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物流园发展规划与建设思考

      --兰格钢铁网专家团资深专家 董志洪
 http://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1-11-21 19:02:23  兰格钢铁
    非常高兴可以利用这个机会跟大家交流一下,前不久我到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跟他们进行了交流,我们现代物流业正在发展,但是有一些概念方面的东西,或者说理念的东西有一些误区,第一个就是说,我们现在有不少的企业认为,我原来卖钢材,那么我上了一条线就是叫现代化的物流了,现代化的物流应该是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更严格来说,应该是一条完整的供应链,这个是很严格的。

    电子商务也不是说,我网上进行卖一点钢材,就是可以作为电子商务了,日本的电子商务已经发展到什么程度了?已经是最终用户通过网上向中间商定货,中间商把这个信息直接发给我们的生产企业,生产企业按照这样的信息来直接组织生产,所以已经达到了这样的地步。

    我们现在的电子商务,我感觉可能都是属于初级阶段,我们卖钢材,通过网上进行,但是我们的电子商务,现在的网上结算,还有很多的技术问题没有解决,所以我把我对目前国际上的一些现代物流园的考查和发展情况做一个介绍。

    先介绍现代物流的发展历史,现代物流的特点和趋势,还有介绍钢铁物流园。

    应该说现代物流是一个有待于我们进一步开发的金矿,从整体来看物流的成本占整个国民经济的比重很大,刚才丁会长说了,我们国家的物流成本是远远高于发达国家的,是发达国家的一倍到二倍,比如说我们的蔬菜,从海南运到北京涨了三倍到四倍,钢铁也是这样的,国内我们生产出来的钢材也有很多的是不合理的流通和运输的。

    所以严格来说现代物流业应该是一种新型跨行业、跨部门、渗透性强的复合产业。

    从目前来看,现代物流业首先就是在欧美国家发展的,我们是近十年到十五年才发展的,所以我们的发展相对来说滞后,但是我们发展的势头很好,所以现代物流园的建设,它体现的是产业化对物流的基本要求,就是规模效应、布局合理、功能完善、层次分明的现代物流体系。

    现代物流园应该具备三大功能:一个是基本功能,一个是增值服务功能,还有一个是配套服务功能。这几个基本的功能里面,现在有多少的物流园具备了这样的功能,我个人认为还没有,没有这样一个完整的全功能的物流园,这就是我们与国际上先进物流园的差距。世界著名物流园大家可以看,无论是德国、意大利,法国和日本还有美国等等,它都是一个占地面积,另外一个功能就是运输。

    这个都是经过了多年的发展,很成熟了,第三方的物流在国际物流的比重越来越大,在北美和欧洲,日本这些发达国家,第三方物流已经占了70%以上了,就是说企业包括企业内部工序和运输,都是委托第三方进行的,而不是企业自己,我们现在还有相当一部分的企业,特别是钢材企业还是要求自己运输的,所以为什么我们很多的钢铁企业,尽管建了物流和加工中心,但是我们的定单不足,或者说我们的效益不好。

    第二点就是电子商务已经广泛应用在物流业了,使物流的工作流程连续化、信息化和全球化。

    第三就是物流技术,我们现在有多少的自动化仓库,我们没有看到钢铁行业有一个自动化仓库,比如说我定了线材,我需要100吨,这个自动化仓库,可以装配到我火车里面,我们现在没有,曾经我们有一些钢铁厂在搞规划的时候,我建议他们上一个,但是我们的钢铁企业当时有一些领导人认为投资太大了,上这样一座自动化的立体式的钢铁仓库,投资需要五千万,是十五年前,我刚从日本回来的时候就是这样的。

    第四个,就是物流的全球化的趋势也更加明显了。随着经济全球化大潮,国际采购本地生产、全球分销的格局形成了,不是单一的市场经济了,现在形成了全球物流的新体系。

    第五个,就是现代物流已经进入了供应链管理阶段,已经组成了供应链的产业集群,才能保证我们的竞争力,现在企业的竞争,从单个企业的竞争转向了供应链的竞争,我们缺少这种整条供应链的物流,这个就是我们物流成本不能降低一个很重要的元素。

    还有一个就是现代物流越来越重视增值服务,这个增值服务很重要,特别是在现在原料、劳动力成本大幅上升的情况下,作为钢铁企业如何降低生产成本,特别是物流成本,已经是当务之急了。

