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权债务危机与2012年世界经济形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 陈道富
 http://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1-11-19 15:26:47 

 

兰格钢铁网/11月19日发表/记者米书红 第七届环渤海钢铁市场论坛暨兰格钢铁网2011年会于11月18、19日在北京九华山庄隆重召开。本届论坛以“高通胀、低增长下的钢贸新思路”为主题,对2012年的宏观经济形势、调控政策走势、钢铁产业结构调整、流通贸易模式创新、电子商务发展趋势、中小企业发展战略等不同层次的议题进行深度研讨。骆铁军、陈道富、贾康、王宇、潘石屹等专家学者在会议报告中做了精彩演讲。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陈道富在会上做了精彩发言,以下是他的观点:

 

现在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不断恶化,引起了整个世界对欧洲主权债务问题的进一步关注。

    一、欧洲主权债务危机

    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最大的特征是危机正在向实体经济跟银行系统扩散,向核心国家蔓延。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还远远没有解决,还在恶化,这种恶化是我们最不愿意看到的。中国的金融开放是缓慢渐进的,跟世界的金融联系有限。当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主要集中在金融领域的时候对中国影响是有限的,一旦欧洲的主权债务向实体经济、银行系统蔓延时,对中国的影响将逐步加大。

    当前欧洲经济的一个表现就是欧洲通货膨胀还处在比较高的水平。从9月份来看,西班牙达到了3%,远远超过了欧洲央行2%的通货膨胀目标水平。在这种情况下,仍然维持原来的宽松政策,预计欧洲主权债务的演变可能会导致世界经济的紧缩,从而对物价带来向下的压力。与此同时,欧洲的经济出现了一个下滑的态势,整个的欧洲经济从原来的百分之二点多向低于百分之二的趋势变化。特别是欧洲的核心国家,德国跟法国经济开始出现速度的下滑。

此外,欧洲银行的信贷开始受到欧债的影响。欧债相当一部分是由欧洲央行来持有,这次在G20之前提出的一揽子方案里面,有一块要求欧洲提高资本充足率,由于外围的动荡及要求提高资本充足率,欧洲的银行信贷开始出现一定程度的紧缩。无论从未来提高资本充足率的角度考虑,还是从未来不得不承受的风险来考虑,银行信贷都会越来越谨慎。从这个阶段来看,欧洲的债务不再局限于金融领域,开始逐步向银行系统、实体经济蔓延。从希腊等外围国家开始逐步向意大利、西班牙等核心国家转变,向关注的焦点逐步转移。

    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还有一个特点,就是金融系统承担了很大的压力。前阵子很多人对法国的评级出现了担忧,因为大概50%的意大利国债是由法国来持有的,所以当意大利的国债或者是意大利的收益率出现波动的时候,大家就会对最大的持有方——法国出现担忧。他们之间的债务是相互持有的,通过银行系统相互传染。

    关于债务问题,大家需要关注两大因素,一是债务的积累,为什么欧洲的债务会产生这么大的积累?从长期来看是三个原因,从短期来看再加上金融危机本身的原因。

    长期来看,欧洲国家一直追求通过福利克服市场带来的负面效果。所以在追求福利的过程中,在民主化压力的情况下,通过债务、政府来解决福利的问题,解决债务的积累,这是一个客观的原因。此外,欧洲从2002年开始实行宽松政策,特别是欧元区统一以后,整个欧元区以统一的价格来进行负债,他们的融资成本快速下降。融资成本快速下降在初期并没有带来债务比GDP的快速上升,但是债务跟GDP的比重是同步发展。2008年由于美国的金融危机使得整个金融市场出现了大的动荡,欧洲国家为了救金融体系,很多国家用国家债务替代私人债务,使得国家债务在短时间内快速积累。

    另外一方面,由于整个世界从高速增长开始下滑后,欧洲的经济增长速度也开始出现下滑,导致债务占GDP的快速上升。

从这种角度来看,债务快速上升有多种因素,有短期应对金融危机的因素,有长期的宽松政策,有民主福利的政策。大家一直在讨论攻击的,就是欧洲的财政不统一。背后是欧洲通过内部的不平衡来相互之间弥补。因为欧洲要借债,欧洲现在的债务大部分由欧洲来持有,说明欧洲不平衡是由欧洲的国家来相互平衡,最后实现外部的平衡。实际上体现了一个国跟国之间通过跨国的资金流动来平衡债务的短期不平衡的问题,因此出现了现在的债务问题。

欧洲的债务问题如何解决?对于欧洲来说,需要两个最基本的条件,一个是把欧洲当成一个整体来应对现在的债务问题。一个是欧洲要找到一个增长的道路,增长是解决欧债的基础,也是归宿。

    欧洲要想走出债务危机,要寻找欧洲的增长,但是现在短期内又需要紧缩财政,所以必须寻找一个不完全依靠财政跟货币刺激的增长道路。这个路可以通过两个通道寻找:一是通过制度的变革,高福利制度不能再持续了;二是寻找外部的市场、外部的需求。

