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形势与政策调整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 王宇
 http://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1-11-19 16:06:06 

兰格钢铁网/1119日发表/记者彭垚 第七届环渤海钢铁市场论坛暨兰格钢铁网2011年会于111819日在北京九华山庄隆重召开。本届论坛以“高通胀、低增长下的钢贸新思路”为主题,对2012年的宏观经济形势、调控政策走势、钢铁产业结构调整、流通贸易模式创新、电子商务发展趋势、中小企业发展战略等不同层次的议题进行深度研讨。骆铁军、陈道富、贾康、王宇、潘石屹等专家学者在会议报告中做了精彩演讲。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研究员,黄金政策专家王宇在会上做了精彩发言,以下是他的观点:

 

第一、国际经济形势

众所周知,2007年美国发生了次贷危机,20089月美国次贷危机转化为全球金融危机。2008年下半年,当时对世界经济的主要看法比较悲观,认为世界经济至少要衰退五年。实际上,在市场和政府双重力量的推动之下,世界经济在2009年下半年开始走出衰退,2010年世界经济已经走向了复苏。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世界经济平均增长率出现大幅下降,但很快世界经济呈现出了“V”字型的反弹,也就是说很快在衰退中复苏。美国经济增长率也呈一个很陡峭的“V”字型反弹。印度的经济增长率,在2010年已经恢复到危机之前的水平。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2010年世界经济平均增长率达到4.5%,其中发展中国家平均经济增长率达7.5%,发达国家平均增长率为2.5%

然而,就最近的情况来看,世界经济在复苏的过程中又面对着新的挑战。

一是经济增速放缓,失业率居高不下。经济增长率和就业率是呈高度正相关,当经济增速放缓的时候就会引起失业率上升。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1年世界经济平均增长率是3.8%,其中,发展中国家平均增长率是5.9%,发达国家是1.9%,比去年的世界经济整体增长速度放缓。失业率居高不下主要出现在发达国家,而发达国家失业率的最高容忍度是4%。据最新的统计数据,美国现在的失业率是9%,欧元区是10.5%,日本是4.8%,这些都大大高于4%的容忍度。

二是通货膨胀和债务危机。今年上半年,主要发达国家都出现了严重的通货膨胀,通货膨胀还表现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上涨。发展中国家从2010年就出现了比较严重的通货膨胀,很多发展中国家的通货膨胀率高达两位数。

债务危机主要是欧美债务危机。欧洲债务危机以200912月标准普尔下调希腊主权信用评级为导火索,2010年上半年希腊首先爆发严重的债务危机,然后迅速在欧元区蔓延。现在,欧债危机对于世界经济产生了一些很负面的影响。

世界经济面对的新挑战还有国际金融市场的动荡。因为国际金融市场和钢铁行业联系更紧密,我把它作为一个专题来讲。

第二、国际金融市场的波动

2011年以来,国际金融市场、大宗商品市场呈现高频、宽幅波动的特点。

先看国际黄金价格,今年34月份黄金最高价格每盎司接近2000美元,这是到目前为止的历史最高点。但是,今年下半年,黄金又大幅下跌到1600美元,最近回升到1750美元。

再看原油价格,今年上半年,国际油价最高接近每桶130美元(北海布伦特原油),今年下半年出现了大幅回落,现在国际油价在95美元左右。

国际粮食价格也出现了很大幅度的波动。以小麦为例,今年上半年小麦价格大幅度上升,然后又出现了大幅度下降,最近小麦价格又有所回升。

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剧烈波动的原因主要有三个:

一是地缘政治动荡。今年上半年,北非和中东开始出现社会动荡,影响了大宗商品的价格。

二是国际大宗商品市场和国际金融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动。2008年的危机之后,世界经济以很陡峭的“V”字型快速复苏,因此大宗商品的需求,尤其是粮食和石油的需求增长很快。当需求快速增长的时候,就会拉动大宗商品价格上升。但是今年下半年,世界经济增长放缓了,各国对大宗商品的需求开始大幅下降。

三是美元汇率的波动。实际上,美元从2003年开始一直在贬值,到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后,美元由贬转升,一直升到欧债危机(希腊债务危机爆发)。从去年年中开始,美元开始贬值,到今年上半年美元贬值加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是用美元来计价的,当美元大幅度贬值的时候,就意味着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上升。

第三、全球货币政策调整

先看发展中国家的调整。通货膨胀在2010年上半年就成为发展中国家面对的主要问题,所以发展中国家从2010年上半年相继进入了加息通道。到目前为止,大多数发展中国家还保持着比较紧缩的货币政策,只有少数国家加息。

