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焦炭期货 走进套期保值——钢铁焦化产业管理者沙龙会议报道

 http://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1-6-17 16:26:19  兰格钢铁 吕阜臻 黄健将

 

大连商品交易所主任段宇飞作会议致辞   

兰格钢铁网上海公司张婷婷在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6月11,由大连商品交易所主办、兰格钢铁网合办、上海大陆期货有限公司协办的“了解焦炭期货 走进套期保值----钢铁焦化产业管理者沙龙”会议在大宁灵石公园(大宁绿地)•大宁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大连商品交易所主任段宇飞、兰格钢铁网副总经理庄捷、兰格钢铁网上海公司总经理张婷婷、上海期货同业公会秘书长、大陆期货总经理沈杰、大陆期货研发部经理李迅、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高级总监张海鸥以及钢厂、焦化、钢贸、制造业代表共60多人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分别由大陆期货胡晓波和兰格钢铁网上海公司总经理张婷婷主持。

    兰格钢铁网上海公司总经理张婷婷、大连商品交易所主任段宇飞分别为会议致辞。兰格钢铁网副总经理庄捷为大家做了“宏观经济发展及钢铁行业展望”的主题演讲。庄总认为,宏观基本面依然看好。固定资产投资力度较大,而且可以延续5-10年,在这个整体的需求刺激下,钢材及焦炭市场都整体看好。但是,目前市场通胀压力较大。市场资金有所收紧,短期内行情还将继续下行。以期螺整体情况而看,市场将在10月份见低。如果投资拉动提前,或许会有反向,所以,也许在10月份将会出现一波较大的市场行情出现。

    大连商品交易所研究员田帅为与会代表详细介绍了大商所焦炭期货合约及交割特点。合理的交割制度应该促进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紧密结合,保障期货价格在交割月份向现货价格回归,从而实现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的功能。焦炭交割贴近现货贸易习惯,准确把握现货商品的贸易节点,设计科学的期货商品质量标准,保障商品储存安全,体现期货市场的高度信用,提高投资者参与的积极性,增强市场流动性。

    大陆期货研发部经理李迅从焦炭期货上市一个月行情走势方面为大家做了详细的介绍。李总认为,近一个月的焦炭走势,依然处于高位向理性回归的趋势。粗钢产能依然高位,促使焦炭需求量较强,支撑焦炭价格。近一个月的现货价格并没有出现大幅的波动,而期货价格伴随整体的大宗商品期货行情,走出了一波高开低走的态势。焦炭期货的上市,就目前来看,金融属性强于商品属性。与现货市场结合的并不紧密。后市市场整体继续保持高位运行。由于焦炭属于大合约,1手=100吨,所以,虽然价格的波动幅度不大,但是实际的风险依然很大。所以,盘面虽然价格波动只有200元,但是依然存在较大风险。同样,投资收益也相对不错,较适合交易。

    会议下半场,市场多方人士还做了主题研讨,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焦炭的市场流通性。一钢物贸杜总曾今在焦化厂工作过,杜总认为,焦炭不像钢材,移库、吊装都没事。焦炭卖的是“品像”。一堆焦炭,大块的一个价,中块一个价,小块一个价。焦炭易碎,如果碎了,那价格就会受到影响。所以并不适合运输。损耗较大。参与度,参与焦炭期货贸易的企业,较少,中间贸易环节较短。焦炭的市场流通性较差。

    与会代表还就“利用焦炭期货对钢材进行套期保值的可行性”“焦炭和螺纹钢之间的跨品种套利”等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发言。

    最后,建设银行代表为在座嘉宾介绍了钢铁企业融资创新产品--仓单质押业务介绍,银行主要介绍了仓单质押业务的业务背景、业务简介、基本规定、主要业务流程。与会者认为仓单质押业务发展是一种创新。反响普遍较好。

    兰格钢铁网 黄健将 报道   吕阜臻 摄影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