    欧洲目前提出来的方案仍然是解决流动性的方案,不足以解决欧洲的问题,仍然需要进一步借助市场的压力,借助社会的问题来推动真正的有助于解决欧洲方案的形成,这是一个痛苦的过程。这个痛苦的过程会在明年逐步体现出来,会出现市场的进一步恶化,会带来社会跟市场的压力。社会跟市场的压力之间会触及到银行体系的收缩,并导致经济收入的不乐观。所以短期内欧洲需要一定程度的债务违约,特别是外围国家,同时需要一定的违约,同时还需要外部的救助。

    二、2012年的世界经济

很多国际金融机构,包括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都对2012年的世界经济做了预测,基本判断经济增长仍然是一个低迷的状态,IMF认为明年通货膨胀还有一定的压力,此外要高度重视金融市场的风险,IMF已经调低了对明年经济增长的预测。

想看清楚2012年的经济形势,要从周期与历史、全球不平衡、短期经济预测三个角度来看。欧洲的主权债务或者说现在的世界经济低迷是2008年金融危机的一种延续。从2002年开始,美国从上一轮由技术创新支持的经济增长结束后,开始转向通过宽松的货币政策来制造这种虚假繁荣的方法产生全球经济的平衡。到目前为止这种平衡开始打破了。发达国家缺乏新增长的动力,还在寻找的过程。新兴市场国家由于采取了一些宏观调控政策和外部需求发生变化,不得不面对经济需求开始有所下滑的情况。这是一个比较大的冲击,对于新兴市场国家来说,资产泡沫跟通货膨胀都是有风险的,在资产泡沫开始回归正常、通货膨胀往下走、经济要恢复正常的过程中,要面临实实在在的风险。

    2012年的经济会呈现以下几个特点。第一,经济、政治、社会动荡可能相互交织。在经济领域,可能会出现一些资金流动的问题,引发社会问题持续聚集。中东、北非等地区的政治问题可能开始慢慢交织在一起。

    第二,政治因素成为关键因素。美国面临大选,所以很多政策是出于选票的考虑。欧洲的高福利制度不可以维系,所以政府不但面临着换届,也面临着在政治上如何进行选择的问题,所以政治的选择、博弈成为明年经济形势非常重要的影响因素。

    第三,贸易保护主义重新抬头。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全球经济都在下跌,很多国家都有政策空间来应对当时的金融危机,每个国家都有这种动力采取一些刺激的政策。但是经过了一轮的经济反弹,出现现在这种动荡,整个世界就出现了一种政策反思。反思里面,一般宏观政策的刺激效果越来越弱化,甚至出现负面的影响。上一次的快速反应,包括给新兴市场带来了资产泡沫和通货膨胀,都使大家在反思宏观政策。贸易保护现在逐步抬头其实也是一个政治因素的反应,是国际社会由宏观政策无奈转向其他政策的表现。

    第四,国际政策协调的难度加大。目前,发达国家的增长跟新兴市场国家的增长出现了不一样的增长恢复阶段。大家在寻找新增长动力的过程中,每个国家都从本国的利益来考虑。虽然大家都在谈合作、供应,但这时候的政策协调越来越难。

    第五,汇率和大宗商品大幅波动。由于经济、社会、政治等各种相互交织的因素,会影响到汇率,明年汇率可能会出现一个大幅度的震荡,可能有很多的因素在影响着大家对各个国家经济、政治整个前景的判断,这时候汇率波动的幅度会加大。大宗商品同样也会在漩涡里面有震荡,跟大家有关系的可能就是铁矿石需求是否会下降。如果明年世界经济的需求有所放缓,对铁矿石的需求会有所下降。金融危机爆发后,有很多的投资介入到了矿产方面,供给在最近要逐渐释放出来。供给的增长、需求的缩减,对铁矿石的价格会造成向下的压力。此外,大宗商品除了反映需求以外,金融因素在这个时候会成为越来越大的影响因素,因为投资者会逐步把一部分的大宗商品作为避风港,所以汇率、金融事件对大宗商品的影响越来越明显。

    第六,中国将成为世界的期待。现在整个世界都期待着中国经济的快速恢复,快速出现另外一次类似于2008年的经济刺激。但是我认为在当前的环境下,中国最核心的任务仍然是结构调整。从中国经济本身的结构调整、增长方式转变着手。结构调整、增长方式转变比较好的宏观政策组合,我想是稳健的货币政策加上以减税为主的积极财政政策促进结构性的调整。稳健的货币政策是从结果来说的,货币政策应该从结果上实现稳健,但是从过程中追求灵活性。因为中国整个的经济由于在应对金融危机的过程中,采取了一些行政性的手段,需要用货币政策来灵活地应对这个现实。同时国际经济对中国的影响越来越大,外汇账款都会对中国的实际货币运行带来挑战,所以应该灵活运用各种工具保证在结果上实现货币政策的稳健,这有利于中国经济结构调整。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