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国有企业在钢铁贸易中的战略布局

      --五矿钢铁有限公司总经理 魏涛
 http://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1-11-19 14:19:08 

 

兰格钢铁网/11月19日发表/记者彭垚 第七届环渤海钢铁市场论坛暨兰格钢铁网2011年会于11月18、19日在北京九华山庄隆重召开。本届论坛以“高通胀、低增长下的钢贸新思路”为主题,对2012年的宏观经济形势、调控政策走势、钢铁产业结构调整、流通贸易模式创新、电子商务发展趋势、中小企业发展战略等不同层次的议题进行深度研讨。骆铁军、陈道富、贾康、王宇、潘石屹等专家学者在会议报告中做了精彩演讲。
    五矿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钢铁业务总监魏涛在会上做了精彩发言,以下是他的观点:

 

最近市场不太好,流通行业首当其冲,我想就这个话题跟大家交流一下。

一、我国钢铁流通行业发展现状及转型道路

1、我国钢铁流通行业发展呈现五个特点

第一,行业总体规模大,发展水平偏低,流通行业集中度比钢铁生产企业低,有20万家,集中度低造成了谈判力不强,造成了集约化程度不高,缺乏规范,在谋划发展方面缺乏统一的认识和行动。

第二,钢铁流通行业还没有摆脱重流通、轻服务、高风险的局面,一是交易方式仍然是物的转手,以价差作为主要盈利手段。二是物流成本和资金成本升高,加重了流通企业的负担。三是面对日益升高的市场风险和客户信用风险,没有有效的风险对冲手段。做一万吨货挣的钱可能一天就赔掉了,这是大家正在经历的事情。

    第三,钢铁流通发展模式从重数量转变到重内涵,由于经济增速放缓和经济增长方式改变,钢铁产需的增长规模改变。因此,企业发展的重点将从数量扩张为主,转向提升服务、提升管理的内涵式增长。经营布局也要顺势而动,针对区域需求的结构性变化,在营销网络布局、服务配套等方面做出相应的改变。

    第四,重新审视自身定位,探索服务客户的价值所在。流通企业面临着新的挑战,曾经的合作伙伴可能会转变成竞争对手。因此,流通企业需要根据钢铁生产企业经营模式的调整,明确自己新的市场定位。

    第五,出口增量有限,出口结构有变化。一方面,国外经济的缓慢增长,导致了需求的弱化,国际贸易格局也在发生变化。另外一个方面,钢铁生产企业在出口业务中具有很强的自我调控价格和生产安排的优势。过去五年间,中国钢材出口前十名均为钢铁生产企业,流通企业在中间环节作用不是很大。

    这些问题的解决可能需要一些时间,所以在座的大多数流通企业还要做好长期克服困难的准备。

2、我国钢铁流通行业的转型道路

第一必须走集群化、规模化的发展道路。一方面钢铁流通行业需要提高集中度,形成培育行业领军企业氛围的机制,积聚行业力量提升行业地位。另外一方面,中小企业积极探索,形成地域性的企业集群。通过增强共同服务平台的能力,扩大自己的生存空间。

    第二必须走产业链和谐共生的道路。中国钢铁产需规模大,中国钢铁企业难以用自己的力量满足所有的客户,形成和谐共生、和谐互补的道路。钢铁生产企业专注于产品的生产、质量、成本控制和新产品研发,以及面向大客户和专业客户的流动。由流通企业承担流通环节所需要的信息、物流、仓储、加工、资金等各类服务功能。生产企业和流通企业把各自的资源聚焦在自己的领域,真正降低到用户手中的最终成本,从而不断满足用户需求,甚至创造需求。

    第三必须走多功能、创新型的发展道路。未来能够生存和发展的钢铁企业,应该是在服务、产业链上创造价值和增值的企业,是能够高效率使用资源的企业。当前是钢铁加工配送中心、电子商务、标准化仓库为代表的多种增值模式已经呈现多点集成创新的大趋势,这点有利于降低成本。

第四必须走规范化、标准化的发展道路。一是建设行业诚信体系,优化行业经营秩序,行业的规范化、标准化和良好信誉可以成为降低企业运营成本的有效手段。二是打造有利于行业发展的平台,比如建立行业的数据和统计分析系统,制订行业经营操作的标准化工具。三是在规范化和标准化的基础上,积极与政府沟通,获得政府对行业的关心和支持。

