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经济周期讨论大宗商品走势

      --中国农大教授、期货与金融衍生品研究中心主任 常清
 http://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1-11-21 13:50:14  兰格钢铁

    最近我参加了几次研讨会,我有两个观点跟大家说说。
    一是中国钢铁行业井喷式发展的时代已经结束了,钢铁行业快上,量增,价也涨的时代结束了。目前我国工业化到了中期,城镇化虽然没到中期,但也差不多了,这样的话,基础设施投资就减缓了,但是我始终弄不明白,很多地方还在上钢厂项目,这是一个观点。
二是钢铁贸易和过去不同了。我最近也研究了一下,现在做钢铁贸易,不仅要看中国,还要看全世界,而且有了期货之后,市场越来越透明了,贸易越来越难做了。像我们的有色行业,最早的时候有很多贸易公司,现在很多经营单位都没有了,这个值得大家研究。整个行业的转型,我写了一个很长的报告,现在讲讲我的体会。
    钢铁、钢材是工业品。大宗商品分成几类,包括农产品,其需求的变动是缓慢的,决定价格的因素主要是供给;还有工业品,其价格波动的主要因素在于市场,因为它是规模化生产,比如说从矿石到冶炼,一直到各个环节,它都是非常有规模的企业在做,这些企业不可能说今天增产,明天减产,它的生产是比较常规的,发展速度是均匀的,那么它的价格波动主要受到是需求的影响。我们想想,钢价像过山车一样,所以我今天给大家讲讲我对影响大宗商品,尤其是工业品走势的因素的一些看法。
第一从周期来看大宗商品;第二对中国经济外需问题的讨论;第三对中国经济内部投资动力的讨论。
因为影响钢材,一个是周期,从改革开放以来,有三个完整的周期,每个周期都有自己的特点,但是周期是存在的,我们现在处于2009年之后的这个周期。这一个周期在什么位置,应该是从欧债危机开始,当然有的说危机没有结束,有的说还有二次探底,总体上讲一个大的概念,应该是危机过后的复苏期。由于世界的一体化,经济复苏非常困难,这个跟过去不一样。过去是美国单个经济体增长的情况,美国经济起来了,带动了全球的经济起来了。那么一波三折,大家一觉醒来,说欧洲也经济危机了。我们不展开讲,作为一个周期的评价,现在处于什么阶段,未来大宗商品受周期影响比较大,接下来我们要看看应该主要关注宏观经济的哪一个重要因素来看大宗商品的走势。这次经济危机出现了很多特点,我总结了两点。
第一点.从这次危机开始,世界经济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就是说这次V型反转。本来在危机过程当中应该有两三次的危机,但是这次V型反转怎么来的呢?中国的4万亿,中国进入全世界,2008年的秋天,暴跌以后,中国的4万亿出来了,这在世界近百年是从来没有的,过去都是危机过程当中,这个是不一样的。中国成为世界领域的国家,影响非常大,所以这是一个非常重要因素。我们分析大宗商品走势,要分析这个特点。
为此我得出两个观察,供大家参考。
第一个观察就是说,整个世界经济增长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过去我们整个世界经济是单一的增长极,就是说美国经济好了,包括美国所在的北美,包括一些发达国家,它的经济基本上处于同一个周期,它的经济好了,就带动第三世界国家开始增长。自从这次危机看的非常明显了,世界上出现了两个增长极,一个发动机是美国,一个发动机中国,两个增长极是两个国家,一个是世界上的发达国家,一个是发展中国家。你不能光研究美国这个增长极,还要研究发展中国家的增长极。
第二个观察是世界经济有三大板块。第一个板块是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发达国家板块,这个板块经济复苏有过程,比如说美国经济面临失业率,但是毕竟是在复苏期。第二个板块是日本和北欧国家,德国虽然是欧洲最好的国家,它的经济增长非常好,但是欧洲诸国都是高福利国家,高福利就导致了每年的生产不够吃的,所以就像猪一样。你就发现它搞的是我们最早搞的社会主义理论,福利人人平等,不用干活都可以吃饭,没有贫富的差距,他们看我们说“你是资本主义国家”。像日本没有起色,现在还在闹危机。现在大家对欧债危机有不同的看法。这一个板块从危机到现在一直没有走出来。第三个板块是蒸蒸日上的第三世界国家,像阿根廷,土耳其,包括印尼的在全球竞争力上升,这就是说世界发生了变化。