    现代物流的发展进一步与高科技和信息技术结合。现代信息平台EDITPODSSPOSGPSITSGIS已经进行应用了。

    现代物流和物联网技术、管道运输技术结合。

    我们现在的运输还是靠公路和铁路,铁路运量最大的就是重载铁路,一列可以运三万吨,而大量的普通列车才运三千到五千吨。

    我们的运输速度,最快就是120公里,这次我到美国去和美国大学探讨了一下,他们已经完成了现代管道运输实验阶段,现在管道运输的理论可以达到每小时四千公里,大家听了可能感觉是天方夜谭,但是我在实验室看到了他们的实验,确确实实这个就是未来21世纪物流运输方面的解决方案,而且我们很高兴的是在国内也开始了这方面的实验,并取得了突破的成果,我们一开始不可能做的这么好,但是这种管道运输解决了我们常规的铁路运输和公路运输很多的毛病。

    物联网的技术深入到我们各个家庭,所以说包括了未来城市的设计,都得和物联网和管道运输相结合,要把管道设计到每一个家庭当中去,我国尽管物流发展很快,但是从目前来看,主要的就是这样几种类型,一种是区域、商贸,一种是运输枢纽,还有综合物流园。

    从目前来看,我们的物流还是不尽如人意,一个是成本高,发达国家占了GDP的9.5%-10%,我们国家占到了16%-20%,还有更高50%-60%。二是效率低,我们国家有150万辆汽车来回跑,第三个就是传统的流通方式仍然占了相当的比重,我们现在真正有第三方物流的只占了10%多一点,发达国家都是30%以上。

    我们专业化的钢铁物流园的现状尽管是在发展,但是也存在着功能不齐全,没有形成产业链的集群,据我了解,包括了我们钢铁配送中心,效益不是很理想,我们国家为了发展我们的现代物流业,制定了国家的物流发展规划,在这个规划当中,国家指出了要发展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集团,要形成布局合理、技术先进、节能环保、便捷高效、安全有序、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

    这个是国家一个总体的目标,另外一个目标是要重点发展大物流园区,建设十大物流通道和一批物流节点城市,现在我们是一听说物流就觉得非常时尚,所以各个省、市自治区,包括了底下的乡镇都有自己的物流,我认为这个是不对的,我们一定要以国家整个物流园,物流的发展规划为依托来发展,否则,尽管投资也不会有很好的经济效益。

    十大通道,这个也是我们国家一个大的盘子,还有权利性的节点城市和区域性的节点城市。

    特别是在国家的物流规划当中指出,建设物流园区的工程,要在重点物流节点城市制造业基地和综合交通枢纽,统筹建设一批布局集中,用地节约,产业集聚功能集成,经营集约这样的物流园区。

    特别指出要把物流园的建设与制造业要发展联动,要培育一批适合现代制造业物流需要的第三方物流企业,组织实施一批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的示范工程和重点项目,这个我感觉在我们当前来说,或者说我们现在确确实实存在,我们全国各地上了不少的钢铁物流园,但是我们在这些钢铁物流园当中,基本上是原来的钢材市场稍微上了一些钢铁加工配送,没有完全和我们的制造业形成联动,更没有形成一种长期的战略合作,所以这一条产业链还有待与我们进一步的加强,否则的话我们只是做了产业链中间的一段,很难起到增值服务。

    物流园区规划应该遵守的原则:

    与国家和所在地区的社会经济效益发展相适合。

    与国家和所在地区市场需求相协调。

    根据物流园区的功能定位合理确定规模。

    物流园区的建设要适度超前发展。

    目前来看钢铁物流园区有这样几个类型,第一个是综合物流园区,第二个是专业化的物流园区,第三个是与生产企业密切合作协作的物流园区,第四个是与最终用户密切协作的物流园区,是以不锈钢生产销售还有加工这样的一个物流园区,是靠近最终生产企业的一种单独的物流园区,专业的物流园区,这也是不锈钢的产业的一个物流园区,从以上可以看出来,适应经济全球化的客观要求,特别是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和我国融入了世界经济的步伐加快,全球采购,全球生产,全球销售的模式,要求我们加快现代物流业的发展,优化我们的资源配置,提高市场效应速度和产品供应时效,降低企业物流成本,是我们增加国民经济竞争力的关键环节,我们现在为什么说我们钢铁是大而不强,就是在这些方面,我们还不能满足要求。