二、五矿在钢铁流通转型升级方面的实践

1调整经营理念

首先是实行差异化定义和差异化经营,五矿根据自身具备的优势条件,分析自己在市场中能够发挥的价值,明确自己的决策定位,并依此确定资源投入的方向。五矿在钢铁资源获取方面,以中型企业为主,以集成方式购销经营。普通钢销售以区域化、网络分销、工程配送和加工配送为主,后期将大力推进大规模、多功能、资源密集的钢铁物流园,在特殊钢领域,形成特殊化产品的经营线的模式。其次,强化客户导向、订单为王,钢铁流通领域以客户为中心的趋势越来越明显,钢材资源紧缺的情况将不断弱化,而稳定、优质的客户订单将成为紧缺资源,因此,我们工作重点是积极寻找下游用户,并充分满足客户的要求。

2、增加经营手段

第一,钢材加工配送服务。用户包括家电、汽车、机械、建筑等领域,年加工能力超过100万吨。

第二,工程配供业务,根据五矿自身钢材经营规模大、区域化服务能力强,有较强资金运筹能力的优势,确定了一项主要发展业务方向。五矿的工程配送以中铁、中建、中交以及国内领先的建筑施工企业为主,使合作伙伴降低了整体采购成本,保证了供货质量和进度。

第三,钢铁物流园业务,综合性的钢铁物流园是集中体现当前钢铁流通行业的经营模式,也是新型经营模式中发展比较快、比较有潜力的模式。我们将重点推进具有五矿特色的物流园建设,计划在全国重点区域建设若干个集成多功能的钢铁物流园。钢铁物流园可以通过构建信息平台,将一些中小经销商、服务商组合成有共同诉求、受统一规则约束的利益共同体,以虚拟集团的模式进行专业化分工和协作,共同提高服务能力,增强竞争能力和市场地位。

第四,金融物流服务。五矿充分发挥自己具备物流资源、熟悉钢铁贸易以及有高度市场信誉的优势,和银行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2010年金融物流业务规模达到了40亿,货量超过了300万吨,满足了客户在开展业务中对融资的需求。

第五,电子商务业务。一是通过并购和自主设计,积极发展电子商务交易平台,目的是服务于有市场交易需求的广大客户。二是发展电子信息化仓储联盟与行业内领先仓储企业进行战略联盟合作,通过现代电子信息技术的运用,建立电子信息化示范仓库,提升仓储行业效率和管理水平,有效防范仓储风险。目前五矿发展正与行业内多家单位一起共同推动信息化仓储联盟工作,并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

   第六,集成购销业务。五矿拥有上、中、下全产业链的业务,既能提供焦炭等原料,又能从铁矿厂采购材料,这对钢厂有多方面的好处,一是实现原料的稳定。二是减少资金支出。三是具有一定数量的稳定订单,有利于安排生产计划。2010年,五矿与20多家钢厂的集成供应链达到了1800万吨,钢材采购量接近了1000万吨,金额大概540亿元。

3、完善营销网络建设

一是根据业务发展需要,积极发展商品营销和物流服务网络,围绕中心库布局钢铁物流园区,建设钢材加工中心,尽快实现国内的全覆盖。通过几十家经营机构,深入开展国内外协同,强化信息、资源渠道共享,实现有机联动。

4、强化风险防范

根据钢铁流通行业的特点,五矿的风险防范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一是确定合理库存的水平,应对市场风险。二是实施统一的仓库管理。公司对所有的存货仓库按统一标准实施仓库准入管理,并实现严格的巡查,快速处置异常情况。三是实行客户信誉度管理,统一规定客户供应商的授信额度。同时根据客户违约情况出示红、黄、蓝预警,有效控制风险。四是有效运用期货手段,对冲出现的价格波动,与实体经营互为补充。

    作为行业的一员,五矿发展的业务平台,将面向行业全面开放,我们将本着开放和合作的心态热情欢迎大家的广泛参与和加盟,我们希望与某一领域形成优势的企业开展股权和资本层面的深入合作,为全行业服务。我们也倡议,大家共同搭起中国金属行业流通协作的大平台,逐步建立国家倡导的规模化、现代化、社会化的大流通体系。为此,我们愿意与大家分享我们的信息资源、海内外网络、供销渠道资源。我们的信息化仓储联盟、集权化钢铁物流园、电子商务的拓展都期待着各位的加盟。

    在座的各位,有的拥有稳定的终端渠道,有的拥有很强的金融服务能力,有的拥有安全高效的物流网络,希望大家能够珍惜和利用好行业协作的平台,相互取长补短,去应对市场的低迷,共同推动与钢厂的平等合作,共同提升下游的服务水平,共同应对当前的局面,共同拓展我们的发展空间。只要我们坚定信心,通力合作,我们一定能够度过危机,并实现的转型升级,迎来可持续发展。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