我们看世界经济对大产品的影响,主要从这两个角度来分析,这是一种分析方法。
第二个问题我想对外需发表一点看法,我们是出口导向的国家,假如我们的外需一直低迷,对我们大宗商品的影响是很严重的。外需讨论重点大家关注什么,讨论两个问题,一个是欧债危机,一个是美国经济。
关于欧债危机有两派观点,第一派认为欧洲危机一定会爆发,因为它的总量特别大,因此欧债危机引起的动荡非常巨大,这些投资人认为希腊没得救,从这些国家蔓延到意大利,那么大家认为,从希腊到意大利,欧债危机必然爆发,而且比2008年还厉害,因为这个观念的话,钢材的价格一定下降。
另一派认为欧债危机不会爆发,欧元不会崩溃。我对欧债危机总体看法是这样的,欧债危机的问题,今年解决不了,明年也解决不了,可能后年也解决不了,它永远是个问题。因为你总是借钱,金融市场谁都害怕,比如说炒希腊,一炒就把政府给炒下台了,换了政府一定要紧缩财政,促进增长,你不紧缩财政,国家就破产了,破产了比借钱还要坏,这个大家一定要做到一个两害相权取其轻,政府要建立信用,慢慢的借到钱,否则一定会破产。金融市场不断的动荡,不断的炒作,欧债再炒两年,欧洲的问题会逐渐解决,因为谁也不能让它崩溃,核心国家是德国,还有法国,这些国家一定要救助。还有一个欧洲的债务都在欧洲各国内部的银行持有,中国的银行持有很少,所以欧洲的银行一定会想出办法,如果说破产了,欧洲的银行全军覆没,法国和欧洲的银行将全部崩溃。我个人的判断,欧债危机不断的炒,但是欧元不会崩溃。所以欧债危机就像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换,说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换也是两三年的事情。
全世界要搞增长,也可能随着经济危机的阶段,逐渐的往上走,假如说没有经济增长,危机是化解不了的。
接着谈一下对美国经济的看法,假如你认真的观察美国的主要经济指标,比如说失业率,比如说房屋开工率,会发现美国经济总体处于复苏态势,它现在面临的问题和中国一样,假如欧洲出问题,它也会出现二次的衰退,假如欧洲不出问题,它也会再次复苏。
现在看看中国的投资,现在钢材的价格下降是必然的。我们的高速铁路建设出现“7.23”事件之后一下子停了,现在中国的铁路建设未来怎么搞谁也不知道。房地产真正的调控了,商品房的房地产商现在是非常困难,现在大家买了土地赚不到钱了,靠保障房,1000万套分完了谁也不知道怎么做了。
接下来怎么看?我认为从温总理去温州之后,情况发生了变化,现在叫政策微调,但是大家看这个微调是非常有意思的。他在广交会上就开始调研,现在来讲是进行了适度的微调,微调比如说铁路建设又获得了银行的支持,又贷了一些,现在让它叫证券融资,它有了一个来钱的渠道,而且财政部还说,谁买了铁道部的债券你的债券利息免税,资金就来了,这实际上就是一个微调。对于一个银行来讲,贷款额度不能多于500万,但是银行给小微企业贷款不受此约束。现在是财政政策也是放,减税、免单,过几天再出一个东西,实际上不断的变化。实际上我个人认为,从温总理去温州,我们国家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出现了定向宽松。但是无论如何,中国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发生了历史的变化。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大家要关注了,作为宏观经济这块,尤其是中国的投资,接下来房地产,大家关注保障房怎么搞,商品房控制了,商品房怎么发展,保障房怎么发展,这块处于交叉期。还有很多办法,上市公司房地产公司下来了,现在慢慢出现了地方债,让地方搞建设。住房需求是刚性的,保障房怎么搞,怎么建设,怎么拿土地,都是一个过程,这个过程之后,保障房才进入了正规。
现在应该是最困难的时期,以上我是从宏观的角度,从经济增长的角度,给大家谈谈我的看法。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 清华大学钢铁同学会2011年会圆满召开
  • 清华大学钢铁同学会2011年会圆满召开
  • 清华大学钢铁同学会2011年会圆满召开
  • 第七届环渤海钢铁市场论坛暨兰格钢铁网2011年会全新启动
  • 中国涂料工业协会建筑涂料分会2011年会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