    第二个我们要适应国际产业分工的变化,要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完善物流的服务体系,改善我们的投资环境,抓住世界制造业向我国转移的机遇,吸引国外投资,促进我国制造业和高端技术的研发。

    第三个随着国际贸易的迅猛发展,加快现代物流业、钢铁物流业的发展,就是要加快我们企业的重组步伐,这个不仅是我们钢铁生产企业,钢铁贸易企业,包括钢铁物流业企业也得重组,全国有十几万家做钢材贸易的,实际上需求就这么多,我们效率很低,需要有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钢铁生产企业和钢铁贸易龙头企业。

    对其他产业的调整,要具有服务和支撑的作用,我们现在要为我们的支柱产业的服务。

    再一点我认为我们在十二五期间国家国民经济进行调整,我们钢铁行业也应该是作为基础原材料,特别是应该指出为高科技服务,高科技应该成为今后新经济的增长点和新产业的突破口,我有一个朋友从美国回来,他现在可以搞干细胞移植,可以搞美容,可以让你年轻十岁了,可以治老年痴呆,这些发展很快,但是他们需要一些包括了手术的器件,都是需要我们提供这种对人体没有排斥作用的金属,但是我们现在不行,还有纳米技术,我们现在纳米技术发展的很快,我们很多的材料是纳米涂料,都是老百姓取暖用的!可是我们很多的房间保温情况不理想,如果把这些搞好了,我们可以节约对能源的消耗。

    第三个是新能源。

    瞄准世界科技革命中的新兴产业领域和传统产业的新型发展方向,以新技术,新材料,新能源和现代工程,围绕低碳经济循环经济和生态经济开展科技创新,调整经济与产业结构,发展以主导产业为主的现代物流产业园区。

    所以现在看来呢,现代物流当中有钢铁深加工,这里面有很多新的领域,或者说有一些领域我们尽管做了,但是没有做够,我们可以在这些方面进一步加大我们的力度,而不要在过去的低端产品上继续投入了,比如说汽车和零部件生产,这个特别是改装的特种钢材的需求。

    再一个新兴的金属材料的产业,我们钢铁行业也可以做,新型建筑材料,我们是一个多地震的国家,我们推广钢结构房屋,我跟我们的钢结构协会几个专家一起探讨,我们至今推广的还是非常不够的,其实在这个方面也非常有前景。

    第四个就是海洋工程,我们今后肯定要向海洋要资源,所以我们海洋制品这些方面潜力也是很大的。

    第五个就是装备制造业。

    第六个是生物制药。

    第七个是专业刀具,我们现在很多的刀具都是不行的。

    还有紧固件,包括了不锈钢钉,还有仪器仪表。

    还有眼镜产业,最贵的眼镜一副十几万,再一个是模具产业,我们汽车为代表的金属模具现在发展并不是很理想,这个也是我们汽车工业受制于人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最后一个就是航空航天钛合金、镁合金、铝合金。

    我们神八返回来了,我们航天1公斤材料价格是12块钱,所以钢铁物流的任务就是培育现代化的钢铁大市场,大物流。

    这个里面一个是推广现代化的物流管理技术,促进企业内部物流的社会化,这一点很关键,我们现在很多的钢厂都是自己在做,实现企业物资采购,生产组织产品销售,再生资源回收的系列运作。

    第二个要培育专业化的物流企业,特别是要积极发展第三方物流。

    第三个建立物流标准化的体系,这个也是很关键的。

    第四个加强物流基础设施的整合。

    第五个就是大力发展专业化的个性化的,能够满足需求的钢材加工配送。

    所以我们根据这样的要求,我们钢铁行业发展现代物流的重点工作应该是加强规划指导,注重协调联动,因为现在我们的物流园已经很多了,能不能把它做到资源共享,防止重复建设,这个恐怕是今后我们一个很重要的任务了,否则大家都投资,效果并不是很好。

    第二点就是打破分割,整合现有资源。

    总的来看,瞄准世界科技革命中新型产业领域和传统产业的新型发展方向,以新技术,新材料和新能源和现代生物工程发展为主的,以结构发展主导产业为核心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是现代物流园区建设的核心任务。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