设备有限公司了解到,由于目前我省已经制定严格有序的用电方案,大量企业不得不面临“开三限一”、“每周停二”等限电措施。为避免停产,许多企业只能选择用柴油发电机发电。昔日寻常的发电机现在变得越来越吃香,不论是国产的还是进口的,不论是新机器还是二手机器,同样销售火暴。

    公开数据显示,浙江省近期供电能力在3500万千瓦至3630万千瓦,最大缺口在250万千瓦至300万千瓦。随着用电需求进一步增加,浙江省电力公司预计二季度浙江省最大用电缺口将达430万千瓦左右。

    “由于目前已经开始实施限电措施,公司每周会停电两天,所以公司已经购买了柴油发电机作为备用电源。”永康市古山镇一家五金有限公司负责人胡先生告诉记者,“购买发电机自己发电对企业来说实属无奈之举,因为自行发电不仅会对环境造成污染,而且企业生产成本大大提高了。”

    在金东经济开发区,一家企业的负责人向记者诉苦:“到了停电时间就得自己把电关掉,要是用了电网的电,他们肯定能够测出来,我们要挨罚的。”该负责人无奈地表示。

    据了解,该企业从事的是食品加工,经济效益不错,平时生产线满负荷运行。“一停电我们就得关停几条生产线,自己发电也不够用。由于两天停电的时间是隔开的,所以生产线很难连续运作,给企业带来不小的麻烦。”

    近几年来,随着市场竞争加剧以及各种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不少企业已进入微利时代。如今又遇到了电荒,企业接到订单后都要三思而后行,一旦延误了交货时间,还要赔偿违约金。所以,很多小企业面临关门不是转产也不是的窘境,而勉强支撑生存下去更是如履薄冰,举步维艰。

    三年前那次大规模的电荒结束后,很多企业将发电机组低价卖出。然而,今年更强更猛的电荒来袭,很多企业只得又下狠心用高价购回了发电机自己发电。但企业主的担忧并没有就此消除。“不断上涨的油价和拉闸限电的频率越来越密,企业实在吃不消。”

    据了解,一般工业用电的平均价格在一度电0.8至0.9元,而用柴油机发电的成本一度电在1.5元左右。许多企业已经把电荒和用工难作为影响企业生产的两大问题。

    “就目前情况来看,许多企业购买的还是柴油发电机,更加节能的燃气发电机我们这里卖得不是很多。”义乌市发电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金先生告诉记者,燃气发电机主要采用天然气、石油伴生气、炉煤气、瓦斯气、秸秆气、沼气等作为能源,虽然相比而言更加节能,可节省不少电费,但价格要高一点,对企业的能源利用要求也比较高。据金先生介绍,义乌市佛堂镇一家养殖场购买了一台60千瓦的沼气发电机,一天就能节省四五百元电费。

    现在,国内一些知名柴油机厂主要型号产品缺货,有的企业订货要等半年之久,市场上发电机的价格平均上升10%至50%不等。由于国内发电机热销,一些短期内买不到发电机的企业就将目光瞄向了二手市场和租赁市场。(金华日报)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 兰格钢铁市场5月20日晨报
  • 5月19日兰格钢铁电子交易行情
  • 兰格钢铁网召开型材客户座谈会
  • 兰格钢铁市场5月19日晨报
  • 5月17日兰格钢铁电子交易行情
  • 兰格钢铁市场5月18日晨报
  • 兰格钢铁网2011北京型材座谈会5月18日
  • 兰格钢铁网2011西安地区钢材市场形势研讨会成功召开
  • 兰格钢铁市场5月17日晨报
  • 商会、兰格钢铁网、清华钢铁同学会联合举办华北国际钢铁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