现在主要发展中国家利率水平最高的是越南、巴西,越南盾基准利率是13%。巴西雷亚尔基准利率最高曾达12.5%,最近降到12%。俄罗斯和印度在危机之后都面临着非常严重的通胀形势,所以都是连续加息,现在俄罗斯卢布和印度卢比基准利率都是8.25%

再看主要发达国家货币政策的调整。今年上半年,发达国家也面临了非常严峻的通胀挑战。主要发达国家中,美国的通胀率最高达到3.8%,欧元区的CPI最高达到2.8%,英国CPI最高达到4.5%。无论是美国、欧元区和英国,都大大高于他们制定的2%的通胀目标。所以,今年上半年欧洲中央银行分别于4月和7月两次加息,欧元区的基准利率从1%提高到了1.5%

1111日,欧元区的基准利率降了一次,现在是1.25%。美联储现在的基准利率是0%0.25%,是极度扩张的货币政策。日本中央银行的基准利率是0%0.1%,英镑的基准利率是0.5%

为什么欧元区的通胀率只有2.8%,但是欧央行已经两次加息,而美国的通胀率已经达到了3.8%,美联储一直到现在还没有加息,并且美联储表示在未来的三年时间内都会保持一个比较低的利率水平?原因有多种,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美联储和欧央行的货币政策目标不一样。欧央行是单一目标,就是要保持比较低的通货膨胀率,通货膨胀率要维持在2%以下。而美国的货币政策是多目标,除了要保持比较低的物价水平,还要追求经济增长以及就业水平。因为美国现在的经济增长和就业率都还不太乐观,所以美联储一直没有加息。另外,欧央行决定加息还是不加息的时候,主要看一般通胀率。而美联储在决定是不是加息的时候,而是要看核心CPI,核心CPI是减去石油价格和粮食价格变动的CPI。今年上半年,世界出现的通货膨胀主要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而造成的,所以把油价和粮价减去之后,核心CPI在美国和欧元区都很低。

第四、世界经济的短期分析和预测

短期(指两三个月)判断:

第一,全球经济增长速度会放缓。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今年全球经济的平均增长率是3.8%,低于去年。

第二,货币政策的关注点会从关注通胀,转向经济增长和通胀并重。

第三,主要发达国家的货币政策还会保持宽松。也就是说,主要发达经济体施行的都是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未来短期内将延续。比如,美联储在未来三年里都可能保持极低的利率水平。

第四,发展中国家货币政策总体处紧缩状态。现在巴西雷亚尔基准利率是12%,俄罗斯卢布和印度卢比的基准利率是8.25%,都属于总体趋紧的水平。但是,发展中国家最近也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比如巴西已经把基准利率从12.5%降到12%,以色列中央银行最近也降低了基准利率。

第五,短期内(两到三个月)美元在波动中会小幅走高。美元汇率的波动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和国际金融市场出现波动的重要原因,未来美元可能会小幅走高,这意味着至少有两种情况出现:一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也就是说美元汇率走高的幅度不大,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大宗商品价格的上升;另一个是如果大宗商品价格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世界通胀形势在未来一段时间里会得到缓解。

明年全年世界经济变动趋势的判断:

明年世界经济形势保持审慎乐观,尽管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但整体会向好发展。

比如美国经济,现在美国经济由纯粹的政府刺激增长,逐渐转向由市场带动的自主性增长,这是可喜的变化。但是这个变化可能会需要时间,至少到明年下半年美国经济将转变为自主性增长。

再看欧洲经济,尽管现在欧债危机还在肆虐和蔓延,但也有可喜的一面,就是意大利和希腊接受了紧缩财政条件之后,目前欧洲稳定基金和欧洲中央银行等等的救助资金正在到位,后续救助资金也会进入希腊和意大利,欧债危机也会在各国的救助下和欧元区各个成员国的努力下走向好的方向。

第三是日本经济。日本今年很糟糕,经济和CPI都是负的,就是经济衰退再加通货紧缩。日本的情况比较特殊,是因为今年3月分发生的地震、海啸、核泄露对日本经济产生了严重冲击。从相关机构的预测来看,明年日本经济有可能达到3%4%的增长率。因为日本在世界经济中所占比例较大,日本经济走出衰退对于世界经济来说是一个有利的因素。

最后,在世界经济的复苏中,发展中国家面对的主要问题是通货膨胀,通过去年和今年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各个方面的调整,现在发展中国家通货膨胀上升的势头已基本得到遏制。比如巴西已经开始降息,从某种意义上说,巴西降息预示通胀形势已经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

这样,明年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经济都有希望走好。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